今日热点 > 正文

17岁与日军搏斗 89岁抗战老兵急需“熊猫血”

2017-04-07  来源:许昌网

病床上的刘克慎

因肺部感染生命垂危,急需输注罕见的RH阴性AB型血(俗称“熊猫血”)。近日,微信、微博中一条为89岁抗战老兵刘克慎寻找血源的信息引起网友关注。

许昌市民对刘克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居住在许昌军分区干休所,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身负重伤。《许昌晨报》多次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报道。目前,他因肺部感染生命垂危,在平顶山市解放军152医院进行救治。

经历过枪林弹雨,新中国成立后获解放勋章

4月5日上午,在平顶山市解放军152医院照顾父亲的刘斌驱车回到许昌的家中。提起父亲刘克慎目前的状况,刘斌心情变得沉重起来。

刘斌说,今年2月18日,老人因肺部感染、胸腔积液,被从许昌军分区干休所的家中送至解放军152医院救治。10天之后,老人病情加重。由于年龄大、免疫力低下,老人一度呼吸、心力衰竭,加上存在免疫性溶血等症状,急需输血。目前,老人生命垂危。

刘斌说,他的父亲出生于1928年,1945年日军投降之前加入晋冀鲁豫军区四分区独立团,在山东参加了对日军的最后一战,拔掉了日军的一个据点。后来,老人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淮海战役时担任连队政治指导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前,老人被调至空军某部,后转至地方直至离休。1956年,刘克慎获得解放勋章,享受副师级待遇。

抗战老兵急需“熊猫血”救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参加淮海战役的时候,父亲大腿受过伤,但没有输血。直到这次需要输血,我才知道父亲的血型是极其稀有的RH阴性AB型。为救治父亲,我们姐弟五人进行了检查。但很遗憾,我们的血型都不符。”刘斌说。

刘克慎的家人千方百计地通过多种方式寻找血源。刘克慎的女儿刘兰菊说,他们发布信息后不久就接到了全国各地热心人打来的电话,一个湖北的热心人让他们特别感动。对方说他妻子的妹妹是这种血型,他们随时可以过来献血。

与此同时,外地一名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网友转发的“病重抗战老兵急需‘熊猫血’”的消息,了解到刘克慎与自己的血型相符后,当即表示愿为老人献血。之后,她被一名网友送到医院,为刘克慎捐献了400毫升血。

其间,许昌军分区干休所相关领导多次去医院看望刘克慎,并表示将全力以赴,用财力、人力支持刘克慎治疗。

刘克慎和他获得的荣誉(图片由刘克慎家属提供)

后续治疗仍需输“熊猫血

3月29日下午,刘克慎进行了气管手术。为了缓解老人的贫血症状,医生相继为老人输注了1600毫升血液,其血色素已经有所上升。“由于肺部感染加上免疫性溶血,父亲仍会出现贫血症状,后续治疗还需要输血。”刘兰菊说。

据了解,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20多种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密切的两种血型系统。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其中RH阴性AB型血更加罕见。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数抗战老兵已离世。目前,居住在许昌军分区干休所的抗战老兵仅有12人,而且都是耄耋老人。”许昌军分区干休所工作人员耿庆华说。

抗战老兵是抗日战争的见证者、亲历者,甘愿用生命换来民族独立。他们中的幸存者是历史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关爱尚在人世的抗战老兵,就是铭记历史。您如果血型是RH阴性AB型,可以拨打电话4399675向刘克慎伸出援手。

新闻连连看

本报多次报道刘克慎他17岁就与日军搏斗

2014年,在七七事变77周年到来之际,许昌晨报记者采访刘克慎,对他参与反扫荡战斗,17岁就与穷凶极恶、装备精良的日军殊死搏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刘克慎对记者说:“我想通过晨报告诉广大读者,一定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八年抗战,中华儿女与敌寇殊死搏斗,用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换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举行时,记者采访了刘克慎。刘克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老兵,与那些为国牺牲的战友相比,我真的很幸运、很幸福、很满足!如今,祖国的国防力量如此强大,让我非常欣慰和自豪!”

新中国成立后,刘克慎曾在郑州舞阳等地工作

刘克慎,河南杞县人,1928年5月出生,1945年8月入伍,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8月,在某纵队某营任副政治指导员。1949年6月,在某军某营任政治指导员。1954年12月,在某师某团任大队政委。1956年6月,获解放勋章。1960年6月,任空军郑州场站政治处主任。1967年10月,任舞阳县人武部政委。1974年12月,任叶县人武部政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89岁 抗战老兵 急需 “熊猫血”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红十字会关爱抗战老兵

    摘要

  • 开封金明小学寒假看望抗战老兵 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1月14日,金明小学四五、四六、四七、四八、六七班的学生代表和开封市爱心大家庭成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慰问了开封市蔺洛涛、苏汉光两位抗战老兵。爱心人士和小学生的到来,让抗战老兵喜不自禁。

  • 汝州市文艺工作者慰问百岁抗战老兵

    抗战情结激励人心,送戏到家慰问老兵。10月10日上午,汝州市文广新局、汝州市档案局组织汝州市曲剧团的文艺工作者,奔赴蟒川镇严和店村,在抗战老兵刘永恒家中,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受到蟒川镇政府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 铭记峥嵘历史 关爱抗战老兵

    为表达对抗战老兵的诚挚敬意,10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教授杨翠萍女士带领该校骨干来到确山县石滚河镇政府,共同看望慰问了7名抗战老兵,并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面粉、油等爱心物资和慰问金。

  • 留住历史珍爱和平 汝州市为百岁抗战老兵送戏曲祝寿

    “……她路熟,我路生,高高低低路不平……”优美的旋律,字正腔圆精美的唱腔,不时赢得农家小院观众的热烈掌声。10月9日(农历九月初九)上午,由汝州市文广局、汝州市档案局、汝州市曲剧团专场戏曲慰问抗战老兵演出活动,在汝州市蟒川镇严和店村百岁抗战老兵刘振恒家举行。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