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2017年全省重点项目暨转型发展攻坚集中观摩活动侧记

2017-04-12  来源:许昌日报

图为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等领导的陪同下在森源集团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观摩。

最美人间四月天,繁花似锦春满园。与绿意盎然、百花齐放的许昌大地相辉映的,是重点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是转型发展迸发出的无限活力。

在全省连续多年开展产业观摩之际,在“转型发展攻坚”成为今年主题之际,许昌作为唯一集中观摩省辖市,成为全省瞩目之地——4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带领重点项目暨转型发展攻坚集中观摩组来到我市,重点对我市“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检阅”。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石迎军、王堃陪同。

观摩组成员深入项目现场,听介绍、看发展、议转型。他们看到:许继智能电网装备制造基地积极抢占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链高端,远东传动轴公司实现智能化生产,森源集团坚持市场导向、加大创新投入,黄河工业园里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处处迸发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发展的生机活力……大家纷纷称赞道,许昌这几家企业“敏锐度高、转型快,是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化程度,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许昌在转型发展中真正走出了一条路子”……

图为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等领导的陪同下在远东传动轴公司观摩。许昌日报记者 朱宁 摄

创新驱动发力——“科技创新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提起许昌,许多外地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许继集团。多年来,许继集团在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领域创造了20多项“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如今的许继集团更让观摩组成员刮目相看,该集团不仅在特高压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还在多项新兴产业领域“开花结果”——在许继集团新能源及智能电网产业基地,30台风电整机准备发往云南大尖山风电场,各类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子式电能表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组装,还有智能变电站等3个项目将于年底入驻试运行……不久,这里将成为全国综合性最强的高端电力装备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基地。

观摩中,谢伏瞻充分肯定了许继智能“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做法,对许继智能的未来发展空间充满期待,并明确指出,高端化既要包括传统产业的高端化,也要包括新兴产业的高端化,要抢占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高端,尽快形成一批质量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

攀登至产业链高端,需要一以贯之地重新创新、加强研发。森源集团董事长楚金甫向观摩组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均在6%以上,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00多项,去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投资建设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全部达产后,将助推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在“十三五”末突破1000亿元。谢伏瞻肯定道:“科技创新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在投入和研发中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唱好主角。”

接着,谢伏瞻又向楚金甫询问“团队管理层收入多少”,向身边科技人员询问他们收入如何。发现两者收入差不多时,他赞赏地说:“引进一个专家、一个团队,有时就能引来一个项目、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引进优秀人才,就必须舍得给予相匹配的待遇条件。”谢伏瞻希望更多地区加大投入、引技引智、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创新发展。

不仅森源集团如此,重视科技创新已成为许昌企业的发展共识。近年来,我市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均高于3%,高新技术企业均高于5%,许继集团、黄河集团等已超过6%。

省长陈润儿对许继集团、森源集团、黄河集团等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做法十分认可。他说:“正是企业的持续投入、不懈创新,推动了产业链越做越长、规模越做越大。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企业、龙头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得益于科技创新,我市正向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技术链高端不断进军。特别是我市打造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了以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梯产业链为主的“一群三链多特色”发展格局,集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2亿元。

图为许继智能电网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现场。许昌日报记者 朱宁 摄

智能制造升级——“许昌企业的智能化程度已走在全省前列”

行走在远东传动轴公司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项目车间,观摩组成员看到的是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在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着,偶尔有工人来察看一下生产情况……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远东传动轴实现了传动轴智能化生产,由过去的“一人一机”到现在的“一人多机”,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

近年来,远东传动轴提出了“远东制造2018”及“互联网+传动轴制造”新的生产模式,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80条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年产6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200万套等速驱动轴的生产能力,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建成50多条生产线,实现了“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

谢伏瞻向该公司董事长刘延生详细询问了企业市场份额、产品竞争力等问题,对企业加快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技术控制的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叮嘱他们要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提升销售份额。

黄河集团实现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转型,让观摩组成员颇为惊喜。在黄河工业园产品展厅,“新型就是服务化 升级就是4.0  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的标语格外显眼。与之相对应的是,黄河集团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拓展智能化领域。在实施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时,他们新建10万级洁净车间4栋,购置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设备和智能物流系统,利用子公司明匠智能在工业4.0领域的技术优势,建设10条自动化生产线,打造行业内领先的智能工厂。

在森源电气,钣金柔性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机器人焊接、抛光、打磨以及最终入库的全程无人值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在该公司机器人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观摩组成员详细了解了正在运行中的AGV智能运输车。听完森源电气“将机器人技术、智能仓储与物流技术及具体产品生产工艺高度融合,持续推动集成创新,打造出了国内领先的数字化工厂”的介绍后,观摩组成员给予了高度评价。

观摩期间,得知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智能制造占比已突破40%、“许昌制造”正加快向“许昌智造”迈进,观摩组成员纷纷赞叹。“可以说,许昌这几家企业的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化程度,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陈润儿充满赞誉地评价说。

图为黄河工业园项目锂电展厅观摩现场。许昌日报记者 朱宁 摄

供给结构优化——“成功转型一定是市场导向下的转型”

在森源集团的观摩现场,随着两声车笛声鸣响,纯电动乘用车、轻型装甲运兵车、移动警务室、垃圾清运车、高压清洗车、融雪车等两两一排,依次整齐有序地从观摩组成员面前驶过。他们生产的高压清洗车可根据需要向空中喷雾、向地面洒水,垃圾清运车可充当智能化移动式垃圾站,有效解决部分地区垃圾站不足问题……大家纷纷称赞森源集团产品多、种类全,契合市场需求。

“转型不是一句空话,产业的成功转型一定是市场导向下的转型。”谢伏瞻认为,森源集团能够紧盯市场需求领域加强研发、及时回应,说明敏锐度高、转型快,是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他希望更多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转型发展,持续保持行业竞争力。

作为超硬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黄河集团如今在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领域实现了新突破。他们生产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具有体积小、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充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企业技术负责人说:“我们正在进行石墨烯锂电池的应用研发,利用金刚石生产后的石墨废料,采用特殊工艺合成大面积单层石墨烯,并应用到锂电池中,可比普通锂电池提高能量30%,把充电时间缩短到10分钟以内。”陈润儿听后表示充分肯定,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大力推进核心技术与关键领域攻坚,加快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森源重工针对工程施工车辆需求持续低迷的状况,积极探索“互联网+融资租赁”新模式,根据业务量分时租赁工程车辆,实现了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肯定道,应当加强这样的业态模式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所到之处,看到许昌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拉高标杆,着力培育“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从速度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走出了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路子,谢伏瞻、陈润儿等省领导十分欣慰。

许昌转型发展的做法、成效也得到了观摩组成员的一致好评。“许昌经济结构不错,在转型发展中创造出了值得学习借鉴的有益经验。”开封市市长侯红的话也许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是肯定,也是鼓励;是殊荣,也是压力。转型发展之路未有穷期,我们仍需乘胜而进、乘势而上,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推动许昌实现更好发展、创造更大辉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2017年 全省 重点项目 观摩活动 许昌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2017年度乡镇专职消防队12日“华山论剑”

    为不断加强荥阳市乡镇专职消防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能力和区域互救能力。4月12日上午,荥阳消防大队举办了2017年度“乡镇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

  • 瀍河法院召开党风政风反腐败暨2017年工作会议

    4月11日下午,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召开党风政风反腐败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对瀍河法院2017年党风政风反腐败暨全年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 焦作市2017年中招体育考试开始

    4月1日,全市2017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开始。为了确保全市中招体育考试公开、公平、公正,考试组织部门还邀请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 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

    4月11日上午,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股级以上干部、各村“两委”干部、镇直部门负责人、第一书记参加会议。镇长王志慧主持会议。

  • 开封招办发布2017年普通高招各县市区体检安排及相关须知

    4月11日下午,记者从开封市招生办公室获悉,该办向社会发布开封市2017年普通高招各县市区体检安排及须知,全文如下……

  • 确山县卫计委组织2017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4月7日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为“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为纪念这一节日,河南省确山县卫生计生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盘龙卫生院、三里河卫生院等单位在靖宇广场北侧解放路人员聚集多的地方,开展了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 确山县卫计委组织2017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4月7日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为“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为纪念这一节日,河南省确山县卫生计生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盘龙卫生院、三里河卫生院等单位在靖宇广场北侧解放路人员聚集多的地方,开展了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 焦作市将组团参加 2017年春季广交会

    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举办,焦作市将组织出口企业参展。目前,焦作市企业正积极筹备参加广交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 许昌无线电管理局 下达2017年首例行政处罚决定书

    4月5日,记者从许昌无线电管理局了解到,市民陈某因非法设置“卫星电视信号干扰器”而被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并处以9000元罚款。这是该局2017年下达的首例行政处罚决定书。

  • 许昌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全省第2

    4月1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2.66亿元,利润总额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8.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