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民在许都公园、科技广场可免费使用Wi-Fi

2017-04-25  来源:许昌网

4月18日,许都广场出现的“TDM-慧民端”引人关注。许昌晨报记者 王志鹏 摄

核心提示

近日,市民前往许都公园和科技广场游玩时,会被几台外形抢眼、柜子一样的机器吸引。该机器不仅能为手机、电动车充电,提供免费城市Wi-Fi,监控PM2.5,市民遇到危险情况时还能报警求助。

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百宝箱”到底是什么机器?原来,这是我市刚刚引进的“TDM-慧民端”。它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实时数据采集服务,让城市变得更“聪明”。市民在广场中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使用城市Wi-Fi成为现实。

“便民神器”亮相许昌街头,市民可免费使用城市Wi-Fi啦

4月18日上午,市民熊坤桂来到许都公园,被路边的一台新奇机器吸引。这是一台“TDM-慧民端”,涵盖无线城市、智能城管(交通)、平安城市、环保城市、便民服务五大功能。根据机器上的提示,她用手机尝试连接,连接到一个名叫“xipude”的公共Wi-Fi。

随后,她根据手机提示进行操作,关注了“西普德科技”微信公众号后便可以正常上网了。“真方便,以后在许都公园不用担心手机流量不够用了!”她立即用微信和家人视频聊天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

不过,她发现距离“TDM-慧民端”二三十米时,Wi-Fi信号较强,50米开外信号就变弱了。站在许都公园城市电视大屏幕下,她几乎搜不到信号。“看样子,该公共Wi-Fi建设还有待加强。”她说。

在一旁调试机器的工人是郑州西普德科技公司的员工。他们告诉熊坤桂,为了支持许昌市智慧城市建设,他们公司为许昌市免费提供10台“TDM-慧民端”,4台放在许都公园附近,6台放在科技广场附近。

无线城市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TDM-慧民端”每台均接入高速宽带,形成城市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局域网,让市民免费畅享高速Wi-Fi:刷网页、玩游戏、看视频、轻松购物、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满足智慧城市建设落地应用中迫切的民众上网需求。

郑州西普德科技公司许昌项目负责人薛洲告诉记者,“TDM-慧民端”于上个月安装到位,但电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目前只有许都公园的4台机器能够使用。这几台机器的高速宽带均由许昌联通免费提供。

可充电,可充气,还可报警,遇到老人摔倒,你大胆搀扶别怕“说不清”

“TDM-慧民端”的便民功能也挺强大。记者看到,该机器配备了手机和电动车充电线、充气线、急救包、灭火器等便民服务设施。其中,手机充电线的插头有三种不同类型,可供大多数手机充电。如果这三种插头不能为你的手机充电,你还可以使用自己的数据线充电。

“这些机器的便民服务设施各不相同。目前许昌仍是试点,这几台机器尚不能提供直饮水。”薛洲说,手机充电、电动车充气都是免费的。电动车充电为一元钱10分钟,投币使用。急救包和灭火器是公共服务物品,遇到紧急情况,市民可破窗使用。

在“TDM-慧民端”的电子触摸屏上,有交通路况、美食天地、酒店旅游等图标。点击进入,交通路况显示为高德地图,美食天地则是美团主页。触摸屏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就像手机触摸屏一样,可以轻松查询附近的美食和路况。

在触摸屏的上方,有110、119、120三个报警按钮。如果路人遇到危险,可按这些按钮报警求助。薛洲介绍,“TDM-慧民端”均匀分布于城市道路两侧,间距为100米,可以实时监测街道两侧人、物状况,实现一键音视频报警,对平安城市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看,当你按这个按钮时,上方的摄像头会根据实际情况转向,对周边警情进行监控。”薛洲举例说,如果你发现路边有一个老人摔倒在地,可通过按钮报警,语音说明现场情况后,“TDM-慧民端”会为你保存音频证据,你就可以大胆地搀扶老人。

依托政务云计算中心,未来“TDM-慧民端”将发挥更大作用

4月19日,在许昌市政务云计算中心,记者看到“TDM-慧民端”的监控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画面对路况进行监测。未来,“TDM-慧民端”的智能城管(交通)、平安城市、环保城市三大功能则需要依托政务云来实现。

简单地说,每台“TDM-慧民端”就是一个基站。一个个基站,会合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智慧民生系统。未来,城市管理及民众多重智慧需求均可通过这些基站高效实现。例如,执法人员在后台可清楚地看到分管街道的情况。当出现占道经营情况时,执法人员在后台可通过机器一侧的高音喇叭对路面商贩进行远程教育执法。

不过,目前我市的“TDM-慧民端”还处于试用阶段,尚未接入城管、公安和环保系统。因此,“TDM-慧民端”的智能城管(交通)、平安城市、环保城市三项功能暂时无法实现。

“我们对设备的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薛洲说,“TDM-慧民端”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各子系统建设及城市感知层有效连接在一起,全面收集城市基础数据,然后将相关数据传输到政务云计算中心,形成智慧城市完整架构,为政府科学地管理城市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从而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TDM-慧民端”五大功能板块和主要功能

一、便民服务

包括手机充电、电动车充电、一键打车、信息发布、计生用品免费发放等功能,还提供灭火器、直饮水、救生包等。

二、智能城管(交通)

包括车流和人流量监测、违章占道监测、交通事故监测、交通实时信息发布、商贩占道监测等功能。

三、环保城市

包括空气净化、太阳能发电、PM2.5监测等功能。

四、平安城市

包括一键报警,视频联动、区域封锁,智能分析、主动预警,自动调整、现场分析,音视频自动记录等功能。

五、无线城市

包括提供免费户外高速Wi-Fi上网服务等。

政务云

政务云计算中心承载的政务云平台是智慧政务的核心基础平台,是各类政务数据的汇集、整合平台,也是市直各部门信息化项目的支撑平台,不仅有利于提供更可靠的政务服务,而且有利于统一数据标准和服务水准,增强部门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都公园 科技广场 免费 Wi-Fi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旅游形象代言人评选第四场 怪坡景区当日免费

    汝州市第一届凯德国际杯“我的家乡我来说”旅游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第四场海选于2017年4月22日在汝州市怪坡景区内盛大开启!

  • 汝州旅游形象代言人评选第四场 怪坡景区当日免费

    汝州市第一届凯德国际杯“我的家乡我来说”旅游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第四场海选于2017年4月22日在汝州市怪坡景区内盛大开启!

  • 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免费

    记者19日从省交通厅获悉,今年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时间: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所有ETC车道也将调整为免费模式。五一假期,正值洛阳第35届牡丹花会,届时洛阳周边赏花旅游车流增多,洛阳周边大流量收费站为:洛阳东收费站、e河收费站、关林收费站、龙门收费站。

  • 书吧高颜值 阅读好时光

    近日,信阳师范学院的松筠书吧以“高颜值”的阅读环境、“高大上”的格局吸引了众多学生课余时间前来读书“充电”。

  • 范县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您的血压有点高,得注意一下饮食,平时多活动,少吃盐和肥肉,多吃青菜。自4月1日起,该县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活动,医护人员深入村庄为全县5.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

  • 正阳县永兴镇免费医疗健康检查喜煞农家人

    “没想到,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就能检查身体、看病。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4月13日,正阳县永兴镇余庄村刘里庄70岁的李超一边量着血压一边直夸现在医疗好政策,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是永兴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为群众免费医疗健康检查的一个感人画面。

  • 精准扶贫落实处 免费体检惠民生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高扶贫对象自我保健、自救等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减少扶贫户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 精准扶贫落实处 免费体检惠民生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高扶贫对象自我保健、自救等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减少扶贫户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 正阳县永兴镇免费医疗健康检查喜煞农家人

    “没想到,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就能检查身体、看病。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4月13日,正阳县永兴镇余庄村刘里庄70岁的李超一边量着血压一边直夸现在医疗好政策,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是永兴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为群众免费医疗健康检查的一个感人画面。

  • 河南巩义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

    昨日,映象网记者从巩义市了解到,经巩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市范围普遍实施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政策,凡1957年4月30日以前出生,年满60岁以上城乡居民,均可享受此项惠民新政。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