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父母先后患病 19岁大学生撑起一个家

2017-05-09  来源:许昌网

父母双双患病,不能自理,19岁的大学生刘义超毅然休学回家,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半年多来,鄢陵县陶城镇后路村的刘义超,休学回家、伺候父母的事,感动着十里八乡的群众。

刘义超的母亲今年49岁,于2013年7月患脑出血后,一直由家人照顾。她的病时好时歹,至今已做过3次颅骨钻孔引流手术。刘义超的父亲也于去年8月突患脑出血,瘫痪在床,一家人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无奈,本来已到河南理工大学报到就读的刘义超,经过慎重考虑,于当年10月办理了休学手续,回家专门伺候患病父母。

“之前,我妈一直由我爸照顾,我爸患病后,我妈病情更加严重。如今,她大小便失禁,走路歪歪扭扭,到哪儿都离不开我这个‘拐杖’。”近日,在陶城镇后路村,记者见到了刘义超及其父母。

此时,刘义超的母亲坐在床上,面带微笑,见记者来访,她急切地向记者表达一个母亲的愧疚和欣慰:“是俺俩耽误了孩子的前途,他现在本来应该在大学读书的。唉!也多亏了这孩子,要不是他休学回家,俺两口早沤成灰了……”

刘义超的父亲坐在院子里,神态安详,只是目光有些呆滞。刘义超告诉记者,现在父母的身体比去年病情严重时好多了,就是生活还都不能自理。“我爸心情不好时总爱坐在院子里发呆,觉得耽误了我的学业。他心情好时,自己也能慢慢走几步。至于我妈,能恢复成现在这个样子,就连医生也说是奇迹了。”刘义超说。

想起去年父母先后患病那段时间,刘义超至今心有余悸。去年8月3日,刘义超的母亲突然病发,昏迷不醒,被120急救车送到鄢陵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她的脑部出血量高达60ml。此前,她已经做过两次颅骨钻孔引流手术了。也许是过度紧张和劳累,第二天凌晨,刘义超的父亲如厕时突然倒地,言语不清。经诊断,刘义超的父亲患的也是脑出血。

此时,刘义超接到了河南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这并未给他带来多少喜悦。一个多月后,刘义超的父母病情好转出院回家,他也到河南理工大学报到。可好景不长,去年10月,刘义超父母的病又严重起来,刘义超只好请假回家。当听主治丈夫说,父母需要长期治疗时,他便暗暗打定了主意——休学。

最初的几个月里,刘义超的父亲瘫痪在床,脾气古怪,经常把饭打翻、把药扔掉,刘义超从来不恼,都会再端饭、再拿药。

为防止父母长褥疮,刘义超定时为双亲擦洗、翻身、按摩、涂药。一有空,他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让屋里有一点儿异味。每晚,他总要起来五六次给爸妈喂水,帮爸妈翻身,几个月以来,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照顾,如今,刘义超的父母均能下床走路了。“等爸妈生活能够自理了,我再去上学。”刘义超表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父母 先后患病 19岁 大学生 撑起一个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2589人享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

    从去年10月份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高度重视,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做好2017年度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申报工作。截止4月10日,该县共有2589人享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其中一个男孩的家庭有1611人、一个女孩家庭的有978人。

  • 确山县2589人享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

    从去年10月份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高度重视,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做好2017年度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申报工作。截止4月10日,该县共有2589人享受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其中一个男孩的家庭有1611人、一个女孩家庭的有978人。目前,已全部录入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信息管理系统。

  • 申亮亮的父母、姐姐登上央视《朗读者》栏目

    董卿接着说,司崇昶在2016年5月31日执行任务时受伤了,他的战友申亮亮却牺牲了。 在观众充满敬意的掌声里,董卿隆重介绍了申亮亮的妈妈杨秋花、爸爸申天国、姐姐申海霞。 申海霞说,虽然一想起弟弟就很难受,参加这个节目,心情很难过,但也很欣慰,国家没有忘记亮亮 ,社会上的很多人没有忘记亮亮。

  • 做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曹老师的育女心得

    曹老师从营造融洽的家庭氛围,讲到好习惯的培养,从教育孩子不能一味的疼爱,对待错误要讲究原则,讲到在学习上不能急于求成,要学会正视孩子的成绩,制定合理的目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弟子规》中理论的结合,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妈妈的用心。

  • 开封籍农学博士抗病5年倒下 巨额手术费愁坏农民父母

    一位农学在读博士与病魔抗争5年后,还是不幸倒下了,80多万元的手术和后期治疗费用, 愁坏了他年过五旬的农民父母。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