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灵井镇霍庄村: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2017-05-23  来源:许昌网

图为霍庄村村民在制作社火道具 张硕 摄

 社火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种狂欢娱乐活动,包括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具体形式随地域而有较大差异。中国中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的霍庄村,生产社火道具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小作坊里搞生产,销路要靠自己问”的经营方式,让这种传统手工业一度难以为继。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霍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村民们只要在家上网并轻点鼠标,社火道具就可以行销国内外,村民们也因此很快脱贫致富。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了以社火道具生产而闻名的灵井镇霍庄村。从村里走过,不时有快递公司的车辆往来。在几乎每一户村民家中,都能看到繁忙运作着的戏服道具生产线。霍庄村负责人霍军政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的社火道具产品有上千种,手工业有上百年的历史,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以及国内的各个地方。只要用到社火道具的,都知道我们霍庄村。”

今天的霍庄村,80%的村民都从事着社火产品的加工生产。村民姚红玉今年50多岁,他从事社火生意已有30余年,走进他家的小院,已完成的社火道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姚红玉一边擦拭着刚刚完工的大头狮子一边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意很不错。但在10年前,想找到销路给货品卖个好价钱,特别不容易。原来卖这个狮子头要全国各地地跑,找经销商,我们卖给他们才赚100块钱,他们转手卖给客户能赚200块钱,所以我考虑,这个方向不对头。”

谈话间,姚红玉的儿子姚永恒也回到了家中。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村青年,这位年轻人也表达了他对村里这个行业曾有的困惑。他说:“大学毕业之后,我发现这个产品定位和我们年轻人的想法不太对路。像我父亲每年在外面跑买卖很辛苦,过春节也不能团圆。我觉得以前这种营销模式不会走太远,再过两三年,路可能越来越窄,甚至走死了。那时我们村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都出去打工,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就在这时,“互联网+”引导的经济新形态在中国兴起。像姚永恒一样受过高等教育又熟悉互联网的青年,推动村民们上网,在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销售平台——淘宝网上开设店铺。网络与电商成为霍庄村社火道具销售的新渠道。干农活之余,村民们在家点点鼠标、敲敲键盘,既能推介自己的社火道具产品,又能方便快捷地找到买家。去年,霍庄村的社火道具产值上亿元,并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淘宝村”。

电商平台对淘宝村定义是这样的: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的村落。霍军政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村里社火产品线下销售率为60%,线上为40%,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发生逆转,线上销售量正在越变越大。谈到电商销售所带来的改变,姚红玉深有感触。他说:“2012年我们开始网上销售,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很大,原来是小作坊,现在是大批量生产,销售额比原来成倍翻。原来是卖到个别地区,现在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

村民收入的增加加快了当地脱贫的步伐。走进村民赵红艳的家,全家人正忙着把戏服、折扇装箱运往镇上的物流公司发货。与此同时,赵红艳也没有停下操作鼠标的手,与客户对接的聊天儿软件不时发出声响,她正忙着促成一笔新的订单;二层的阁楼里,赵红艳雇来的手工业者继续制作龙灯,一派繁忙景象。然而就在几年前,赵红艳家的生活还很贫困,丈夫出于无奈外出打工,她自己留在家中照顾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辛。自从电商销售的概念普及全村,赵红艳全家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

赵红艳说:“以前,我们家生活情况很不好,那时候都出去打工了。村支书来告诉我们可以开网店,能增加收入,俺试了试,挺好。生意好了,就让孩儿他爹从外地回来了。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还不止。我们这里有电商销售的培训,大家都到村支书那里进行培训,俺也去了。”

不仅如此,霍庄村的村民们在“触网”后,还把当地的粉条、蜂产品等纳入到经营范围,让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谈及霍庄村未来的发展,负责人霍军政特别提到,今年打算把村里的社火戏剧用品产业扩大化,同时把村里上百年的社火制作传统,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上去。

“互联网+”所带来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不仅使当地传统行业与电商销售完成了深度融合,还让霍庄村成了该地区扶贫工作中的新亮点。灵井镇镇长黄照宇表示,霍庄村的成功既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与开放,也为当地提供了扶贫攻坚工作的新思路。他说:“霍庄村是建安区第一个‘淘宝村’,正因为霍庄村的带动,周围的村庄也陆续被阿里巴巴公司认定为‘淘宝村’。在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淘宝村’的优势,采取典型引路的方法,及时发现、总结电商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典型,推广经验,带动当地脱贫步伐的加快。”

记者离开霍庄村的时候,正值黄昏时分,田野里一望无垠的小麦随风摇摆,静静等待着成熟与收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井镇霍庄村 贫困村 转型 社火淘宝村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财政局帮助贫困村建设基础设施

    5月19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再次深入定点帮扶村——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了解该村在近期脱贫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细化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落实攻坚帮扶措施。

  • 平顶山市统计局进村入户制订帮扶计划

    “省、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后,我们迅速制订帮扶计划、开展帮扶对接,6名局领导和5个党支部负责人深入鲁山县董周乡群虎岭村19户定点帮扶对象家中,进行一对一帮扶。

  • 全市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推进会召开

    5月17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意见,通报省、市督查巡查反馈意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洪利民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围绕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葛巧红在鲁山县暗访督查脱贫攻坚 强调发挥党建优势

    5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巧红深入鲁山县暗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还到张店乡马村滕春种植农业合作社月季花扶贫示范园,详细了解产业扶贫带动效果。

  • 宝丰县前营乡用无人机为贫困村免费防治小麦病虫害

    “以前是人工喷洒农药,一个人一小时最多喷洒两亩地,今年乡里无人机免费喷洒,让俺们省时省力,夏粮丰收更有指望了。该乡党委书记牛志刚说:“今年我们与县农业局协调资金10万元,利用3天时间,对7个贫困村的1万亩示范片进行统防统治,截至5月11日,已全部喷洒完毕。

  • 确山县任店镇开展整治贫困村打造“秀美”任店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精心设计的花园小景,门前被竹篱笆围起的小菜地,这田园画卷般的美景展现了任店镇党委、政府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和深度,乡村面貌有效改善,几乎是日新月异的变化着。

  • 平顶山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1日上午,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会上宣读了《关于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通知》。

  • 西峡县重阳镇:“四个一”打出扶贫“组合拳”

    西峡县重阳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四个一”为主要突破口,打出扶贫“组合拳”,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 洛阳出台相关工作意见 不让非贫困县、非贫困村成扶贫“死角”

    随着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加大、进度加快,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工作滞后的问题凸显出来。其中,基础条件差、班子建设弱、贫困人口在51户(含)以上的非贫困村,要安排定点帮扶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派驻3人以上帮扶工作队。

  • 太康:抓铁有痕促精准扶贫

    自太康于2011年被确定为片区贫困县以来,全县上下齐动员,为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不懈努力。结合乡镇党委换届,该县为各乡镇统一配备扶贫开发专职副书记,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 山城区“扶贫超市”开张 37家企业结对帮扶37个贫困村

    5月7日上午,山城区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暨“扶贫超市”启动仪式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徽标广场举行。“扶贫超市”是企业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服务平台,是构建“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扶贫格局的有益探索。

  • 我国已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2.1万个贫困村

    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当前已有2.6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了2.1万个贫困村,超过388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 省脱贫攻坚第一督查巡查组莅濮开展督查巡查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介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李刚主持汇报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主任刘国相出席汇报会。宋殿宇就我市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情况进行汇报。

  • 沈丘:提高精准度 打赢攻坚战

    “发展粉皮加工、槐山羊和肉牛养殖,建好红薯生产基地,有了这几个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就不是啥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沈丘县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致富,精准施策,延伸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链条,在贫困村建设“就业车间”,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 我市召开产业转型攻坚暨工业发展大会

    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等为先进单位颁奖。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副市长王田业、洪利民,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程新华,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建志等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