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住建局努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

2017-05-27  来源:许昌网

  许鄢城际快速通道施工现场

  许昌市住建局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许昌市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观摩会现场

  许昌市住建局代建办负责建设的市科普教育基地

  本版图片由市住建局提供

实施郑许融合战略,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建设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

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辖区面积由97平方公里增加到1099平方公里,人口由41万增加到130.76万;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

一项项发展战略和利好政策给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给我市住建系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我市住建系统通过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通过海绵城市、许鄢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许昌亮点,为提升许昌城市品质作出了不懈努力。

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和持续深入开展,市住建系统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党组办公室和监察室全面监督、局属各级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制度,完善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各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工作情况制度。完善问责制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管党治党不到位、不尽责的,及时诫勉、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通过严肃问责追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围绕百城提质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环境

自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意见》《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017年专项实施方案》和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工作指导意见》《用地保障工作指导有意见》《规划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三个配套文件,成立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具体负责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组织协调工作。许昌市紧紧抓住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核心的城市建设总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走出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如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7年,我市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580个,概算总投资2054.65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产城融合等各类提质工程,计划年度总投资约782.61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约494.11亿元,已开工项目370个,开工率达63.97%;已完成投资329.6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42.12%。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引领,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谋划阶段,我市就坚持把规划作为“总坐标”,突出规划的科学性。580个项目包含了中小学校、医院、养老设施、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地下停车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围绕解决“城市病”,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宜业宜居城市。

在融资上,我市积极向上对接,与中国政企基金、省豫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全国首支子基金——中国政企合作许昌城市发展PPP子基金,签订了许昌城市发展“1+5”PPP投融资合作协议,构建起全省首个“1个市级+5个县级”PPP投融资公司的完整体系,吸引了社会资本、增强了融资能力。目前,我市共成立投融资平台公司41个,全市涉及城市供水、水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养老、教育及旅游等领域12个PPP项目已落地,总投资额约171.3亿元。

同时,为使项目顺利推进,我市建立健全了指挥部联席会议、重大问题协调会商、领导分包和分类推进、创新督查通报、建立常态化宣传推进等工作机制。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行模拟审批、联审联批,开辟绿色通道,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切实提升规划、土地等审批效率,保障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加强督促检查,采用日常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等进行考核排名;建立项目现场观摩评比制度,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倒逼项目快速推进。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快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照台账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督查,并将督查总得分和排名情况报送市政府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指挥部办公室将邀请专家对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推进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科学有效地开展。

推进棚改攻坚工程,提高城市宜居水平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既是紧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的正确决策,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造福一方百姓的民生善政。2017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改新开工任务31620套,要求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90%,8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在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总体上开局良好、形势喜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开工28260套,占总任务的89.37%,完成投资96.25亿元。

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我市及时将省政府下达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开工建设。我市还将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年底进行考核排名,对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通报表扬,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同时,为加快融资进度,市住建、财政等部门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协作,拓展融资渠道,积极配合各县(市、区)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市棚改办还严格督导考核,按照工作台账实行“周督察、月考评、年度考核”制度,加紧进度督察,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自去年以来,市住建局紧抓国家政策机遇,联手邮储银行许昌分行等金融机构深入研究融资政策,定期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共同到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形成融资框架,为全市的棚改融资工作提供了高效模板。同时,积极向省住建厅、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进行汇报,在项目申报、融资额度等方面获得了上级的大力支持。

2017年,全市棚改政策性融资共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219.2亿元,其中已到位107.7亿元、已批复未到位48亿元、正在申报63.5亿元。截至目前,仅邮储银行许昌分行受理融资申请已达89.39亿元。其中已授信40.89亿元,到位29.32亿元,占邮储银行在全省投放总金额的54%;另有48.5亿元正在审批中,该笔资金顺利到位后,占比将提高到75%。

建设许鄢城际通道,打造花都大道建设名片

许鄢城际快速通道是许昌市2017年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采取PPP模式融资建设,概算总投资25.17亿元。项目建设期12个月,项目资本方运营期15年。

许鄢城际快速通道西起京港澳高速,东至鄢陵县花博大道,途经东城区邓庄,许昌县五女店,鄢陵县陈化店、柏梁镇等主要村镇,规划全长25.759千米,城镇段红线72米、非城镇段红线55米,按照市政道路标准进行拓宽建设。绿化布局以许鄢城际快速通道为景观纽带,以四个镇区为特色景观区,突出小叶楸树行道树景观和海棠花卉景观,着力打造“一带串四区”“一树一花”特色景观。同时注重植物多样性,全线共规划苗木品种66种,充分展示许昌花木产业特色,展现“花都”魅力与风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许昌中心城区与鄢陵组团的交通状况,对提升许昌与鄢陵城市形象,打造中原特色名镇,擦亮“花卉之都”城市品牌,拉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为加快许鄢城际快速通道项目建设进度,涉及(县、区)及许鄢项目公司、施工单位齐心协力,优化施工工序,多措施保障施工建设质量、安全与施工进度,严格落实大气扬尘防治标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目前,许鄢快速通道沿线拆迁清表及强弱电迁移已基本完成,快车道加宽部分已完成79.2%,辅道部分完成43.2%,管道工程完成98%,桥涵工程完成57%,红线内侧分带绿化土方回填、平整场地已完成91%,侧分带内乔木、大灌木完成95%,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全力推进。许鄢城际快速通道计划于8月底建成通车,为第十七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亮丽景观。

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化解城市缺水内涝问题

汛期降雨集中,局部内涝;季节性缺水,雨水利用少;硬化面积大,水生态结构单一;城市面源污染威胁地表水体……多年来,这些问题困扰着许昌的城市发展。而国家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这些问题找到了科学的答案。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2016年5月,我市通过资格审核和竞争性评审,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海绵城市省级试点。为了确保海绵城市建设有序推进,结合实际,我市共谋划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共计128项,总投资28.7亿元。主要有已建小区和道路管网、公园绿地改造项目76个;新建小区同步实施项目17个;实施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等项目6个;建筑与小区海绵改造、市政道路和雨水管网改造、河湖水系与公园海绵城市改造、监测管控能力建设等PPP打包项目29个。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完工9项,开工15项,开工率达18.8%;已完成投资9.33亿,占三年计划的32.5%。

为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我市成立了海绵城市专项创建指挥部,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沟通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媒体通报制度、总结评估制度等工作机制,科学编制了《海绵城市省级试点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并对各县(区)、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项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同时,为加强源头把关和管控,我市制定了《许昌市建设项目海绵城市专项设计审查暂行规定》,对规划方案未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审查的项目,不能提交市规划技术委员会审批;对施工图未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审查的项目,不予办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竣工验收备案,从源头上对项目建设进行把关,确保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落实到位。我市还加强指导,聘请海绵城市全过程技术服务单位,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加强督察,每天对试点区域进行督察,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在媒体上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强化工程质量标准化,狠抓建筑工地生产安全

随着我市建筑行业的不断繁荣,新建工程逐渐增多,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问题成为市住建局的重点工作。市住建局通过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用三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了工程质量管理机制,提高了工程项目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在安全生产方面,市住建局以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考核为抓手,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防控、提升行业安全素质为保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在减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方面,市住建局大胆创新,通过以样板引路和优化施工工艺等方式,尽量避免质量通病。以样板引路,就是在工程每道工序大面积施工前,将每道工序按照施工图纸、施工规范及相关施工工艺标准的要求,进行小范围施工,经建设、监理、施工三方联合验收合格后,作为后续大面积施工的范本,以此范本作为模型和验收的控制标准,后续施工按此样板完成,确保了工程质量。该方法是防止当前各种质量通病发生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易产生质量通病的工序和节点上进行施工工艺的优化,并使之成为样板,避免质量通病。比如在楼梯施工缝处设置活动抽板,这样就避免了楼梯施工缝处垃圾无法清理现象的发生;现浇板板厚控制工程采用工具式的板厚控制器,这样可有效保证现浇板厚度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等。目前,该局通过推行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减少了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降低了房屋质量投诉率。

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方面,市住建局安全监督站对市直管建筑工地进行了全面安全排查,成立了三个检查组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责任主体单位履行安全主体职责的情况,各类安全设施检查验收情况,新进场工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施工现场实物安全防护情况,“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管控及特种设备使用情况。突出检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起重设备安拆使用,现场施工项目部的安全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消防责任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现场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等。共检查50余家施工、监理企业,150余家建筑工地,为我市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许昌更加宜居宜业,许昌市住建系统驰而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也将一直持续,为全力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添砖加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住建局 努力打造 高品质 宜居宜业城市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努力打造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6年以来,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紧紧围绕省厅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通过开展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全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使该市各行政村路路相通,道路有两侧有绿化,危险路段有安保,注重农村公路管养和卫生,大大改善以前的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短和脏、乱、差状况。

  • 襄城县王洛食药监所努力打造学习型基层监管所

    近日,记者从襄城县王洛食药监所了解到,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该所自年初以来

  •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邻里案努力打造“和谐乡邻”

    11月24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人民法院盛湾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邻居之间因“鸡毛蒜皮”锁事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并将重点放在了调解上,努力打造和谐乡邻。

  • 遂平县公安局四项举措努力打造平安县城

    遂平县公安局为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和宣传形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平安和谐遂平。

  • 汝南古塔街道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平安古塔街道"

    今年以来,汝南县古塔街道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坚持“强化综治维稳工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针,多措并举、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提高群众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和干警执法满意度,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群众奔小康提供康庄大道。

  • 遂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平安县城

    遂平县公安局为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和宣传形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平安和谐遂平。

  • 石龙区法院:重业务 提技能 努力打造过硬法警队伍

    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结合该院工作实际,把服务审判作为司法警察工作的中心任务,严肃执法,热情服务,在案件多,警力不足,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队干警团结一心,互相配合,切实履行司法警察各项职能,为保障审判和执行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法院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 遂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平安县城

    遂平县公安局为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和宣传形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平安和谐遂平。

  • 遂平县公安局五项举措努力打造平安和谐遂平

    近年来,遂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遂平”这个目标,以推进治安防范的信息化、科技化为着力点,积极抢占社会治安管理的制高点,全力打造基础根基牢固、防控措施严密、打击拳头有力的城乡一体化防控网,实现了治安防控效能的大幅提升。

  • 唐河交通执法局:"三抓"努力打造312线畅通工程

    为配合市、唐河县“双创”工作部署,落实平安交通创建要求,围绕市、县五月份“路政宣传月”管理活动目标,唐河县交通执法局与运管部门联手,统一调配执法力量,大打312线国道畅通创建攻坚战。

  • 遂平县公安局努力打造平安和谐遂平

    近年来,遂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遂平”这个目标,以推进治安防范的信息化、科技化为着力点,积极抢占社会治安管理的制高点,全力打造基础根基牢固、防控措施严密、打击拳头有力的城乡一体化防控网,实现了治安防控效能的大幅提升。

  • 遂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平安县城”

    遂平县公安局为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和宣传形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平安遂平。

  • 宝丰县大营镇积极做好树木管护努力打造绿色环境

    今年以来,宝丰县大营镇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加大生态经济林种植面积,同时对镇区南环路、双城路、桓河两岸、207国道、汝瓷大道进行植树绿化,共栽种树木上万棵。投资50万元购置浇水车2辆,组成20人的护林队和巡逻队,对镇域内的山林、经济林、路旁、河道绿化树木开展管护。

  • 宝丰县大营镇积极做好树木管护努力打造绿色环境

    今年以来,宝丰县大营镇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加大生态经济林种植面积,同时对镇区南环路、双城路、桓河两岸、207国道、汝瓷大道进行植树绿化,共栽种树木上万棵。投资50万元购置浇水车2辆,组成20人的护林队和巡逻队,对镇域内的山林、经济林、路旁、河道绿化树木开展管护。

  • 高品质自主紧凑车型推荐 紧追合资车型

    对于紧凑级家用轿车这个市场来说,都是每个厂商的必争之地。早年间,当消费者选择一款紧凑级车型时,基本会毫无意外的去选择合资品牌的车型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