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爱心超市”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7-06-09  来源:许昌日报

    “朱奶奶,您这次一共花了十二块五,卡里还剩六十二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5月31日上午,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拿着“爱心购物卡”,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

簸箕杨村的“爱心超市”隶属村集体,是以“救弱济困送温暖、互助互济献爱心”为宗旨的村办超市,除了像一般超市正常营业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帮扶村里的困难户。

除了簸箕杨村的“爱心超市”,还有后河镇的“红石·温暖屋”、佛耳湖镇的“佛耳湖爱心屋”……眼下,这些由长葛市各镇(街道办事处)党委牵头,由各辖区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成立的爱心资助站,已成为长葛城乡独具地方特色的爱心场所。这一处处爱心场所在长葛架起了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一次行动——“红石·温暖”暖民心

说起长葛的“爱心超市”,不得不提后河镇的“红石·温暖”行动。

2016年11月30日,后河镇启动了“红石·温暖”行动,在镇政府大院建立“红石·温暖屋”,号召全镇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将长期闲置的保暖衣物和棉被、小家电、米面油等物资汇集起来,供困难群众领取,为捐受双方打造“奉献爱心,感知温暖”的平台。当天,共有40多家单位和企业借助“红石·温暖”行动,对贫困群众进行了捐赠。

据后河镇党委书记王彦伟介绍,“红石·温暖屋”每周五面对全镇贫困户、困难党员、低保户开放一天,免费让他们领取自己所需的物品,对因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成立爱心小分队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明确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红石·温暖屋”捐赠物资的接收和发放,将捐赠物资分类整理造册,对外公示发放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后河镇“红石·温暖屋”累计收到全镇136家爱心企业、党员干部及爱心人士捐赠的6449件物品和价值8.43万元的物资,为240户贫困群众办理了爱心物品领取证,正式向群众开放26次,向1342人次发放爱心物资3808件。

“红石代表着后河人民热情、奔放、奉献的精神,温暖代表着后河人民团结、友爱、互助的成果。‘红石·温暖’行动有效汇聚、整合了全镇的慈善资源,使关爱贫困群众的行为得以全面倡导,形成了帮贫、扶贫、助困的新风尚。”王彦伟告诉记者。

一个载体——基层党建促脱贫

“红石·温暖”行动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引起了长葛市委组织部的关注。

“我们多次到后河镇进行调研,认为这是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特色载体,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益探索,是密切党群关系、体现党组织关怀的有效途径,决定在全市推广后河镇的经验。”长葛市委组织部部长袁晓鸿告诉记者。

2016年12月,长葛市正式印发文件,在该市镇(街道办事处)、基础条件好的村(社区)开展“爱心超市”公益活动,搭建扶贫救助长效平台,建立党组织温暖工程新载体。

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市在16个镇(办事处)和32个村(社区)设立“爱心超市”,每个“爱心超市”由所在基层党组织提供若干间房作为活动场所,由全市选派的扶贫专员担任超市管理员,接受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物品捐赠,由扶贫专员分类整理登记后,每周固定时间开放,供低保户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免费选取。

同时,该市将“爱心超市”公益活动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并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募捐,扩大“爱心超市”的影响力。在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中,该市固定每年1月和6月的主题内容为“党员爱心日”,组织全市党员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在农村(社区)推行“一编三定”工作法中,专门设置爱心服务岗,鼓励党员到镇、村“爱心超市”义务兼任管理员;在全市86个市直单位中,选派1.2万人,组建364支志愿者服务队,对接“爱心超市”和贫困群众,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该市各个“爱心超市”共收到党员干部和社会人士捐赠物品18.8万件,为贫困群众发放10.9万件,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成为党组织温暖工程的延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为贫困群众奉献一片爱心、送去一份温暖。

一项探索——“爱心超市+”效应

走进长葛市王庄社区居委会院内,“我是一名二级肢体残疾人,希望得到一张轮椅。”“我是一名单亲贫困家庭初中生,想要一部单车。”……一张张写有贫困群众“微心愿”的心形卡片粘贴在迎面的“心愿墙”上。

“这几个是我们最近征集到的,从2014年2月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以来,社区1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共征集居民‘微心愿’1126个,实现1120个。”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全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葛市全面推广“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并将该项活动与“爱心超市”结合起来,形成互补,放大“爱心超市+”效应。

“我老伴儿脑出血卧床6年了,以前通过‘微心愿’帮他领到了唱戏机、暖手宝、拖鞋这些小东西。社区干部给我打电话说新开了‘爱心超市’,让我来瞅瞅。这里不仅有米面油,还有衣服、棉被,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在王庄社区“爱心超市”挑选物品的居民胥香云告诉记者。

如今,在长葛的每个“爱心超市”内,都有一面“心愿墙”,居民可以将自己想要实现的心愿登记在“心愿墙”上供社区党员和爱心志愿者认领。

依托“爱心超市”,该市组织部门还建立了党员志愿者信息库,依据志愿服务项目、党员个人特长以及居住区域,建立QQ群,开通飞信,成立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根据辖区困难群众的医疗、就业、家政、养老、社区安全、环境整治、扶贫救助等各个方面需求,实行“一对一”的志愿服务。

“爱心超市”在注重“输血”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造血”功能,积极拓展扶贫内涵。该市组织部门通过加强与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的协调,精心筛选出贫困户所需的企业招工、种养加项目、小额贷款以及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等信息,在“爱心超市”进行发布供贫困户选择,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

“只要居民有困难,‘爱心超市’就可以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开展‘爱心超市’公益活动,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贴近困难群众、团结困难群众、引导困难群众、赢得困难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袁晓鸿表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 架起 党群 “连心桥”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葛市簸箕杨村:“爱心超市”让爱传递

    4月12日10点半,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来到村里当天开业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朱奶奶,总共十二块五,您的卡里还剩八十七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结完账后,超市营业员关慧苹微笑着把“爱心购物卡”递给朱香华

  • “爱心超市”暖了贫困群众心

    “乡里办这个‘爱心超市’,解决了我们这些困难户的吃穿用问题,太暖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为解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政府兜底保障问题,2016年5月,汲水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建起“爱心超市”,免费向特困群众提供生活用品。

  • 西峡:“三化”打造“爱心超市”

    西峡县为深化便民服务内涵,于2016年4月建成开办了白羽街道“爱心超市”,该“爱心超市”围绕“三化”,即捐赠常态化、捐受互动化、管理规范化,为捐受双方打造了“奉献爱心、感知温暖”的平台。

  • 镇平法院:开展六一关爱活动 架起帮扶连心桥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献出一份爱心,送去一份真情,扎实做好贫困儿童帮扶工作。5月25日,镇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辛,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鸿鸣带着镇平法院干警的浓浓爱心,来到了镇平法院扶贫点彭营镇的三个学校看望和慰问贫困儿童。

  • 西平县芦庙乡大走访活动架起干群连心桥

    为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西平县芦庙乡组织开展了矛盾排查化解“大走访”活动。全体乡村干部和公安干警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 西平县重渠乡:情系老党员 架起连心桥

    近年来,西平县重渠乡努力在党组织和老党员、老干部之间架起“连心桥”,从政治上、生活上和工作上给予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收到良好效果。

  • 西平县翟老庄:精准扶贫架起致富桥

    “这下好了!以后发展生产可方便了!不再走那样的危险桥胆战心惊了!”翟老庄等附近村庄群众高兴的说。近日,出山镇翟老庄村南侧的两座跨河大桥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紧锣密鼓的开工建设。

  • 淅川:为首都老百姓宣讲移民精神 架起友谊桥梁

    连日来,南阳市淅川县移民精神宣讲团在北京朝阳区南磨房乡教育培训中心,先后为该区三间房乡、管庄、常营乡等10个乡镇举办了四场移民精神报告。

  • 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党群服务站架起"连心桥"

    吕庄村两委始终坚持“惠民生、聚民心”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晚饭后,热爱运动的群众齐聚党群服务站的大广场,伴随着有节奏的旋律跳起了广场舞;那些健身器材,则是一些老年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伸伸胳膊抖抖腿;农家书屋里,一些群众在查阅着感兴趣的书籍资料……党群服务站呈现出“白天群众学习、办事,晚上广场运动健身”的和谐场景。

  • 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党群服务站架起"连心桥"

    吕庄村两委始终坚持“惠民生、聚民心”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晚饭后,热爱运动的群众齐聚党群服务站的大广场,伴随着有节奏的旋律跳起了广场舞;那些健身器材,则是一些老年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伸伸胳膊抖抖腿;农家书屋里,一些群众在查阅着感兴趣的书籍资料……党群服务站呈现出“白天群众学习、办事,晚上广场运动健身”的和谐场景。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