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五城联创” 一幅振奋人心的美好蓝图

2017-06-13  来源:许昌日报

  

  6月9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饮马河畔,鲜花盛开惹人醉。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如今,每到晚上,不少市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市区游园、广场,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抒发着内心的激情。

  为了市民更幸福、城市更文明,从创“三城”到“四城同创”,再到“五城联创”,如今“蝶变”中的许昌越发地美丽,尤其是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四城同创”,再到如今内涵更加丰富的“五城联创”,许昌10多年的创建历程,汇聚民智、积聚民力、克难攻坚、屡创佳绩,不仅赢得了一块块奖牌,而且实现了经济的更大发展、居住环境的更大改善、市民素质的更大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更大提升。

  从创“三城”到“五城联创”,变化的是目标名称,不变的是民本情怀。去年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为核心的“五城联创”绘就了一幅振奋人心的美好蓝图,市民给予高度关注。

  水韵莲城 风景如画

  【新闻镜头】 共建生态文明, 实现人水和谐。如今,漫步在护城河整洁的木栈道上,眼前是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耳畔传来轻柔的音乐声和游船的汽笛声……美丽的画面让人仿若置身江南水乡,幸福感油然而生。经过努力,许昌已经形成“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正在努力构建着“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工作进展】 4月23日,水利部和省政府在我市召开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一致同意我市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这标志着许昌成为全国第二个、全省首个通过试点验收的城市,也标志着我市“五城联创”首战告捷。

  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我市通过各项试点任务实施,实现了试点建设目标,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试点建设过程中,我市在规划编制、水源配置、推进机制、融资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节水活水、治污提标、精建严管、互荣共享”的建设模式。如今,我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全部完工,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呈现出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城市打造了如诗如画的滨水景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创建“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成效初显

  【新闻镜头】城市中轴水系示范区段是我市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之一,也是第一个公园水系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城市中轴水系示范区段海绵建设工作效果已初步显现:透水园路、植草沟、渗渠、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生态驳岸、生态浮岛和生态湿地已基本建成,沿河的园路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中轴水系示范区段集中展现了中轴景观水系工程海绵建设的全貌。

  【工作进展】顾名思义,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据市海绵城市专项创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试点区域计划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28个,总投资28.7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完工9个,开工15个,开工率18.8%,已完成投资9.33亿元,占三年计划的32.5%。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融入我市建筑与小区类、河湖水系类、市政道路类、公园绿地类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使城市更加宜居。

  依托云计算 生活真便捷

  【新闻镜头】今天,市民登录许昌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最近的公厕、最近的银行、机动车违章信息、公积金信息、养老保险金信息等,都可实现“一网查尽”;拿出智能手机,登录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网站,下载一个“手机公交”APP,安装后,候车、换乘、路线、站点、网点之类的信息就可轻松查询,而且具有下车提醒等功能。而这些只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

  【工作进展】2013年8月,我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创建要求取得了实质进展。2016年我市在省内第一个建成真正意义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并投入运行,目前政务云中心已经实现大数据服务功能。同时,建设完善了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和信息安全四大基础平台,智慧政务、智慧城管、居民一卡通等智慧应用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我市还大力实施“宽带许昌光网城市”工程,提升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完善政务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能力,推动形成大数据说话、大数据决策、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提升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2018年年底完成国家智慧城市创建任务。

  四季可看花 满眼皆绿意

  【新闻镜头】如今,在许昌市区饮马河畔,各种艳丽的鲜花吸引着众多市民拍照留念。一旁,郁郁葱葱的绿化树仿若天然氧吧,置身其中,吸入鼻孔的空气令人感觉格外清新。

  【工作进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1992年发起的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活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审每两年开展一次,申报城市必须是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的城市。近几年,我市坚持“规划扩绿、见缝插绿、协力植绿”,着力构建公共绿地系统。市区园林绿地面积达3463.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6.46%、绿化覆盖率达40.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6%。目前,我市城市“颜值”不断提高, 四季可看花,满眼皆绿意,被网民推选为全省“最美城市”。我市还将着力打造“两环三带四海二十园”城市林带,加快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林荫道路建设,实施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立体增绿工程,不断厚植许昌的绿色优势,合力构筑生态宜居新许昌。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魅力日显

  【新闻镜头】 城市有“质感”,家园更温馨。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破解城乡环卫二元结构的许昌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榜上有名。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2012年,“变废为宝”的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首度跻身其中;2014年,打造城市智能管理“中枢”的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再度入围;如今,“梅开三度”的许昌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树起了河南标杆。

  【工作进展】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全市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提高,去年,我市启动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完成创建任务。据了解,中国人居环境奖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0年设立的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目的是表彰在城乡建设和管理中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综合反映了城镇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总体成就。目前,我市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创建备案,并将棚户区改造、医疗养老类建设、应急避险场所设施完善等134个急需实施的项目,纳入2017年中心城区百城提质重点项目盘子。同时,为推动创建工作有效开展,谋划了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计划、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等项目,逐步逐项提升指标。今后,我市将继续大力巩固创建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把许昌建设得更加绿色、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五城联创” 一幅 振奋人心 美好蓝图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一幅精美婚纱照背后都有位拼命的摄影师

    摄影师的工作绝不容易,相信体验过的人都会理解到当中的辛酸。泰国社交网络就张贴了一系列婚摄拍摄时的幕后照片,看来主要是东南亚地区的婚摄,大概因为器材所限,因此只好

  • 惊呆!一幅1670年的油画中竟然有一部“iPhone”

    库克在访谈期间也分享了他与前欧盟信息社会与媒体委员会委员Neelie Kroes 在参观Rijksmuseum 博物馆时发生的一个有趣插曲——他在一幅1670年的油画中发现了一部“iPhone”。 原标题:蒂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