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建安大道上的小鹿造型 给孩子讲讲“呦呦鹿鸣”

2017-06-14  来源:许昌晨报

  

  位于建安大道分车带内的梅花鹿造型。记者 孙学涛 摄

  核心提示

  近日,不少市民途经建安大道文峰路至翠林北路段时,看到两旁的分车带中设置了6组18个造型逼真、灵动乖巧的小鹿。建安大道分车带内为什么设置小鹿造型?这些小鹿造型是借鉴的,还是专门设计的?这些小鹿的设置遵循哪些规划和理念?除了建安大道外,其他地段还会设置城市雕塑造型吗?带着这些问题,6月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孙学涛

  【现状】 建安大道、七一路共设有8组24个小鹿造型

  6月9日,途经建安大道文峰路至翠林北路段时,26岁的市民瞿晓桦看见分车带中几只“小鹿”在“跑”。

  “怪有意思,就停下车来看看。”瞿晓桦说,“这一段路,得有八九个吧?”

  瞿晓桦说的“八九个”,只是一侧的数量。

  “建安大道文峰路至翠林北路段设置有6组18个小鹿造型。” 许昌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指导科科长毕丽华介绍,3个小鹿造型为1组,道路北侧设置了3组,道路南侧设置了3组。造型的材质是玻璃钢。其中,12个造型涂的是青铜色油漆,6个造型涂的是古铜色油漆。

  “把3个小鹿造型设置为1组,是为了让其成景。”具体负责设计的花之都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于文介绍,“该方案设计灵感取自曹操《短歌行》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造型初稿形成后,委托河北曲阳雕塑大师二次深化设计;其间,采纳了雕塑大师的建议,把一个鹿王、一个公鹿、一个母鹿设置为一组,成为一景,曾几易其稿,最终定案。”

  西湖公园动物园园长、高级兽医师罗来鑫介绍,建安大道等处设置的鹿造型很逼真,但毕竟是经过艺术化处理的。从造型上看,大体可以判断出这是梅花鹿造型。梅花鹿属于中型鹿,雌鹿较小;雄鹿有角,一般四叉。梅花鹿大部分时间结群活动,群体的大小随季节、天敌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而变化,通常为3—5只,多时有20多只;一年产一胎,每胎产一崽。

  “小鹿怎样摆放,要遵循它的习性、形态、神态。”毕丽华介绍,“第一组摆放的时候,为了找到最佳的摆放点,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多次。除了建安大道外,位于胖东来时代广场附近的七一路三角花坛也设置有两组小鹿造型。”

  【探因】 “呦呦鹿鸣”是曹魏文化与绿色生态建设的结合点

  毕丽华介绍,按照“绿满许昌”专项行动计划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许昌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中心城区的绿化项目,一期项目包括文峰路、建安大道、莲城大道、七一路和北关大街的提升改造。

  毕丽华说:“建安大道原来的植物配置单一,绿篱缺株断档,开花植物较少,缺少特色景观节点。建安大道属于我市的行政大道,需要体现许昌的曹魏文化特色;同时,需要在绿色景观上提质升级。在这两方面需要的考虑下,我们找到了小鹿这个结合点。”

  “曹操《短歌行》中的第七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引自《诗经·小雅·鹿鸣》,意思是阳光下鹿群呦呦欢鸣,悠然自得啃食在绿坡;第八句为‘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意即一旦四方贤才光临舍下,我将奏瑟吹笙宴请嘉宾。”许昌学院古代文学教师王丽娜解释,“这两句主要是描写宾主欢宴的情景,意思是说只要到我这里来,我是一定会待以‘嘉宾’之礼,我们能够欢快、融洽地相处、合作。同时,这两句诗间接地说出了曹操‘求贤若渴’的心理诉求。”

  许昌学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教授吴国玺认为,为充分体现城市文化的多元性,烘托城市环境的安静、和谐、轻松气氛,要注重雕塑本身潜在的功能。

  建安大道景观改造中,利用新材料、新技术设计的雕塑,以其形态优雅的造型创造出意境美、空间美。每件作品彼此呼应,构成一个动态的连续画面,让市民可游、可观、可思、可品。雕塑造型与周围环境紧密结合,给现代生活空间增添了新的活力和魅力。人们置身其中,可充分体验到城市雕塑的艺术精髓与人文内涵,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目的。

  【未来】 市民将生活在以绿色为底、人文气息浓厚的生态园林城市中

  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绿满许昌”专项行动计划,并将其作为建设“魅力许昌”的有力载体扎实推进。

  从今年开始,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绿满许昌”专项行动计划,一年增绿量、两年提档次、三年显魅力。到2019年年底,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4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3.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75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600万人次。

  毕丽华介绍,在建立城市区域形象方面,要注重地域性、吸引力、系统性。下一步,要挖掘汉魏元素,运用各种软性景观元素,如雕塑、小品和种植设计,建立街道的透视效果,凸显许昌本地特色;要发掘有潜力的人文资源,增加区域观光的吸引力和环境认同感;要利用各种道路空间元素,建立明确统一的环境意向,塑造整体的区域形象。

  “不久的将来,一个以绿色为底,地域文化和人文气息浓厚的生态园林城市会像画卷一样展现在大家面前。”毕丽华说。

  新闻连连看

  短歌行 (曹操)

  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 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 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 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 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 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 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 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 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 天下归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建安大道 小鹿造型 孩子 讲讲 呦呦鹿鸣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5岁男孩突然晕倒街头 两眼发直牙齿紧咬

    近日,三门峡市民张杰带着5岁的儿子,手拿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三门峡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向该局职工田强和邓根强表达谢意,感谢他们及时出手,使自己的儿子及时得到救助,转危为安。

  • 陪孩子一起撞线中考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中考的脚步不经意间已悄然逼近,转眼就到了炙热冲刺的六月。回首初三陪儿子备战中考的心路历程,就像坐上了过山车,焦灼过,欢喜过,黯然过,幻想过,但唯独不曾失望过,始终坚信勤奋加得法,一定会梦想成真。

  • 陪孩子一起撞线中考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中考的脚步不经意间已悄然逼近,转眼就到了炙热冲刺的六月。回首初三陪儿子备战中考的心路历程,就像坐上了过山车,焦灼过,欢喜过,黯然过,幻想过,但唯独不曾失望过,始终坚信勤奋加得法,一定会梦想成真。

  • 我市在省残疾人艺术会演中获大奖

    6月7日,第九届河南省残疾人艺术会演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市残疾人参演的5个节目夺得1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我市代表团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 爱眼日来临 孩子们体验做“盲人”感受

    你知道盲人的世界吗,你了解过盲人的日常出行吗,你体验过盲人的生活吗?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眼睛......

  • 麦收时节执行忙 孩子为父作榜样

    “你们看,爸爸就在那里!”纯真的童声为新密法院执行人员指明了被执行人所在,也点醒了被执行人赵某,为他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 3岁娃开“玩具车”上大路 交警:不得上路行驶

    据了解,儿童电动玩具车的危险性在于很多玩具车的链条没有完全密封,因此容易绞到孩子的头发、鞋带等。孩子在驾驶电动玩具车时,家长应在旁边监护,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安全地玩耍,切不可上路行驶。

  • 康复街社区为辖区孩子们组织“我是小小西点师”活动

    在这鲜花盛开的季节,伴着花的芬芳,“六一”——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又来到了我们身旁。5月31日,五一路街道康复街社区为辖区孩子们组织了“我是小小西点师”的手工主题活动。

  • 家长送子到幼儿园门口就离开 孩子撵出校园险走失

    家长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目送孩子进了校园就驾车离开,不料想孩子转身跑出校园撵妈妈,幸被幼儿园保安及时发现。6月2日上午发生在汝州市香榭世家幼儿园门口这件事,给家长提了个醒:送孩子上学,一定要亲自把孩子送到校园交给老师。

  • 家长送子到幼儿园门口就离开 孩子撵出校园险走失

    家长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目送孩子进了校园就驾车离开,不料想孩子转身跑出校园撵妈妈,幸被幼儿园保安及时发现。6月2日上午发生在汝州市香榭世家幼儿园门口这件事,给家长提了个醒:送孩子上学,一定要亲自把孩子送到校园交给老师。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