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秋湖湿地:城市生态建设新名片

2017-06-21  来源:许昌日报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日前,走进秋湖湿地,记者立刻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

沿湖行走,清凌凌的湖水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不少鸟儿已经来到这里安家,它们时而在水边嬉戏,时而在碧绿的湖面上翩翩飞舞,一派大自然的和谐景象。如此的美景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玩。

生态先行——

打造城市绿肺

秋湖湿地项目是我市“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连城”的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东城区玉兰路以东、忠武路以西、新兴路以南,占地面积970亩,其中湖面面积401亩,概算投资约8亿元。该项目曾被列入2015年度、2016年度城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同时也被列入2017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

秋湖湿地处于饮马河水系最下游,上游饮马河、东湖、鹿鸣湖甚至芙蓉湖和北海的退水最终都汇聚在这里。它的东端设有一个翻板水闸,水闸开启时湖水会通过沟渠泄入新沟河。

事实上,秋湖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地名,真正的秋湖位于秋湖湿地东南几公里的建安区将官池镇秋湖村一带。《许昌市地名志征求意见稿》第九卷记载,该湖古时地跨许昌、临颍两地,因在许昌城东故名东湖,后因秋季水势极大改名秋湖。该湖呈椭圆形,面积约22平方千米,秋湖村即因湖得名。明嘉靖《许州志》记载:“秋湖,在州东二十五里,一名东湖。湖本二合为一,潩水经其中,有鱼、虾、蚌、菱茨、莲、蒲之利,乡人取焉。元设提领一员,主办税课。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岁歉,流民居湖滨,食菱茨之类。知州陈霖,因导潩水别注,民得大取,赖以存活者甚众。”此后,该湖逐渐被开垦为农田。秋湖湿地冠以“秋湖”之名,虽面积不如古湖大,但也算是“另类重生”。

为全力推进该工程建设,加快施工进度,无论是工程初期进行湖面开挖,还是在随后进行的环湖园建、绿化施工,东城区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倒排时间节点,逐个建设点、逐个环节进行安排,同时强化制度保障,实施了日碰头、周例会制度,并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随时召集各单位相关人员或有关方面专家,采取现场办公、专题会议、专家会审、开展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秋湖湿地的建设,不仅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改善区域小气候和小环境等生态功能,而且改善城市水生态与人居环境,打造出新的城市名片,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影响力。”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水幕电影——

演绎大美许昌

“太漂亮、太震撼了,水幕电影秀出了许昌美!”“越来越美丽的许昌,越来越幸福的我们!”秋湖湿地晚上的水幕电影,总是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观看。

“变幻多姿的喷泉,在五彩灯光的映射下,伴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变幻莫测的万千水景,营造出如梦如幻的意境,为观众带来一场梦幻而又美妙的多媒体视听盛宴。”市民常女士说。

水幕电影是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扇形“银幕”,由专用放映机将特制的录影带投射在“银幕”上,形成水幕电影。

据了解,秋湖湿地的水幕电影技术含量高、创意新,在全国首屈一指,在传统水幕电影的基础上更新了投射片源的制作工艺,采用三维数码模拟全息影像技术,将许昌文化符号铜雀台、凤凰、曹魏王朝故事等编成大型音乐水景剧,并通过配音讲解结合画面故事形成动态效果展示给观众。

此外,秋湖湿地的音乐喷泉亮点纷呈,采用国内先进的喷火龙技术,瞬间点火形成火海效果,打破水火不能交融的规律;采用10台喷高8米的机器喷火球,火球在爆破声中冲向高空,形成壮观的红火场面;采用95台一维、三维数控机器人,在空中扭摆交织成水线,打造出复杂的水舞表演效果;采用全彩数码摇头灯光,配合水喷洒的雾气,在空中形成投射,为喷泉构架立体的表演构图;采用气爆喷泉装置,形成粗壮的水柱,在喷泉水秀极具节奏感的旋律下,配合着表演砰砰作响,形成有节奏的敲击声。

激活旅游——

秋湖湿地展新颜

6月10日,瑞贝卡欢乐园盛装开园。这里的水上乐园也成为豫中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

这只是秋湖湿地开发旅游资源的第一步。该项目由河南瑞贝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00亩,以秋湖湿地公园为依托,利用“水韵莲城、生态之舞”的设计理念,有效整合现有的游园亭台、水系喷泉、岸堤景观等资源,全力打造集水系景观、生态旅游、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复合型生态商业乐园。

在功能定位方面,该项目共分三大板块实施。一是水世界。占地5.1万平方米,由深圳侨城旅游规划设计院设计,以现代海洋风格为特色,规划建设有亲子欢乐区、娱乐休闲区、惊险刺激区三大主题区、12个大型水上游乐设施,最大容客量可达万人。二是儿童主题乐园。占地7000平方米,由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以海、陆、空三大风格为特色,规划建设“森林欢乐颂、历险海神宫、梦幻人鱼岛、向太空出发”四大主题,同时依托VR技术、6D技术、交互式情景体验技术,将热带雨林、海底世界、太空秘境等场景真实展现。三是风情商业街。占地2.5万平方米,由5栋欧式风格建筑组成,采用错落有致的红瓦屋面和多彩斑斓的外墙颜色以烘托商业气氛,商业街不仅是进出水上乐园的通道,还是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

目前,水世界、儿童主题乐园、风情商业街三大板块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并对外试营业,预计将实现年营业总额8000万元,利税1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豫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特色的大型水上乐园项目,对强化许东新城生态资源优势,拉动旅游、运动、休闲、疗养产业发展,助推全市成为支撑大都市圈建设的生态服务区和郑州南花园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湖湿地 城市 生态建设 新名片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0城楼市稳中有降 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市场有分化,弱房价和热房价城市相互牵制,三线城市总体升温。以一线城市为例,5月份北京市一手商品住宅总成交套数为3507套,环比下降17%;广州市总成交6409套,环比微跌1.8%,但同比下跌超过50%。

  • 70城楼市稳中有降 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楼市呈现稳中有降格局。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市场有分化,弱房价和热房价城市相互牵制,三线城市总体升温。

  • 三四线城市领涨下半年楼市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余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在调控持续两个月后,房价明显企稳。

  • 南湾风景区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推进会

    6月16日,南湾湖风景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在水管局会商室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市“双创”工作推进会精神,重点传达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对该区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由区党委副书记李义良主持。

  • 平顶山市开始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记者6月16日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平顶山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对于指导调控城乡发展方向、合理配置要素资源、完善优化城市功能、改善自然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