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严格履行监管职责 确保许昌市建筑业安全生产

2017-06-21  来源:许昌日报

建筑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建筑施工安全关系到广大从业者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抓好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是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精神和部署,完善安全生产层级监管责任体系,全面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运行。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民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在落实责任等方面狠下功夫,落实好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监理单位安全监督责任。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条例,切实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安全保障体系有效运行。

创新监管模式,强化安全监管。实行开工条件审查制度,工程开工前,指导施工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设置建筑工地现场围挡等临建设施;邀请各方责任主体对围挡、大门、临建设施、场容场貌及安全技术资料等情况进行开工条件审查,确保施工现场达到标准要求。推行差别化和网格化监管模式,把有限的监管资源向重点环节、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倾斜;对基础条件好、安全管理规范的企业减少日常监管检查,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和危险性较大的施工部位以及发生过事故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着重明确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管控整治措施。积极开展施工现场标准化创建活动,建立“严格管理、动态检查、全程监控、透明公开、确保质量”的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市区所有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召开标准化考核情况通报会,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严格安全监督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周新民表示,市住建局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推动法规政策落实、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建立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拓宽培训渠道,提高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 “三类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监理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农民工安全教育制度,形成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全行业安全素质。

此外,市住建局充分应用高科技手段,推行“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建立全市建筑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在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塔机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通过监控系统加强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监管。在线监控和抽查、暗访等形式相结合,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严格履行 监管职责 建筑业安全 生产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