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老党员义务劳动维护许昌美 养子照顾养母诠释莲城孝德

2017-06-27  来源:许昌网

阅读提示

提起小桶,带上墙体涂料和小铲子,83岁老党员冯运富承担起了清理社区小广告的任务,多年如一日发扬老党员的奉献精神。端吃端喝、端屎倒尿,张春志和黄爱玲悉心照料养母好多年。6月22日,记者在榆柳社区见到了冯运富和张春志、黄爱玲,了解了他们的感人故事。

祖籍信阳的许昌人
       83岁老党员冯运富,义务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

冯运富在清理小广告。

今年83岁的冯运富是西大街道办事处榆柳社区的一名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冯运富祖籍信阳市固始县,19岁参加工作,21岁成为一名军人,在沈阳军区服役11年后,转业分配到许昌。冯运富说:“我现在也算地道的许昌人了。1966年,我来许昌后就在许昌市二内燃机厂当工人。这几十年我就1970年回过老家一次,对我来说许昌就是我的家。”1961年,冯运富在部队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党的纪律、党员的职责成为他始终践行的准则。

清理小广告、打扫社区卫生,维护许昌美

随着2003年榆柳社区成立,冯运富住进榆柳社区煤场街13号院,做起了社区活动工作。“这么多年来,社区扫雪、铲雪、打扫庭院等义务劳动中都没有少过他的身影。” 榆柳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焕景说。

2004年,许昌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看到满大街贴的小广告,冯运富决定做点儿什么。他自己掏钱买了刷子、小铲子、小桶、墙体涂料,开始了清理社区各个庭院的义务活动。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忙活在各个庭院,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夏天,社区庭院的卫生防护是件大事情。每年这个时候,冯运富每天到社区领取防蚊虫的药物,在社区各个庭院角落、下水道和公厕处都洒上。

说起自己做过的这些事,冯运富笑着说:“我很支持创建工作,许昌是我的家,它的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维护。我不仅是老百姓,还是一名党员,能做的事情还是应该带头做。再说,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么好,我也希望自己做点儿什么回报社会。”

照顾残疾孙子,生活乐观知足

老伴儿去世多年,83岁的冯运富如今跟儿子、孙子生活在一起。孙子从小就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冯运富照顾。孙子的低保金加上冯运富的养老金,是他们每个月所有的收入。

“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虽然生活没有那么富足,但我得到很多帮助。每逢过年、过节,社区主任都给我们送些米、面、油。无论是低保金还是养老金,党的这些政策也能让我们生活下去。”冯运富说。

聊起许昌的变化,冯运富说:“虽然我没有太多文化,但我很支持城市发展。不管是现在的曹魏古城改造,还是以前的‘创文’‘创卫’工作,我相信这些能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使许昌越来越美。”

听到别人都夸他是“雷锋”,冯运富直说不敢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做的这些都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我只要活一天,就想多为党和国家作一点儿贡献。”

回报养育之恩
       照顾养母时突犯病,大嫂全力以赴来接力

张秀云(中)、二儿子张春志(左)、大儿媳黄爱玲(右)在一起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杨佳倩摄

在榆柳社区,说起孝敬尊长,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张秀云一家。住在榆柳社区铁东街的张秀云今年95岁,目前生活主要由二儿子张春志和大儿媳黄爱玲照顾。

张秀云和老伴儿不能生育,60年前抱养了两个儿子,取名张春亭和张春志。一晃几十年过去,老伴儿去世,张秀云的年龄也大了,日常起居生活由二儿子、大儿媳照料。

“虽说自己是抱养的,但养父母拿我们当亲儿子。小时候家里有点儿好吃的,他们都给我们留着。我们上学,他们也省吃俭用地供应。现在母亲老了,也该我们好好孝敬她了。”张春志说。

给老人端吃端喝

张春亭是长子,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弟弟张春志和媳妇黄爱玲肩上。老人年龄大了,吃喝拉撒哪一样都离不开人,端吃端喝、端屎倒尿都得有人伺候着。

和张春志聊起照顾老人那些事儿,他搔搔后脑勺,都不知从何说起。上次老太太住院,他不仅给老人擦洗身子、换洗衣物、端屎倒尿,还变着花样做吃的,床前床后一寸不离地陪着老人。张春志说:“那段时间,我家里和医院两头儿跑,确实比较累。有一天,我在医院刚给俺妈擦洗完身子,腰椎间盘突出症就犯了。我当时不能动了,只好由大嫂接着照顾老人。”

这些年,老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也不能总是待在家里,张春志天天搀着老母亲四处遛弯儿散心。

“我的腰没病的时候,还能背着俺妈到附近转转,现在也就只能寸步不离地搀扶着她。” 张春志说。

只要全家人平平安安就好

今年63岁的黄爱玲,负责照顾婆婆和自己83岁老母亲的日常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虽然俺老公是抱养的,但大家一起生活这么多年的感情总是真的。我们作为晚辈,应该照顾好母亲,给母亲养老送终。虽然俺老公长年在外打工,但我在家一定要把老人伺候好。”黄爱玲笑着说。

今年春节期间,老人突然病危,医生说熬不到春节后,但是张春志和黄爱玲不放弃。两人带着老人不停地看医生,悉心伺候。最终,老人缓过来了,现在能下床走路了。“俺老公在外打工也辛苦,这事儿我当时没给他说,主要是怕他担心。好在老人现在身体慢慢恢复过来了,我就放心了!”黄爱玲说。

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就是黄爱玲的工作。她不仅要照顾婆婆,还要照顾自己的母亲,天天两头儿跑。她说:“照顾老人累点儿没有什么,只要全家人平平安安就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党员 义务劳动 维护 许昌美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煤”老党员刘金玉:新时代的活雷锋

    雷锋精神,一直在感动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在新时代的今天,有许多人在自己不同的岗位上,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演绎和传承着雷锋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焦煤九里山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 西平县政协副主席李书全慰问敬老院老人和困难老党员

    新春临近,1月24日,西平县政协副主席李书全带领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深入到盆尧镇到敬老院、困难老党员张连清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也送上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 驻马店市驿城区国土局领导慰问退休老干部老党员

    在2017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确保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22日,驻马店市驿城区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建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屯生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全局18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 西平副县长吕先坡慰问焦庄乡敬老院老人和困难老党员

    1月18日,西平县政府副县长吕先坡带领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人员先后到焦庄乡敬老院,高庙村困难老党员孙爱道、孙林东家中进行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上了党的问候和温暖。

  • 西平县委组织部长李玉清慰问柏亭街道老党员困难群众

    1月19日,西平县委组织部长李玉清到柏亭街道看望慰问老党员及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问候,并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