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郑汴许: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

2017-07-05  来源:许昌网

核心提示: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在这份报告中,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这一理论构建一旦得到实施,将成为郑许两地率先融合发展最关键的理论支撑,从而大大有助于许昌经济社会发展。

从郑许一体化到郑许融合,从官方到民间,许昌为推进郑许融合至少谋划了10年之久。“10年磨一剑”,郑许融合发展如今已写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成为媒体报道的“主流话语”,成为中原城市群优先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如今,汇聚各方智慧的《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将使郑许融合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为清晰。许昌,正朝着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的目标全速前行。

推进郑许一体化,打造中原城市区黄金三角

郑州之南,是水韵莲城;许昌之北,是河南省会。两颗同属中原城市群的璀璨明珠,相距仅89公里。

7月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许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这一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历经半年多的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编制而成。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对郑许一体化的发展基础、优势、机遇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它将郑许一体化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

郑许一体化具体体现在:一体化的交通体系、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一体化的生态体系、一体化的开放体系,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说,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域,是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同心圆轴心,发挥其综合枢纽优势,形成半径覆盖郑州、开封、许昌三地的距离相近、产业对接、功能互补的“黄金三角”,打造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从而增强中原城市群的区域竞争力。

据统计,与周边城市群相比,郑汴许“黄金三角”去年的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在规模上接近长株潭城市群1.3万亿元左右的经济总量,已高于武汉中心城市区域1.19万亿元的经济总量。

按照这份报告谋划的蓝图,郑许一体化区域“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郑许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目标走在前列。到2030年,郑许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一体化区域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经济发达、环境优美,成为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组合型都市区域。

郑许融合发展,许昌一直在努力

为什么要发布《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因为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为什么要在郑州发布?恰恰说明许昌市委、市政府对此事的重视。

从区位优势而言,许昌距离郑州(主城区)相距89公里,距郑州航空港枢纽54公里,我市所辖长葛市城区距航空港仅18公里。全市有5条高速公路和23条国道省道交通干线通过,境内设有5座高铁车站。集航空、高铁和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为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两地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使许昌对各种生产要素、经济业态具有了“洼地效应”和辐射能力。在毗邻航空港的区域里,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许港产业带,与郑州实现产业分工、协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通过多年的发展,许昌厚植生态优势,已成为郑州的“南花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郑州人来许昌旅游休闲、置产兴业,“双城生活”正成为现实。

近年来,许昌一直在努力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且取得了实质进展:总占地面积3200亩的河南空港生活养老服务基地项目2016年落户我市东城区,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许昌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对接;华夏幸福新城项目落地长葛市,项目临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占地数十平方公里,实施后将进一步促进郑许融合发展;长葛市产业集聚区裕同印刷、鲜易冷链物流等项目与航空港无缝对接……

我市“十三五”规划将许港融合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市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深入实施许港融合战略,推进‘郑许一体化’,主动融入大郑州都市圈”。郑许融合发展可以进一步拓展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推动郑州都市圈内各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在中原城市群中优先推进郑许一体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

融合路径更加清晰,推动共赢发展

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许昌积极作为,为提质发展打造新引擎。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指出,在郑许一体化区域空间布局上,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把郑许一体化区域建成产业、城市与与生态共生共融的城市组合区域,郑许融合路径更为清晰。当前,重点选取交通、产业、生态、城镇和公共服务“五个体系”作为优先领域率先推进一体化,迅速搭建起一体化发展的“四梁八柱”,实现两地资源合理高效配置。

在“一带一路”方面,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是重要腹地和节点。我市近年来创造各种条件积极协同对接郑州各开放高地建设。许昌成为郑州航空港苹果手机生产进行配套的主要城市之一,也是最早建设郑州航空港异地候机楼的城市,是河南省除郑州外货物进出口额最大的城市。许昌制造的产品已经成为中欧班列和郑州跨境电商的重要出口货源。目前,我市更是充分利用区位和产业优势,围绕郑州航空港布局中德产业园和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基地。同时,在市级层面成立口岸办,以发展口岸经济为目标,不断融入国际产业分工。

郑许一体化是针对行政区划制约日渐突出等问题,借助发达的交通、信息、物流网络,把两个城市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总体竞争力质的提升。

抢抓机遇,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在市七次党代会上,我市确定了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高标准制定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谋划许昌在大郑州都市圈中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

按照“交通一体、产业对接、平台共享、生态共建”的要求,我市将重点推进郑万、郑合高铁许昌境内工程建设,积极申建禹州市至襄城县、郑州市高速公路,加快建设焦作市至平顶山市高速公路、许港快速通道、G107线许昌境改建、忠武大道等重大工程,积极谋划实施郑州国际机场至许昌轻轨建设,形成郑许之间立体快捷交通网络。在产业建设方面,我市将提速许港产业带建设,发挥与郑州航空港产业分工合理、上下游配套能力较强的优势,持续强化中原电气谷、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长葛产业集聚区、尚集产业集聚区、魏都产业集聚区等的支撑带动作用,突出抓好大周产业集聚区、中德产业园和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建设,更好地对接空港。在临空经济方面,我市将依托郑州航空港的开放高地和许昌全国综合物流园区二级节点布局城市的优势,我市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和冷链物流,努力打造以临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

新闻连连看

区域战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

主要目标

确立中原城市群众核心增长区地位,实现整体经济实力和产业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要素集聚和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形成经济运行高效持续,基础设施条件完备,城市布局科学合理,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生态环境健康协调,支撑体系健全有力的城市组合发展区域。

空间布局

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一轴”,指的是郑许纵向发展轴;“双核”,指的是郑州中心城区和许昌中心城区;“三区”,指的是投建生态养生功能区、产业转型和都市体验功能区及生态物流融合功能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汴许 中原城市群 黄金三角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汴许: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在这份报告中,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 打造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专家如是说

    从全球竞争的角度看,城市群将成为21世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载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说,推动郑许一体化发展,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动形成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 郑汴许:中原城市群“黄金三角”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在这份报告中,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州、开封、许昌“黄金三角”区域。

  • 打造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专家如是说

    从全球竞争的角度看,城市群将成为21世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载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说,推动郑许一体化发展,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动形成中原城市群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 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过审 确定12个重点勘查区

    6月29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基础性地质调查取得新进展,完成重要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重要矿产资源实现找矿新突破,预计提交重要矿产资源大型及以上矿产地8到12处。

  • 开展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王小平与万达商管集团河南大区区域总经理座谈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在市政大厦与万达商管集团河南大区区域总经理王金兵举行座谈,双方围绕项目谋划、投资潜力等事项进行沟通交流。据了解,总投资10亿元的焦作万达广场是万达商管集团在我省布局的第七座万达广场,计划于本月底正式营业。

  • 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6月24日上午,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王小平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发展形象、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等具有重大意义。

  •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

    6月15日,省社科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出版发布暨中原城市群发展研讨会。蓝皮书研究指出,2017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50%,从而实现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 河南城镇化率将突破50% 郑州是全省唯一人口净流入城市

    6月15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简称“《河南城市蓝皮书(2017)》”出版座谈会。蓝皮书指出,2017年,河南把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为支撑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潜力,拓展全省发展新空间。

  •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帮助滩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5月31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河南省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会议强调,用3年时间,优先、分批解决地势低洼、险情突出黄河滩区20多万群众迁建问题,帮助滩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实现保障黄河安全与滩区发展“双赢”。

  • 焦作市“一赛一节”经贸洽谈推介会在京举行

    昨日下午,焦作市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经贸洽谈推介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

  • 陈润儿在洛阳调研时强调 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

    24日至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到洛阳专题调研,为洛阳发展把脉支招、鼓劲加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副省长徐光等参加调研。陈润儿说,将洛阳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 王小平带队到北京同仁堂集团考察洽谈

    5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队到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并与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振坤等洽谈,双方围绕医药健康项目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 郑洛新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为更好支持三市试点示范工作,我省将整合现有资金渠道,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加快构建制造业新体系。“通过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争取国家层面对洛阳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对我市实施智能制造、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 焦作市“一赛一节”经贸洽谈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5月23日下午,焦作市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经贸洽谈推介会在上海兴国宾馆举行。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