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审计局规范问题线索移送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017-07-06  来源:许昌日报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审计、履职尽责,注重问题整改,规范问题线索移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

审计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

依法规范,建立制度。市审计局建立了审计移送处理事项制度。该局今年3月印发了《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试行)》,作为审计机关处理移送事项的规范。该局还建立了审计发现问题报告制度,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均需填报审计发现问题及定性、移送处理事项、移送对象等内容,并及时报送纪检、组织、巡察等部门。

层层把关,规范程序。市审计局坚持移送事项“五级审核+业务会”把关制。审计组、承办业务科室负责提出移送建议,法规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在业务指导、文书审核、审签过程中发现有符合移送条件的事项,向业务部门提出移送意见,经过五级审核和业务会把关后,制定移送文书,由承办科室送达并跟踪处理结果等事宜。

认真承办,反馈结果。市审计局认真办理市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的移交线索,及时落实、查证取证,并将审计结果向有关部门反馈,做到认真落实线索、及时反馈意见。

及时报送,成果共享。市审计局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向纪检、组织等部门报送的基础上,每月下旬,将审计结果报告、移送处理文书抄报市委反腐协调小组办公室,实现了成果共享。截至目前,该局已抄报审计结果18份,移送处理文书4份。

注重

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

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线索或依法需要有关部门处理的事项,市审计局坚持移送处理。2013年以来,市审计局共出具移送处理书48份,涉及101个具体事项。

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选择合适的接受移送对象。该局对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其中,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4起,向其派驻的纪检组移送5起。该局对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已移送2起。该局对依法应由相关主管部门处理的,向主管部门移送处理,其中,向县(区)政府移送10起,向主管部门移送27起。

跟踪

问题线索移送处理结果

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审计制度建设的谋划、制定和落实力度,以制度提质量、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转作风,如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共同制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与问责追责办法等。

高度重视问题线索移送与执纪问责。市审计局进一步强化党纪政纪意识,对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事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等需要追究责任的事项,对应当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的事项,一律坚持问题线索移送。该局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坚持移送纪检、组织等部门,并进行问责追责。

跟踪移送处理结果。市审计局建立了移送处理台账,明确责任人与处理期限,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登记;将有关部门立案、判决、处理决定等书面材料及时归档;及时总结移送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向市反腐协调小组汇报工作成果、存在问题及建议等,不断提升问题线索移送的工作成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审计局 规范问题 线索移送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三个一”活动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近日,许昌市审计局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使党员教育工作常态化。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