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枝繁叶茂 百年皂角树从容长在路中央

2017-07-07  来源:许昌网

市民从皂角树下经过。

李灿花在介绍皂角树的历史。

构树上结满了椹果。

第7期

树名:皂角树

树龄:150多年

生长地:市区建安大道与三里桥街交叉口

核心提示

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名木古树是见证世事沧桑巨变的“活化石”。每一棵古树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也有它存在的意义。在建安大道与三里桥街交叉口,有一棵生长了150多年的皂角树。它为几代人遮风避雨,见证了许昌的历史变迁和东城区的兴起。古树和新街成为许昌新的城市记忆,永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

百年古树屹立路中

经过建安大道与三里桥街交叉口时,市民会发现该路口北侧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屹立在路中央。树根四周被水泥垒砌的护栏保护着,大树正面竖有一块保护碑铭。

20多年前,皂角树树干中空,形成一个树洞,差点儿死掉。不曾想,后来树洞里奇迹般长出一棵粗大的构树。皂角树与构树相拥而生,环抱而长,形成“母子树”的奇观。两棵树浓荫匝地,枝杈交错,肆意地伸展着身姿。

7月5日,记者来到三里桥街,看到构树上满是红色的椹果。多汁的椹果是鸟儿的美食。几只喜鹊在树枝间欢喜跳跃,啄食着椹果。觅食中,喜鹊高兴起来,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为大树增加了几分灵气。

今年72岁的李灿花是附近的绿化工人。说来也巧,她是赵湾社区六组的居民,原先就住在这棵树的旁边。她告诉记者,这棵皂角树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曾经生长在一片菜地边。当年修筑这条道路时,为保护这棵古树,应居民要求,政府部门专门将道路“摆头”,并为其修建护栏,树立碑铭。政府的这一做法赢得了大家的称赞,也成为当年的热点。

从村庄农田到康庄大道,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中,唯一不变的是古树依然茂盛地生长。对于它的保护就是对一个地方自然、人文的尊重。如今,每有行人和车辆经过,都会绕行并且看上一眼,甚至有人在树枝上绑缚红丝带以祈福还愿,寄托心绪。

树东原有一口甜水井,高底河断流后井水干涸

55岁的赵保才是赵湾社区六组的居民。赵湾被拆迁前,他家就在这棵大树的西侧。他说,从他记事起,这棵皂角树就很粗了,树上结满了皂角,大风天时,村民会到树下捡皂角。“没有人知道皂角树的来历,都说是野生的。”赵保才说,村里的老人说,这棵树是100多年前,小鸟衔来的树种在这里生根发芽长成的。

“以前的皂角树可比现在粗多了,树冠大,树也高,比现在大一倍多。”赵保才回忆,这棵皂角树种在菜地边,根系发达,并向四方伸展。树东侧原有一口井,井口很宽,直径至少有两米,井水很甜。赵湾人吃水全靠它。

“井水为啥这么甜?我的父亲跟我说过原因。”赵保才告诉记者,当年大树南边一二百米处就是高底河,河水十分清澈、甘甜。他的父亲说过,高底河河床几乎和地面一般高,有“地上河”之称。半个世纪前,高底河是许昌的母亲河,开凿于曹魏时期,是曹操在许昌屯田的产物。后来,高底河断流,赵湾附近的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皂角树下的甜水井便渐渐干涸了。但皂角树植根深厚,没有受到影响,依然枝繁叶茂。

赵保才记得,他小时候,每逢秋季,皂角树上高悬的皂角紫黑油亮,秋风一扫,皂核敲打外壳,哗哗作响。村民将成熟的皂角采摘、收集起来,洗衣服时用。

可以触碰的记忆,见证过周边地段的繁华

家住三里桥小区的宋木申和程连枝夫妇原来就住在该树南边五六百米处。“如今,三里桥、赵湾和河湾三个村子的痕迹没有了,只剩下这棵古树。我和老伴儿没事的时候会来看看。”60岁的宋木申说,他还记得古树南边早些年繁华的情景,如今更加繁华。

一直生活在三里桥的宋木申说,三里桥街曾称许都路(现许都路为许都大剧院南侧的那条主干道)。三里桥是高底河上一座石桥,因距离许昌县衙3里而得名。三里桥旧址在今许都大剧院西北侧。

旧时,三里桥是许昌城外的交通要塞。许昌人去鄢陵、扶沟、太康等地,必须经过三里桥。因此,桥两侧聚集不少商贩,并陆续建起了旅店、饭店。逢年过节,桥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该处因此有“小上海”之称。

但后来,许扶官道改道半截河桥,半截河桥和七一路繁华起来,三里桥慢慢没落,加之高底河的废弃,三里桥最终被拆除。现在清潩河上的文萃廊桥是后人为纪念它而修建的。

据宋木申回忆,古树下的三里桥和赵湾几乎连在一起,两村居民世代友好。2000年后,许昌兴建东城区时,两个村落均被拆除。如今许都广场东西两侧的小路分别被命名为三里桥街和赵湾路。古树和新街成为新的许昌城市记忆,永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

访树连连看

高底河的故事

曹魏时期,为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曹操决定引西山水灌溉农田。他根据许昌西高东低的地势,水自西北向东南的自然流向,命枣祗率将士均匀起土,在平地上堆积筑堤,一层一层加高夯实,形成了最初的高底河。

高底河古称潩水,自西北流向东南,贯穿许昌县全境。经过千百年的冲刷,该河河道蜿蜒曲折,许昌境内的河道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都不为过。该河经城北水磨桥到赵湾、三里桥时,河流已成东西走向。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高底河河底不断淤积抬升,河堤也在不断加高。河堤上游低,中、下游高,中间形成30多米宽的河床。高底河造福两岸居民,但不断加高的河床也成为两岸居民的心头大患。

1955年,许昌政府对高底河进行改造。经过开挖新河及裁弯取直,高底河变身清潩河。高底河经过改造后,故道成为废河,沿岸居民纷纷取土垒墙、烧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枝繁叶茂 百年皂角树 从容 长在 路中央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树坚强!江西300岁古树遭雷劈被掏空:仍枝繁叶茂

    江西婺源县浙源乡岭脚村有一棵直径3米多的古樟树,因遭雷击火烧,树干仅剩两片树皮。 不过,就在人们认为这颗数百岁高龄的大树就此死亡的时候,奇迹出现了。 在12月的初冬,古

  • 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枝繁叶茂

    摘要

  • 静赏风景,我心从容

     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特征,就像春夏秋冬,滋生着不同的风景。站在岁月的阡陌,静看春花秋月,聆听夏雨冬雪,不经意间发现,每一季风景里都有你成长的足迹。

  • 吕新华:今年回答问题更从容给自己打70分

    发言人吕新华在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京华时报记者 范继文摄 昨天15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拉开了今年的两会序幕。反腐、

  • 从容面对新起点 出色外观拉风相机推荐

    现如今,消费者对于数码产品的要求,不仅要有优秀的使用体验,还要有足够令人满意的外观设计。能够在所携带的数码产品的外观上面给人眼前一亮的话,肯定会自然而然的提升自

  • 6岁女孩心脏长在体外 薄薄一层皮肤

    来自俄罗斯的6岁小女孩Virsaviya Borun,心脏天生长在胸腔外面,约为一个拳头的大小,仅有一层皮肤的保护。 Virsaviya患有心血管畸形Cantrell五联征 ,通常患病的孩子都伴有心脏的异常。

  • 外星人女孩心脏长在胸外 外外星人存在新证据

    川北在线核心提示: 原标题:外星人女孩心脏长在胸外 外外星人存在新证据 11月1日消息,关于外星人的新闻层出不穷,人类对外形生物的探索的渴望也从来没有停过,究竟外星人是

  • 人类精子擅长在狭窄空间中游泳

    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则研究显示,与开阔环境相比,人类精子在靠近一个表面时游得更快更直。这可能反映出精子适应狭窄的生殖系统的策略。 精子通过螺旋状运动自己的长尾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