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乱石堆“变身”聚宝盆

2017-07-07  来源:许昌日报

7月1日,站在襄城县湛北乡李庄村村民冯巧娥承包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蜜桃树郁郁葱葱,树枝上的蜜桃随风摇曳,长势喜人。

“快来呀!蜜桃又红又甜啊!”随着人群的惊呼,购买蜜桃的人流呼啦啦从四面八方涌来,品尝的、采摘的、购买的,组成一支支悦耳动听的合唱曲。

冯巧娥看到昔日光秃秃的乱石堆,如今变成了“花果山”,十分开心。她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正是襄城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才让她有了用武之地。

20世纪90年代,冯巧娥和丈夫在首山上采石头、运石头,走上了致富路。虽然赚到了钱,但首山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2011年,襄城县委、县政府发出封山育林的号召,冯巧娥积极响应,带头停止开采石头。她当时想:靠山吃山更要养山。要治理荒山,把以前欠下的生态账还上!

于是,她把以前挣来的40多万元用来买土填石坑,大车小车地运到山坳里。她还请来钻井队在乱石堆里不分昼夜打井,为绿化荒山做准备。

从栽下5000多棵核桃树、杏树、桃树苗起,浇水、剪枝、治虫……每一棵果树的成长都饱含着冯巧娥辛勤的汗水。

此后,要强的冯巧娥并未止步,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2012年,她到多地考察林下经济后,打算在山坡上进行规模饲养。

她的这一决定,公婆和丈夫很不理解,怕她吃尽苦头还承担风险。村民们更是议论纷纷:“看她能哩!只听说在山上放羊、放牛,哪见过山上放鸭、放鹅的……”

冯巧娥不为所动,跑到河北鸭苗孵化基地买回来3000只鸭和鹅,像对待孩子一样饲养着。但由于她不懂饲养家禽技术,没几天就死了1000多只鸭和鹅。

看到这种情形,公婆劝她说:“孩子,算了,咱不养了!”但冯巧娥没有灰心,又东拼西凑1万多元跑到河北买回鸭和鹅。同时,她吸取教训,到处拜师学艺,把家禽专家的话一字一句记在本子上。几年来,她掌握了鸭、鹅常见病的防治,经她养的鸭、鹅活泼健壮,日产蛋2800多枚。“这个女人不简单,昔日的挖石女,今天的鸭司令!”谈起冯巧娥,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谈起今后的打算,冯巧娥指着在政府扶持下建成的10亩蓄水池说:“水有保障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她表示,明年将继续买土填坑,扩大种植面积,真正让这荒山秃岭绿起来、让乡亲们富起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乱石堆 变身 聚宝盆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一山民变身“股东” 从年入几千到一二十万元

    曲淑芳凭借着勤劳和有道的经营,迅速成为当地农家乐的“领头羊”。之后,她又和其他村民一样,将自家的宅基地以入股形式加入到景区发展中,成为新时代的“农民股东”。

  • 新乡医学院3000师生下乡义诊 村委会变身临时医院

    6月26日上午,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西牧村村委会的小院子俨然成了一个“临时医院”:10余个科室的专家忙碌地接诊,医技人员认真地做着心电图、血糖监测,志愿服务者认真地测量血压,专业技师娴熟地为群众推拿、刮痧、拔罐……

  • 银联联合舰队首秀告捷,翼码助攻变身“最后的骑士”

    6月初,银联联合40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云闪付二维码产品 “首秀“,作为多年友好的合作伙伴,翼码旺财商户版的N900、IPOS和旺财APP接入了POS付功能,同步加入了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体系。

  • 好消息!今后河南将有更多露天矿山变身各类公园

    6月19日,全省推进“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焦作召开。“三区两线”指的是什么?此项工作推进得如何?又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当天的会议给出了答案。

  • 河南宝丰:荒山变身光伏电站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充分利用荒山资源,通过招商引资、荒山租赁等形式,在当地观音堂林站回龙庙村建设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打造生态清洁能源。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