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抓好“五城联创” 建设“五个魏都”

2017-07-13  来源:许昌日报

“开展‘五城联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富强魏都、人文魏都、美丽魏都、和谐魏都、幸福魏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城建提质、造福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日前,魏都区区长李朝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魏都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搞好“五城联创”责无旁贷,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拼劲、狠劲和韧劲,把“五城联创”抓实抓紧抓好,努力让环境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城市更有魅力。

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今年年初,魏都区召开了高规格的区委城市工作会议,对“五城联创”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干劲,紧盯目标,迅速在全区掀起了创建热潮。魏都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指挥部,设立了创建办公室;各主创单位也成立了相应专项指挥部;各相关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创建合力,确保了工作不棚架、不掉链、不断档。结合魏都区实际,找准与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魏都区自主谋划的城市建设“6223”工程、民生365工程的结合点、突破口,实行创建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强化项目包装、谋划、实施,实现了创建工作计划到位,有序推进,不打乱仗。

对标达标,强力推进。他们以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为统领,对照各项测评指标,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

围绕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宜居”为最高标准,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生态绿化水平、环境质量等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实施城市建设“6223”工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适宜人类居住的优美环境。目前,涉及魏都区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公共安全、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六大板块73项工作任务,已完成22项,剩余51项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围绕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完成了灞陵河流域、清潩河、饮马河3条河流29.6公里的河湖水系景观建设。全区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406万立方米,实现清潩河许昌景观娱乐用水区水质达标率100%,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61眼自备井关闭任务。后期管养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清潩河、灞陵河河道综合管护工作纳入智慧市政、智慧水系管理系统,确保实现河湖有水、水面清洁、水体流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的目标,并助推我市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围绕海绵城市创建工作,统筹谋划,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要求,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城建项目建设之中,有效杜绝建了拆、建了改的“拉链”工程。目前,承担建设5个海绵项目,宏源污水厂承载力提升人工湿地工程、宏源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2个可经营性项目已完工,3个政府投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围绕智慧城市创建工作,以“两中心、四平台、N项智慧应用”为抓手,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按照工作台账有序推进,“政务云”二级机房所有设备已安装完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电商、智慧社区等智慧应用纳入民生365工程,正在高效推进,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智能响应系统已初步构建。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绿带园、以绿兴城发展理念,实施拆违建绿、破硬补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工程,推进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林荫道路廊道建设和提升,共补植各类乔木300余株、花灌木2780平方米、草坪4560平方米,打造城市氧吧,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目前,22个重点绿化项目中,吴庄游园等11个项目已完工,剩余11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五城联创”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工作中,魏都区既注重围绕各项创建任务的内在联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又注重以点带面,抓好单项创建工作。同时,把督察考评贯穿创建始终,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魏都区“五城联创”工作考核细则》,把创建任务分解细化,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根据承担的任务,对照标准,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坚持“五城联创”联席会、周例会、重大问题协调化解、现场办公等制度,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评。实行“日督察、月排名、季考核”工作机制,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围绕任务推进,建立督察台账,采取综合督察、专项督察、暗访督察、跟踪督察等形式,定期进行试验收、通报推进情况,及时督促整改。魏都区委、区政府综合督查室实行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重大问题攻坚情况的督办落实。营造宣传氛围。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通过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围绕“创建为了什么,创建要做什么,创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深入解读“五城联创”主要内容、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推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创建局面,为圆满完成创建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生活因城市而精彩,城市因创建而美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坚决打赢‘五城联创’这场硬仗,努力把魏都区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朝锋最后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抓好 五城联创 建设 五个魏都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