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警钟再次敲响:暑期安全不容忽视

2017-07-14  来源:许昌网

暑期,很多孩子喜欢戏水降温,但由于缺少保护或者到危险的水域游泳,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7月12日中午,两名16岁的中学男生在襄城县颍阳镇的一处河湾内溺水身亡。经过市红十字会两支救援队的持续打捞,7月13日9时40分,第二个溺水孩子的尸体被打捞出来。这起惨痛的事件,再次敲响了暑期安全警钟。市红十字会提醒,暑期是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广大家长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未成年人私自外出游泳。

打捞持续10个小时

7月12日15时3分,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水务部门的紧急求助电话,称当天13时许,两名中学男生在襄城县颍阳镇的一处河湾内游泳时溺水,请求专业救援队赴现场打捞。

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队长高煜的指挥下,调配3辆车、2艘冲锋舟、各种专业打捞装备、10名队员整装出发。

16时10分,救援队员抵达事发现场,发现事发水域约500平方米,一个溺水的孩子已经被群众打捞出来,另一个难觅踪迹。

救援队员携带打捞工具从16时23分起下水寻找溺水的孩子。然而,由于这片水域杂草丛生,水底还有很多渔网,打捞工作进行得分外艰难,接连损失了20多套打捞钩。

18时,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4名队员赶来支援,但其带来的声呐设备也探寻不到溺水的孩子。救援队员在水里苦苦搜索至22时,仍未找到第二个溺水的孩子。

救援队员经过综合分析,认为孩子很可能被水底的渔网挂住了,需要改变打捞方法。

7月13日5时30分,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再次出发,高煜带着临时在铁匠店定制的大型铁锚钩和专用绞盘赶到现场清理水底的渔网。

9时40分,被渔网挂住的第二个溺水的孩子终于被打捞出水,其家人见状泣不成声。

据了解,溺亡的两个孩子年仅16岁,是附近村庄的居民。7月12日中午,3个平时要好的男孩儿瞒着家人相约下河游泳。因为水底情况复杂,只有一人脱险,另外两人遇难。

溺水事故敲响安全警钟

这起溺水事故,再次敲响了暑期安全警钟。市红十字会特别提醒:“防溺水,有高招儿,大人陪伴是最好。私自游,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私下塘,不安全,要防头昏与痉挛。防溺水,要注意,河湖旁边莫贪玩。水激流,不打闹,掉进激流会要命。要游泳,告家长,跳水潜泳会受伤。伙伴不见大声喊,叫来大人最保险。”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旦在水中发生险情,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将手上举或挣扎反而容易下沉。下沉之前拼命吸一口气极其重要,往下沉时要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无论怎样,不会游泳的人只要在水中仰起头、憋住气,就一定能够浮起来。一旦浮出水面,应大声呼救,并寻找一切可利用之物,在没人来救的情况下要尽量少消耗体力。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非专业救援人员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应留在岸上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可试着用救生圈、竹竿、绳等在岸上救援溺水者。

习水性者入水抢救溺水者时,应从溺水者背后施救。救援者可以从侧面拖住溺水者的腋部或下颌,然后将溺水者拉出水面,并采用仰泳的方法将溺水者拖至安全地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警钟 再次 敲响 暑期安全 不容忽视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国土局赴市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 反腐倡廉鸣警钟

    6月27日,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和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40余人赴许昌市看守所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

  • 平舆县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公安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6月26日-27日,平舆县公安局分批组织民警在局机关四楼、交警大队二楼观看了公安机关反腐倡廉系列警示教育片《警钟》。

  • 泌阳县公安局组织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廉洁从警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按照省厅、市公安局的要求部署,我局组织全体民警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2017年6月20日上午,在泌班子成员及除值班外全体民警在局六楼会议室参与观看,下午剩余人员观看及专题讨论座谈会。

  • 以“莲”倡“廉”敲警钟 植“廉”于心扬正气

    “有创意、有深度,让人警醒,很有教育意义。”6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建安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工作时,参观该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后,视察组一行印象深刻。

  • 以“莲”倡“廉”敲警钟 植“廉”于心扬正气

    “有创意、有深度,让人警醒,很有教育意义。”6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建安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工作时,参观该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后,视察组一行印象深刻。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