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视障朋友也可通过互联网“看见”世界

2017-07-14  来源:许昌网

孟琦(右一)正在工作。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供图

核心提示

海伦·凯勒也许并没有等到那三天梦想中的光明。现在,盲人IT工程师却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视障朋友进入社会的双眼:让视障朋友能较好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就职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许昌男孩儿王孟琦,是一名盲人IT工程师。近日,经《工人日报》等媒体报道,包括他在内的多名盲人IT工程师逐步走入大众视野。王孟琦是怎样进入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他身上有何故事?7月10日、11日,记者通过微信对王孟琦进行了采访。

“太感谢啦,收到家乡的问候,我真的很开心!”7月10日下午,经过多天的辗转联系,记者终于加上正在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工作的王孟琦的微信,带去家乡人对他的问候。他说:“我是2014年3月前后离开家乡的,每年回家一两次,很想吃家乡的烩面呀!”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4年。

2014年1月17日,一则《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招聘启事》在视障者的QQ群中广泛传播。招聘者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信息无障碍领域的NGO,以前并没有盲人在里面工作。

王孟琦在网上注意到了这则招聘启事。

他是先天性失明,初中起即在外求学。当时,21岁的他已在河南针灸推拿职业学院毕业,正在许昌市按摩医院实习。如果生活的车轮不拐弯,他会和多数同学一样,留在许昌当一名大夫,工作稳定,单位离家只有500米。

但是,年轻的王孟琦选择了远方:“我一直对电脑十分感兴趣,加之年轻人都有那种出去看看外面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想法,所以投了份精心准备的简历。”

在求职简历中,他写道:“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多了一名针灸推拿师,那么社会这个平静的海面上不会引起一丝波澜。若是增加了一名信息无障碍工程师,那么将会给所有的视障人士打开一扇通向主流社会的大门。”

听到王孟琦要离开许昌,他的父母明确提出反对意见。王孟琦只好先去找院长。“我们院长是个特别有情怀的人,对我的这个决定表示支持。接着,我去跟我爸妈谈,最终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经过三轮筛选和一系列培训,王孟琦与另外两名应聘者正式成为第一批信息无障碍工程师。谈及3年前的决定,王孟琦说:“我并不觉得按摩师这个职业有什么不好,我只是想趁着年轻去探索更多的可能。”

21岁南下深圳,想趁着年轻去探索更多的可能

手上项目越来越多,目前负责项目管理及无障碍测试执行

王孟琦说,所谓信息无障碍,是指让所有人能平等地享受到信息带来的便利。通俗地说,盲人在看不见的状态下无法使用手机或电脑等信息设备,这个状态叫信息有障碍;现在的技术,可以帮助盲人在看不见的状态下通过听的方式和设备进行交互,让盲人操作信息设备成为现实,这就叫信息无障碍。

他介绍,目前,视力障碍或其他残障类型的用户已经可以使用iOS、Android、windows等主流操作系统平台,但这些平台提供的一些软件不能很好地支持信息无障碍使用。“我们的工作,就是推动这些软件对应的公司去优化自己的互联网产品,让这些产品可以达到和健全人操作一样的无障碍程度,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人,无论是残障者还是老年人、健全人,都可以平等地享受互联网产品带来的便利。”

“应该说,健全人用的产品经过信息无障碍优化后,视障朋友一样可以使用。”该研究会品牌传播负责人宋晓英进一步解释,“就像现在微信聊天儿,孟琦用的是和我们一样的电脑、一样的微信,唯一不同的是,孟琦需要借助读屏软件,通过耳朵听声音获取信息,等同于我们用眼睛看文字和图案获取信息。”

“是的,我们其实不提供产品,而是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比如QQ,目前QQ的无障碍情况一直保持着一个稳定的高水平,这背后就是我们在持续地提供支持。我们要做的是告诉QQ的产品团队,他们的产品都有哪些点是不符合无障碍要求的,如果要达到这个要求需要怎么做。”王孟琦说,他现在具体负责项目管理和无障碍测试执行相关的工作。目前,他觉得工作还不错,除了手上的项目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外,其他都挺好的。

乐观的生活家,偶尔会和朋友去吃饭、唱K

王孟琦1.85米的身高令他很容易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同事心目中,他说话细斟慢酌,做事慢条斯理,乐观开朗,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

“生活方面,平时,我偶尔会和朋友一起到外面去吃饭、唱K。”王孟琦说。“我认为最实用的还是APP,比如,网购这种形式对我来说意义很大,一下子把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比如用饿了么、美团叫外卖,用滴滴打车,用淘宝、京东购物。”

“我想对爸爸妈妈说,不用担心我。”王孟琦说,“爸爸妈妈现在都有自己的工作,当然没办法到这边来陪我。同时,我也不希望因为我的选择而对他们现在的生活有太大的影响。”

7月11日下午,在西湖公园,记者见到了王孟琦的母亲黄军霞。黄军霞先拿出一沓相片,让记者了解王孟琦的成长经历。照片上的王孟琦,从小到大给人的感觉一直很阳光。

“孩子从初中到大学毕业,在外求学9年,我们对他的照顾很少。我们本来想,他大学毕业后回到许昌,有个稳定工作,我们能多照顾照顾他。他选择去深圳,我起初很难接受。”黄军霞笑着说,“现在看,孩子一直很乐观、很向上,有自己喜欢的事儿做,身上有股闯劲儿,能自食其力,我们很欣慰。现在唯一的希望是,他尽快有个女朋友。衷心希望和他有缘分的人能来我们家,我们全家都准备好啦!”

关于未来,王孟琦似乎还没考虑得那么具体。“在这个平台上,我看到了更多的人生风景,谢谢我的朋友和团队。我的人生也在跟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要探索更多的人生可能。”他说。

新闻连连看

什么是读屏软件?

读屏软件,是专为视力有障碍的人设计的屏幕朗读软件,是一种可以帮助盲人上网的工具。以PC端为例,目前国内有阳光读屏、永德读屏和晨光读屏、争渡读屏、布莱叶读屏等软件。借助读屏软件,用户通过数字键盘的切换操作,以及大键盘上几个功能键的切换,就能够随心所欲地查找和处理文件、对网页进行导航浏览、编辑和收发电子邮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视障朋友 互联网 看见 世界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