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融入郑州大都市圈 许昌明天更美好

2017-07-14  来源:许昌网

7月10日,员工在河南建业集团鄢陵绿色基地内对鲜切花进行分级处理,随后送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销往全国。 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我市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省直和郑州市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对郑许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这份报告阐明了郑许一体化的基础和优势,明确了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发展策略和空间布局,提出了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

郑许融合,一个许昌人探讨并践行10余年的时代命题,正随着这股东风催生出富有美好愿景的新生活。郑许一体化,许昌目前有啥优势?在这一进程中,许昌的发展定位是怎样的?未来,许昌如何借势发力,在“十三五”期间朝着“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目标迈进?

十余载蓄积融合动能,“双城生活”正成为现实

早上在许昌喝完胡辣汤,驱车到许昌东站购买一张高铁票,20多分钟后就抵达郑州东站。无论是逛街、办事还是串亲访友都很方便,郑许“双城生活”正成为现实。

“双城生活”的实现得益于近年来我市不断谋求郑许融合带来的发展成果。早在11年前,市委、市政府就积极谋划郑许一体化战略,积聚时代发展能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许昌在现代交通、特色产业、现代物流、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在融入大郑州都市圈方面的势能日益凸显。

许昌交通便利:许昌与郑州(主城区)相距89公里,有5条高速公路和23条国道、省道交通干线通过,京广高铁和正在修建的郑渝、郑合高铁穿境而过,设有高铁站5座。

许昌生态环境优良:许昌与郑州形成了河南中部地域相连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誉为郑州的“南花园”。

许昌承载能力突出:郑许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是全国重要的城镇化区域和国土空间的重点开发区域,承载能力突出。

另外,我市的电力设备、人造金刚石、发制品、棉短绒等产品享誉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能源、建材、不锈钢、中成药等具有产业和产品优势。许昌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

郑许融合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并呈现出加快推进的趋势,郑许在一些重要领域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条件已臻于成熟。

7月9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出炉,许昌跻身全省前三,再次凸显了独特的发展优势。

内在动力:打造中原城市群郑汴许“黄金三角”

在7月2日的评审会上,《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指出:实现郑许一体化,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

7月1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规划处处长窦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份报告阐明了郑许一体化的基础和优势,明确了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发展策略和空间布局,提出了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将成为郑许两地率先融合发展最关键的理论支撑,大大有助于许昌经济社会发展。

郑汴许“黄金三角”,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同心圆轴心,发挥其综合枢纽优势,形成半径覆盖郑州、开封、许昌三地,距离相近、产业对接、功能互补的“黄金三角”,打造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从而增强中原城市群的区域竞争力。

按照这份报告谋划的蓝图,到2030年,郑许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一体化区域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经济发达、环境优美,成为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组合型都市区域。

评审会上,窦勇描绘了郑许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未来,郑许一体化区域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9%,产业协作、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口密集、宜居宜业的城市带基本构建,新郑、长葛、鄢陵、禹州等一批现代中小城市、特色小城镇将快速崛起;许港产业带集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隆起带。”

目前,我市正在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围绕郑州航空港布局中德产业园和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基地。同时,许昌正在以发展口岸经济为目标,大力推进综合性和专业性的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仓库、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场所等建设,助推产业部门深度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

错位发展融入大郑州都市圈,许昌明天更美好

美国经济学者查理森曾预测,一般情况下,要经历15至25年,才能使增长极的“扩散效应”超过“回流效应”。因此,核心周边的城市在发展规划上,要围绕自己的功能优势实现个性发展,用一些“反磁力”产业的发展平衡核心城市过度的“虹吸效应”。

在国务院批准的若干规划中,郑州航空港区被定位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有利于许昌与郑州特别是郑州航空港区形成互补和协同的新增长区域,成为塑造和支撑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力量。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张占仓指出,郑许一体化应更多着眼于产业的协同性对接。

我市现有的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在全省4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中,郑州和许昌占15家(许昌占8家);在全省民营企业十强中,郑州和许昌占6家(许昌占3家)。另外,我市着力培育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许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规模以上企业459家,规模达到1742亿元:电力装备产业链以许继电气、森源电气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114家,产业规模已达940亿元,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善、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以森源重工、远东传动轴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83家,产业规模已达246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电梯产业链以西继迅达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50余家,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成为中国中西部最大的电梯研发生产基地。另外,我市还培育了再生金属及制品、食品及冷链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了发制品、煤化工、超硬材料及制品、纺织服装、医药、钧陶瓷等6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动能澎湃。

高标准编制郑许融合发展规划、机许轻轨争取年底动工……随着一系列郑许融合的实质性举措不断实施,一个充满实力、活力、魅力的新许昌崛起在中原大地,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谱写历史新篇章。

新闻连连看

啥是城市群?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往往以一个特大型、国际化的城市为核心,以周边若干大中小城市为基本单元,以发达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为依托,组成空间结构紧凑、经济联系紧固、地缘文化紧密、协调发展或高度一体化的多元城市联合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数量持续增加,城市规模持续扩大,逐渐形成了一些相互联系、融合发展的区域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以京津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以广深港澳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群或都市圈。除此之外,山东半岛、辽中南、中原、长江中游、海峡西岸、川渝和关中等城市群也进入快速成长的轨道。

中原城市群定位是啥?

目前,国家对中原城市群的发展有五大定位:一是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二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三是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四是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五是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郑许融合总体发展思路

市七次党代会给出了郑许融合的总体发展思路: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融入 郑州大都市圈 许昌 明天 更美好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将婚育新风融入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完善宣传机制,着力将婚育新风宣传工作融入新农村建设之中,收到了显著成效。

  • 确山县将婚育新风融入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完善宣传机制,着力将婚育新风宣传工作融入新农村建设之中,收到了显著成效。

  • 确山县将婚育新风融入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完善宣传机制,着力将婚育新风宣传工作融入新农村建设之中,收到了显著成效。

  • 把“美丽”融入乡村

    摘要

  • 把“美丽”融入乡村

    一个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一处处如优美画卷徐徐展开的节点景观,一座座净、雅、美的院落……如今,在南乐县谷金楼乡,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已泼墨成型。

  • 周口师范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

    “一个主题”即是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院依托宣传栏、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校园宣传舆论阵地,设置“红色文化”、“红色记忆”等“红色议题”,组织线下学习、开展线上交流。

  • 郑州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

    2016年11月17日80辆进口汽车“包下”郑欧班列抵达郑州,郑州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入了新的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依托中欧班列(郑州)物流通道,郑州大力发展汽车整车、进境粮食、国际邮政等特色口岸经济。

  • 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真情融入社区 义诊温暖民心

    为深入开展“四联两聚”活动,进一步为社区聚民心,聚民气,4月28日,宛城区五里堡街道黄河社区邀请南阳市张仲景医院在黄河社区广场开展中医问诊活动,为居民送健康。

  • 唐河文峰街道: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

    今年以来,徐庄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双创”从城区延伸至社区,取得良好效果。

  • 唐河文峰街道: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

    今年以来,徐庄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双创”从城区延伸至社区,取得良好效果。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