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许昌行动 许昌经贸代表团赴德考察侧记

2017-07-18  来源:许昌网

一次制造业前沿科技的交流“碰撞”,刚刚发生在万里之外的德国,发生在一群许昌企业家的头脑里。

在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德访问、进一步拓展了“一带一路”上中德合作新空间时, 7月9日至13日,由政府官员、27家企业组成的许昌经贸代表团赶赴德国,在这个世界智能制造最发达的国度,观摩学习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发展理念和生产技术,探讨用德国工业4.0的发展成果“武装”许昌企业、提升工业水平的可行路径。

短短5天时间,我市经贸代表团参加了在法兰克福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还根据不同的行业领域,分组前往斯图加特、不来梅、柏林、韦茨拉尔等城市学习考察,开展各类拜访对接活动20余次,对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舒勒茨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贝德鲁斯浇铸厂等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进行了走访交流,学习借鉴德国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成果,寻找多种形式的合作可能性,拓展对外开放合作新空间。

开放的许昌发出合作邀约

此次已是我市第4次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经贸代表团赴德考察交流。

2015年11月,许昌代表团随中国经济联络中心访德代表团对德国黑森州进行访问招商,2016年1月德国国防部前部长、社会民主党前主席、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来许昌考察,并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许昌与德国的合作一步步深化开展,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等一批中德合作项目相继落地,许昌也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中跃上了新平台、迈上了新台阶。此次,许昌再度组织以企业家为主的经贸代表团,远赴德国开启新一轮的交流展示之旅。

在7月10日的“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上,许昌经贸代表团向德国与会官员和企业家热情推介了许昌,展示了借助德国工业4.0成果进一步推动了许昌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真诚地期待“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进一步牵手合作,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

在论坛进行期间,主会场外,多场许昌企业家与德国企业家间的沟通洽谈也在紧张地穿插进行:许继配电公司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可靠性和微集成研究所,金汇集团与德国马林钢铁公司,首瑞科技公司与德国威克公司,森尼瑞公司与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金阳公司与德国奥托容克公司,宝润达公司与德国艾拉集装箱房屋公司,大盛微电公司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可靠性和微集成研究所,华洋发动机公司与德国艾森瑙尔加热元件制造有限公司……

他们或在会议室里,或就站在简单的圆桌前,介绍自身优势领域,倾听对方发展构想,寻找潜在的合作共赢契机。

还有,在韦茨拉尔市会见当地政府官员时,在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等对接洽谈时,在考察赫博纳公司、奥托容克总部时……许昌经贸代表团都不失时机地展示许昌发展新貌、建立联系平台、发出合作邀约,努力搭建未来合作桥梁。

“在德期间行程紧张、时间宝贵,与德国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对话的机会更是难能可贵。我们得抓紧时间、抓住机会,与德国企业家加强沟通、加深了解、深入对接,探讨用德国的科技研究和工业发展成果推动我们企业发展的更多可能。”禹州第一电缆铜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向阳说。

走出去“开眼看世界”

“广大企业家要树立勇于‘走出去’的雄心壮志,不做‘井底之蛙’、不能夜郎自大,要做展翅高飞的‘雄鹰’、做睁眼看世界的明白人,着力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市委书记武国定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作为河南省的制造业强市,许昌工业占GDP的比重近60%。而在“持续求进、拉高标杆、走在前列”的要求下,我们还需向德国等世界制造业强国学习借鉴,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建设更高水准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考察之行的重要一站,便是位于德国柏林的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它在德国乃至欧洲就相当于中国的中科院。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由政府组织成立,目前85%的经费来自企业,15%的经费来自政府,旗下包括67个研究所及独立研究单位,分为信息与通信技术、生命科学、微电子、光与表面、生产等七个大组。

7月13日,许昌经贸代表团赴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系统和可靠性研究所,以及设备技术和应用转化研究所进行考察对接。在系统和可靠性研究所,代表团参观了其成果展示和试验室,了解了其在能源、光电、信息传输轻型材料、无线充电领域的创新产品。在这里,一种轻型材料可以集成个人身份、病历等信息做在衣服上;一种直径不过1毫米的“小米粒般”摄像头,可以作为一次性材料被“喝”进病人肚子里,替代胃镜等体内检测设备……代表团成员纷纷感叹于德国这些技术的先进性和应用性。

在设备技术和应用转化研究所,身为柏林大学教授的研究所部门负责人柯尔,不仅领着大家参观了机器臂、激光喷涂等设备,还介绍了世界四次工业革命进程、德国工业4.0与制造发展现状、生产中的分布式智能等内容。许昌企业家认真聆听,不时拿笔记录,或举起手机对着课件拍照。

更多的收获还在继续——位于不来梅的贝德鲁斯不锈钢浇铸厂能利用不锈钢钢渣生产出汽车刹车盘,供应给宝马、大众、奥迪等车企,年产2000万件汽车刹车盘;德国徕茨公司创造了莱卡品牌,被誉为“相机王国里的劳斯莱斯”……

魏都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楚文选表达了许多企业家共同的感受:“此次德国考察让人感触很深。‘一带一路’中德经济对话会上的观点交流,在企业和研究院的参观考察,不仅让人开了眼界,更令人惊叹于德国在工业制造领域的规范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楚文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融合”和“提升”上下大功夫,推动集聚区内企业将“走出去”与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相融合、“拿过来”与研发先进制造技术相融合,以及本土企业之间的供应链相融合,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升管理水平,拓展开放发展模式,推动魏都区产业发展迈上新高度。

开创中德合作的“N种模式”

与前几次赴德考察相比更为可喜的是,此次许多许昌企业家是带着明确的合作意向和目标前往考察对接的。

在位于斯图加特的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总部,史太白中心总裁格赫鲁介绍,作为一家全球化机构,他们致力于提升科技领域核心竞争力,坚持市场化运作,现有科技咨询服务、科技研发、企业研究分析、职业再教育等四个核心服务领域,在科技转型方面瞄准前瞻性科研项目和大学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两个方向。目前,该中心及下游机构共拥有800多名教授,以及1000多家客户资源。

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明此行就是奔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而来。该公司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有仪表、微机继电保护装置、智能配电自动化系统等。胡明说,近年来,他们公司致力于传统制造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7年4月,为学习和引进德国先进科技成果和管理方式,该公司一行15人曾到德国考察寻求合作伙伴,并拜访了位于柏林的史太白大学。此次,他们再度专程来到史太白总部进行洽谈。

在与格赫鲁会谈期间,胡明代表公司正式提出了双方合作成立“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许昌)中心”的邀请,希望为河南省和中国中西部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定制开发和技术服务。“与以往就某种产品或某项技术合作的方式不同,我们提出的合作模式是技术转移商业模式合作。虽然鉴于德方一贯严谨的作风,合作过程会比较艰苦和漫长,但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沙尔平咨询公司的强力推进,我们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胡明说。

“我们非常重视此次与史太白的会谈与合作,如果‘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许昌)中心’的提议能够成功,将对我们引进和培育中德合作企业、打造中德产业园奠定良好基础,为许昌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企业带来更高水准的‘智力’支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招商局局长薛亚杰认为。

舒勒茨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业界领先的自动化系统开发者,在特殊机械和机器人领域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公司总部在德国斯菲贝克。在考察了位于不来梅市的舒勒茨公司智能制造自动化工厂后,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感叹:“此次德国考察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德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技术先进程度,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独特优势,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张良奇表示,他们准备引进其机器人生产线,对德通振动设备进行自动化组装,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河南华洋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洋表示,他们也准备让舒勒茨制订智能生产线设计方案,与国内两家公司制订的设计方案进行比较选择,致力于打造一流智能车间。

一次次德国之行,激发的是许昌企业家日益强烈的开放发展意愿。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达成,见证的是中德合作与日俱增的可喜成果。相信在对外合作发展的强力推进下,许昌“智造”将开启更值得期待的发展新征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 许昌行动 许昌经贸代表团 赴德考察 侧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民协"一带一路"文化探源走进方城

    5月1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侯仰军、副调研员李建平、顾问夏挽群和东北大学艺术设计系教授赵琛等“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专家,深入方城县考察汉文化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