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当好“和事佬” 解开“千千结”

2017-07-19  来源:许昌日报

“老太太的事咋样了?”7月18日,星期一。刚一上班,魏都区司法局南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王杰就忙活起来。10时许,送走来访者后,王杰赶紧拿起电话询问上周受理的一起邻里纠纷进展情况。

得知双方均同意调解后,王杰叮嘱道:“先别让双方坐一块谈,你跟她约一下,下午有时间来一趟。咱们先跟她谈谈,我给她上上课。”“只要王杰出场,问题不大!”放下电话,王杰自信地告诉记者。

今年10月就要退休的王杰,上个月刚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说起荣誉,王杰说,这只是个虚名,“不过,民间纠纷、重大疑难纠纷在我手里真不算个事,我有绝招儿!”

王杰的绝招儿是他在司法所干了一辈子练就的,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行之以法”。这12个字,看似简单,做好不易。

知难而上

让重点项目顺利开工

万象时代广场位于市区七一路,城市繁华地段,寸土寸金。作为政府重点项目,2014年该项目刚一开工,竟被人拦住了。

原来,该项目与市区七一路南关清真寺仅一墙之隔,河南万象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象地产)建临街高层时想贴邻建设,清真寺上千名回族寺民为维护自己临街二层楼及整个清真寺的采光权和相邻权,坚持以万象地产应当退出一定间距为由,阻止万象地产开挖地基。

“我介入时,双方已经僵持了近20天,局势随时有恶化的可能。”王杰回忆说。对万象时代广场项目这块地,1993年就被任命为南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的王杰非常清楚。事实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万象地产并未越界,但清真寺的采光权和相邻权也确实受到了影响。

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王杰先请出辖区老阿訇等多名在回民中德高望重的人士,安抚寺民情绪,而后借助市土地局、区宗教局、南关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宗教人士的力量,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与清真寺、万象地产多次进行协商,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王杰20余天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即清真寺允许万象时代广场贴邻建设,万象地产将清真寺二层小楼承租下来,拆除后建为九层临街楼。除去清真寺应有的投资外,其余款项均为万象地产垫资,届时可由万象地产从九层临街楼对外出租的收益中收回。

协议签订后,万象时代广场顺利开工。“由于不再退邻,万象时代广场多增加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二层小楼变成九层临街楼后,清真寺年租金也由7万余元增为100余万元,双方利益实现了最大化,损失实现了最小化。”说起这事时,王杰至今都觉得高兴。

临危受命

为百余名农民工追讨工钱

在南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辖区,不仅有重点建设项目,还有10家大型量贩超市,百余家酒店、宾馆等窗口行业,吸引了不少来自农村的打工者。这些年,涉及农民工的案件,王杰没少处理。

吴某等100余人都来自农村,多是外地人,于2015年年初接了发包方甲公司委托给总包方乙公司建设的某工程项目。按照协议,他们完工多少结账多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吴某等人干了几个月后一分工钱也没拿到,讨要了一个月也没有结果。为要回工钱,2015年12月14日,吴某等20余人来到魏都区政府围堵大门,情绪激动。

闻讯,王杰立即奔赴现场。在表明身份后,王杰先安抚吴某等人的情绪,接着向发包方甲公司、总包方乙公司了解情况。甲公司代表说,银行贷款一直没下来;乙公司代表说,工程款没到位,无法给农民工结账。

王杰果断决定把三方代表约到一起来协商解决此事。对吴某等人,王杰晓之以理地说:“其实,你们不需要一直待在许昌,在家也一样能讨薪。大家都在这里耗钱耗力,不如推选出一位代表,把诉求统一起来,便于政府做决策。另外,大家不用担心甲公司没钱,这是甲公司和乙公司之间的问题,他们之间有合同制约。”听了这番话后,在场农民工情绪平复了许多,在推荐吴某作为代表后,纷纷散去。

随后,王杰陪同吴某和甲公司代表、乙公司代表就工程款何时到账等问题进行了协商。甲公司代表保证,工程款不久就能到位,并表示已同乙公司签署了一份保证书。在排除了心中疑问后,吴某与甲、乙两公司达成和解,并签订了分期兑现承诺书。

心系百姓

帮购房者要回购房意向金

在王杰的办公室,放了不少当事人送的锦旗,其中一面是家住安阳滑县的张先生送的,上书“为民解忧,替民解难”八个大字。

2016年4月24日,张先生来到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看上了一套二手房,并交了1万元的购房意向金。然而,由于卖房人不降价,房子并未买成。张先生要求房产中介公司退还购房意向金,没想到竟被拒绝。为要回这笔钱,张先生找过工商、房管等多个部门,均未能解决。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先生来到南关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寻求帮助。

对每年处理上百起大大小小纠纷的王杰来说,这不是什么大事。但王杰明白,对百姓而言,这不是个小事。在弄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看了相关证据材料后,王杰骑上车就跟着张先生来到某房产中介公司。

“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房产中介公司向客户收取一定数额的购房意向金,同时承诺协助客户进行合同谈判,只要是建立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根据 ‘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原则,这一行为并不违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交易失败后,房产中介公司就有权占有这笔钱。”面对某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王杰从法律角度出发,耐心地做其思想工作。

在王杰的帮助下,一周之后,张先生收到了某房产中介公司退还的购房意向金。为表示感谢,张先生专门找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王杰。

据粗略统计,自1986年调入司法所至今,王杰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3000余起、重大疑难纠纷100余起,调解结案成功率达98%,防止了70起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避免非正常死亡22人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当好 “和事佬” 解开 “千千结”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各派驻单位当好驻村扶贫工作后盾

    驻村第一书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在扶贫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以来,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市直统战系统帮扶责任人先后4次到叶县邓李乡妆头村,走访贫困群众,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做好档卡整改信息核对工作。

  • 争当好网民传播正能量 平顶山市启动争做鹰城好网民活动

    市委网信办日前下发通知,即日起至年底平顶山市开展“争做鹰城好网民”活动,动员全网、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市委网信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和督察,并将对“鹰城好网民”进行表彰奖励。

  • 确山县文明办:当好志愿者的"充电宝"

    3月23日,确山县各条战线上的400名志愿者骨干齐聚县二高报告厅,聆听省、市专家教授们解读志愿服务精髓、传授志愿服务方法,集体“充电”,为扎实做好老区志愿服务工作添砖加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杨露主持培训会。

  • 确山县文明办:当好志愿者的“充电宝”

    3月23日,确山县各条战线上的400名志愿者骨干齐聚县二高报告厅,聆听省、市专家教授们解读志愿服务精髓、传授志愿服务方法,集体“充电”,为扎实做好老区志愿服务工作添砖加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杨露主持培训会。

  • 长葛市供电公司:走访大客户 精心当好“电参谋”

    3月16日,长葛市供电公司增福供电所职工在走访大客户永丰棉纺厂时,向企业负责人和电工反馈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结果。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