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整夜开空调 专业维修师傅有话说

2017-07-20  来源:许昌晨报

核心提示

7月15日上午,效力《体坛周报》近10年的著名篮球记者李淼在北京家中意外身亡,年仅35岁。警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客厅空调自燃,排出大量有害气体,造成其窒息死亡。该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很多人得知此消息后,纷纷担心自家的空调。那么,使用空调该注意哪些事项?7月1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许昌业内人士。

□ 记者 孙学涛

【现象】

空调自燃并不鲜见,许昌往年也有此类情况发生

2008年年初,李淼进入《体坛周报》篮球部,先后担任编辑、记者,长期报道NBA、CBA与中国男篮。在近10年的记者生涯中,他长期为国内球迷报道关于NBA和CBA的大量优质消息,已成为《体坛周报》的资深记者。

据《中国之声》报道,7月15日上午,李淼在北京家中因空调自燃散发毒气,窒息身亡。李淼生前好友、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透露,李淼的房子是二手房。房间内的空调是由前房主购买和安装的,这为调查、取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警方的初步调查结果基本排除刑事犯罪,其死因是客厅空调自燃,排出大量有害气体,造成其窒息而死。

近年来,因空调自燃而引发的火灾并不少见。仅今年5月,福州、北京就出现过两起空调自燃事件。

“空调存在自燃现象。”7月19日12时30分,市公安消防支队法制宣传科参谋邵科伟说,“往年,我们支队曾处理过因空调自燃引发的火灾。但今年我还没接触到这方面的消息。”

“虽然空调自燃概率很小,但确实存在。”当日13时30分许,有20年空调维修经历的三家电金牌服务师宋超亭告诉记者,空调自燃不全在夏天。前几年的一个冬天,建安区灵井镇的一户人家就因使用不当,导致空调自燃。

【探因】

空调自燃,多因电路老化和超长服役

空调为什么会自燃?

“80%的空调自燃原因是电线、插板等的电路出现问题。”宋超亭说,“像灵井镇的例子,该户人家使用的电线是花线,根本不符合大功率电器电线的使用标准。”

对于空调自燃的原因,宋超亭和其他同业人士有过交流。空调室内机起火,一般是电路出现问题导致的。桑拿天整夜开空调,室内机的连接线、电源线,以及电控板上的电线都会因长时间工作而发热,极易造成一些起火点。

“有时候,我到一些客户家中例行检修电器,感到很庆幸。”宋超亭说,有些客户家中的插头和插板之间已经烧煳了,但仍在用。这很容易造成电器自燃。

“空调自燃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归纳起来,应有两方面原因。”7月19日15时35分,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胖东来空调维修师傅董建立说,一方面是电路问题。比如,插座、插头的质量不过关、不阻燃,或者线路老化。长时间开空调的话,很容易造成自燃。另外一个原因是超期服役。把空调使用频率考虑进去,一般情况下,一部空调的使用寿命为8至12年。到了年限,空调夏天可能仍制冷,冬天可能仍制热。但实际上,空调内的电路已经老化、绝缘层可能已被破坏,很容易出现短路或漏电现象。此时,空调运转会产生高温,线路如果产生火花,就会引发自燃。

“自燃的空调大多是超期服役的。”董建立说,另外,电容器受潮、断电后瞬间通电、空调长时间开机、离心扇被卡、没有保险装置等情况,也有可能导致空调自燃。

【建议】

莫用“超龄空调”,接线、装机、移机要请专业人员

“1200元一部,卖不卖?”7月19日14时许,在市区帝豪路西段路南一家收售二手空调门店前,一名顾客与店家如此讨价还价。

在这家店门前,挂机、柜机一字摆开,品牌多样,价钱不等。店主表示,二手空调有很大市场,一部分被工地、饭店、出租屋买走,另一部分被郊区农民朋友买走。“我这儿不存在翻新、贴牌货,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高的制冷效果更好。”他说。

实际上,二手空调的质量令人担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科技的发展,空调本身附带的超温保护功能越来越多。比如,热熔断器、保护性传感器等科技零件,都能很好地保护空调。但二手空调收与卖之间,存在重组、翻新等过程,一旦技术不过关,很容易把超温保护装置拆掉或损害其功能的发挥。买二手空调,要擦亮眼睛。

“电器到了使用年限,我们会打电话提醒消费者检修或更换。”胖东来电器售后负责人杨俊民说,多年来,胖东来一直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提醒服务。“希望消费者理解我们的善意提醒,电器到了使用年限,一定要检修或更换。”

董建立建议,像空调之类的大件电器,一定不要用劣质材质的产品,插座、插头的质量一定要过关。电线一定要按照规定标准使用,且不能私拉乱扯。柜式机一定要用空气开关。

“接线、装机、移机,空调有了问题,要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宋超亭提醒市民,专业人员会根据消费者的家庭情况进行专业操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整夜 开空调 专业 维修师傅 有话说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2017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健康体检启动仪式在中医院举行

    7月18日,西平县2017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健康体检启动仪式在中医院举行。

  • 市残联:志愿者帮扶千余名贫困残疾人

    7月18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通过志愿服务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加快脱贫进程,市残联组织开展了志愿者阳光助残扶贫行动,今年以来救助和帮扶贫困残疾人1000多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开展了医疗、卫生、法律、科技下乡巡回服务,为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开展相关专业的助残志愿服务。

  • 平顶山市高考状元花落北大清华

    据了解,薛邦烁总成绩663分,录取院校和专业方向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类;王一川总成绩674分,录取院校和专业方向是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该校另5名考生录取情况是:李熠晖(文科)北京大学法律专业、胡荣哲(理科)北京大学物理学、王佳恒(理科)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李钰淋(理科)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邓雅夫(理科)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

  • 2017年鹤壁招聘特岗教师260名 招聘要求出来啦

    符合报考岗位要求,应聘初中教师的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应聘体、音、美学科教师的,要求所学专业与申请服务岗位学科一致或相近。

  • 郸城县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民

    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更加规范,真正惠及农民,郸城县做细、做好、做实、做严补贴工作的各个环节。该县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立责任机制,从方案制订到补贴实施,全程严格审查把关;严把核实关,真正做到“见人、见机、见发票”和“人机合影、签字确认”;对享受购置补贴的农机户,签订两年内不得出卖或转让的承诺书,严堵补贴漏洞。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