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多措并举集中治污 严格管控成就“许昌蓝”

2017-07-24  来源:许昌日报

  7月21日,记者拍摄的东湖游园。 王培钦 摄  

  近日,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对辖区加油站进行摸底排查。 王培钦 摄

  通透的蓝天、成片的白云、绚烂的晚霞、雨后的彩虹……近来,许昌的蓝天白云频频刷爆市民的“朋友圈”。而这来之不易的“许昌蓝”正是我市扎实推进“三治标三治本”的生动体现。

  今年3月份,我市出台《许昌市2017年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强化工业企业、机动车、油品质量和冬季施工工地管控等,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应急管控和错峰生产要求落实到位,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精准施策,

  强化涉气工业污染源管控

  按照《方案》制订的工作目标,我市精准施策,层层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紧盯重点,攻坚难点,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深化工业源污染治理。6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含)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8台65蒸吨(含)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中,1台已完成改造任务,7台已实施停产治理;全市22家水泥厂和1家钢铁厂已全部达到本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申领排污许可证。全市9家燃煤热电厂、22家水泥厂和1家钢铁厂已全部申领了排污许可证,其中9家燃煤热电厂按照国家核发技术规范要求取得了具有全国唯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

  强力开展臭氧污染治理。我市重点从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错峰生产、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等5个方面进行管控,省定88家和市定86家VOCs排放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VOCs治理任务,所有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全部落实了错时生产措施;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所有加油站全部实行错时卸油;全市2075家餐饮单位已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

  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

  加大油品质量监督力度

  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全市4025台黄标车已全部完成淘汰,对已淘汰的黄标车、老旧车实行即收即拆,严把报废汽车整车及“五大总成”流入市场。

  严厉打击“黑加油站”。我市组织对前期依法取缔、关停的388家“黑加油站”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强化巡查执法,确保没有出现“黑加油站”反弹和死灰复燃的现象。

  抽检油品质量。结合整治重点,我市各级工商部门对辖区加油站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排查,全市共有加油站342座、油库2座。按照每月不少于加油站总数10%的比例,对批发企业油库、加油站油品质量进行抽检,1—6月份全市共抽检201座加油站,抽检成品油406批次,其中汽油224批次、柴油182批次。目前,399批次已有抽检结果、7批次仍在检测当中。

  我市对全市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3家加油站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

  此外,我市加强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完成对照本级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组织开展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对未能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的部门和单位,给予严肃问责追责,确保辖区内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尽最大努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抑制污染升级。

  严格禁燃禁放污染管控。我市建立健全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机制,在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不再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点,不再审批相关手续;全面落实农村范围内全面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及其他产生烟尘的物质;全面落实城市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禁止焚烧生活垃圾、枯枝落叶和杂草要求。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不再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点的相关文件,明确了工作机制(许环委办〔2016〕115号),已开展全面禁烧工作,并加强日常监管,随机检查,杜绝火点产生。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保证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工作取得实效,我市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依据当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强化政策措施,制订具体落实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和奖惩机制等,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该方案各项措施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督察。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分工,对照各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年活动,按月制定执法计划,形成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按照分工,市环保局负责对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污染管控措施落实、排污许可实施等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组织开展全市重点涉气企业随机抽检;市工信委负责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VOCs削减计划实施和清洁生产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公安局负责对黄标车违规上路、烟花爆竹禁放、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商务局负责对“黑加油站”取缔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国土局等依据自身职责,负责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污染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农业局负责组织开展农村地区秸秆禁烧专项检查;市城管局负责对城市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内落叶、杂草等易燃物质禁烧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工商局负责对全市流通环节的加油站、油库油品质量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质监局负责对生产加工环节油库的油品质量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安监局负责对烟花爆竹零售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在主要媒体上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尤其要做好企业错峰生产、黄标车淘汰、机动车限行、污染天气管控、烟花爆竹禁放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措施的解读,公示举报电话、信箱等,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实施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动员全民参与监督,营造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浓厚氛围。

  成果来之不易,为留天蓝再续力。随着“三治标、三治本”工作的扎实推进,“让许昌蓝天常驻”的梦想可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多措并举 集中治污 严格管控 成就 “许昌蓝”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各级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执行难题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这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为克服地方保护,排除人情干扰,市中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案件异地管辖的意见》,规范实行案件异地管辖工作。

  • 信阳市多措并举应对强降雨天气

    7月6日以来,信阳市相继普降大到暴雨,水库、河道水位上涨,土壤趋于饱和。7月9日0时30分许,市中心城区开始普降小雨,3时左右雨量加大,4时至6时,降雨转变为暴雨和特大暴雨,短期降水量超过120毫米。

  • 确山县竹沟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为提高确山县竹沟镇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假期防溺水安全知识,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近日,镇妇联、团委、综治办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志愿者们联合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给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 南海办事处多措并举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活动

    近日,南海办事处创文志愿者根据这一现实情况,采取多种举措,在辖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活动。

  • 宛城区五里堡街道:集中整治渣土车 严格管控显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渣土运输车整治,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渣土运输车集中整治行动,持续保持对渣土车违规违法行为严查严惩的高压态势。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