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野泳有风险 下水须谨慎

2017-07-28  来源:许昌晨报

  腰系“跟屁虫”的游泳者 资料图片

 灞陵湖中,不少人在游泳。记者 黄增瑞 摄

  7月25日,魏都区公安分局北大派出所府后社区民警结合辖区水系特点,对辖区的暑期辅导班进行了防溺水知识宣传,旨在增强中小学生的水上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溺亡事故发生。记者 薛炎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增瑞 李亚琨) 前几天,长葛市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队员陈双明在双洎河参与一起儿童溺水打捞行动后,痛心写下《不听话的熊孩子》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不少人的共鸣。7月25日,根据往年发生溺水的情况,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梳理出市区几处危险的水域,提醒游泳者一定要远离这些水域。此外,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看他们是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

  在这些水域

  发生过多起溺水事故

  曾参与多起溺水打捞工作的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蒋耀军认为,目前,除了市区莲城大道饮马河一处露天免费泳池允许市民游泳外,其他的水系都是禁止游泳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不少人私自下水。

  蒋耀军说,根据去年和今年市区溺水的情况,相对危险的水域有灞陵湖。这里岸边坡度陡,而且平滑,不知情的人滑进水里很容易发生意外。近年来,这里发生的溺亡事故有多起。

  在市区饮马河水系,也发生过多起溺亡事故,多是当事人晚上酒后下水造成的。

  位于魏都区与建安区交界处的滹沱闸,水深五六米,往年也发生过溺亡事故。

  还有再现三国游园旁的灞陵河水系,也发生过溺水事故。

  目前,市区一些水系为了蓄水,建设了橡胶坝。在橡胶坝处,上游水位较深,下游会形成涡流。人如果掉入涡流,会被瞬间吸进去,非常危险。

  这些相对危险的水域水底地势复杂,水流急。市民不要在这些水域下水,以免发生意外。

  有大人,有小孩儿

  在灞陵湖游泳的人真不少

  根据蒋耀军的介绍,7月25日1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新兴路西段的灞陵湖。

  在连接灞陵湖的新兴路桥桥头,记者看到湖内有十几人在游泳,个别人已游到湖中深水区。

  尤其是在灞陵湖南部的孙庄水闸附近,游泳的人扎堆儿,里面还有不少孩子。在湖西岸的路上,立有多块写着“禁止游泳”字样的警示牌。

  一名游完泳正在穿衣服的中年男子说,去年灞陵湖重新整修后,湖边都改造成水泥斜坡。水泥斜坡十分光滑,人如果不慎滑进去,不容易爬出来。去年,这里曾发生过多起溺亡事故。

  7月26日,许昌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根据去年出台的《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供水调度管理办法(试行)》,我市所有的河湖水系归各县(市、区)管理,孙庄水闸归许昌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管理中心管理。平时,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灞陵湖边进行义务巡逻,发现游泳的人就及时劝告,但多数人不听劝告。

  防范全方位

  4个摄像头对准橡胶坝水域

  再往南走,记者来到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灞陵河橡胶坝附近,看到河两边的步行亲水平台的栏杆上系有多个黄色救生圈。

  橡胶坝东侧的双龙亭内,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寇素平、吴敏正在里面值班。寇素平说,蓄水时,橡胶坝上、下游的落差有四五米,前几年,这里曾发生过溺亡事故。近两年,他们加大了对灞陵河的管理力度,在橡胶坝附近水域安装了4个摄像头,值班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屏幕就能看到是否有人下水游泳。

  “我们两班人24小时在这里值班,还有一部分人开着电动车在两岸巡逻,发现游泳者也会上前劝阻,禁止其游泳。”寇素平说,不仅如此,在值班室,他们准备了多个救生圈、救生衣、长竹竿和绳子。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值班人员会及时营救。

  24小时不间断巡逻

  确保市民安全

  “鹿鸣湖水域较大,平时游玩的市民较多,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管理秩序,但还有一部分市民跳入鹿鸣湖中游泳。靠近永昌大道一侧的鹿鸣湖北面是湖的进水口,水流急,非常危险。为了确保安全,我们组织专人对鹿鸣湖全天巡逻。”东城区水系景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东湖和鹿鸣湖周边放有救生圈,在容易下水的浅水区域安装了防溺水警示牌。

  据统计,每天早上和中午是管理的难点,有一些不听劝阻的市民到鹿鸣湖中游泳。

  此外,他们在鹿鸣湖、东湖引入了物业管理模式。物业公司负责水系的保洁和保安工作,保洁员和保安同时肩负着保证水域安全的责任。

  负责鹿鸣湖安保工作的金盾保安公司四大队保安康大军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到鹿鸣湖游玩的人明显增加,早上和中午是他们巡逻的重点时间段,因为这个时间段常常有人偷偷跳入湖中游泳。

  “安全问题有两种,一种是不小心掉入湖中,如小孩子在湖边玩耍时,不慎跌落湖中;有一种是下水游泳。”康大军说,鹿鸣湖安保分队有21名队员,对突发事件设置了紧急预案,对下湖的市民进行劝阻,并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逻来确保鹿鸣湖不出现安全事故。上个月,有一个孩子骑着自行车滑进湖里,被保洁员和保安及时发现,并救了出来。

  新闻连连看

  腰上系一个“跟屁虫”

  关键时候能救命

  救生浮球是一个醒目的橙色气囊,用长长的带子拴在使用者的腰间,被人们称为“跟屁虫”。救生浮球是国际泳联和中国泳协指定的救生设备,采用了双气囊的设计,不会影响游泳者游泳,而且比救生圈安全。

  “跟屁虫”使用方便,带子的长短很好控制,不容易被缠住。“跟屁虫”颜色醒目,在水中可以作为救生标志,关键时候能救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野泳 有风险 下水 须谨慎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ofo、摩拜纷纷进军海外市场背后:贸然出海或有风险

    对于海外市场,赵楠表示紧凑型的城市更适合单车。“欧洲、日本这种紧凑型市场比较适合共享单车,相反美国这种松散型市场并不是那么合适,在美国做目前看来只限于一些类似于纽约、旧金山这种市中心比较集中的城市

  • IT技术培训有风险,海同教你预防骗局!

    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初出茅庐的学员总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特别是IT行业,因此,IT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会选择培训平台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力量和资历。

  •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

  • 网络交友有风险 切莫大意需谨慎

    该案承办法官提醒: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利用网络交友软件带来的便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所以,我们在通过网络与他人交往时一定要有戒备之心,切莫轻信他人,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

  • QQ群内撒优惠 捡便宜有风险

    “双11”近在咫尺,很多人收到短信后第一反应是诈骗,随手就删掉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群里确实可以优惠价购买商品,但多是不知名品牌,而且退货时会遇到麻烦。而商家赔本赚吆

  • 赶潮流有风险 Nest关闭Revolv智能家居中心

    谷歌旗下Nest宣布将在五月关闭所有Revolv智能家居中心的支持系统,消息让已经为Revolv买单的顾客一脸懵逼。下月中,300美元的Revolv智能中心将完全停止运作。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一份报

  • 赶潮流有风险,Nest关闭Revolv智能家居中心

    下月中,300美元的Revolv智能中心将完全停止运作。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一份报告说,不仅仅是接口无法运作,设备本身将真正变成一块砖。

  • 东芝召回10万台笔记本!电池有风险

    正在使用东芝笔记本的用户请注意,如果你的笔记本序列号和下文中相同,请联系离您最近的冬至售后。 据外媒报道,由于所用锂离子电池存在过热及熔化风险,东芝在日前宣布召回

  • 创业有风险,到底该不该创业?

    在这个大众创业的时代,如果你也梦想着自己创业,但由于过分担心创业失败的风险而犹犹豫豫的话,这时你大可不必有这种担心,想创业就去创,这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这是一份研

  • 外挂有风险 购买需谨慎!男子买外挂被骗6000元

    1 月17日,老陈像往常一样在家中玩游戏,因手感不佳,接连在游戏中失手。老陈遂向游戏内的队员讨教游戏经验,对方称自己之所以在游戏中看似无敌,是因为用 了外挂。

  • 自拍有风险:印度因自拍死亡人数居全球首位

    资料图2016米兰春夏时装周品牌秀场。模特们头戴花环,身穿风景油画般绚丽的服装随性的走上T台,然后三俩成群的玩起自拍。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不少民众都喜欢自拍,连总理莫

  • 一支温度计可污染36万吨地下水 打碎了怎么办

    汞俗称水银,本身及其化合物具有毒性,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造成损害。汞和含汞化合物被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造成环境的汞污染。

  • 探秘洛阳地铁2号线勘察施工

     地铁勘察都使用哪些设备施工?市区地下40米深的区域,都是什么地质结构?地铁建设的一举一动,都广受市民关注。地铁2号线勘察工作上周全面启动,勘察现场如何施工,记者日前进行了探秘。

  • 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本周开始工程勘察

    作为开工前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本周将开始工程勘察,全面分析沿线地质情况,为设计、施工提供科学依据。详细勘察作用是确定施工方案,预计9月底结束,将针对土样拿出详细数据,随后确定施工使用哪种工法、使用什么设备、采用什么施工措施。

  • 女子轻生落水命悬一线 民警下水勇救人

    2017年4月26日下午6点左右,汝南县西大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女子因情感问题要在汝南县天中山广场跳河,情况万分危急,接警后西大街派出所副所长韩东和民警张伟火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年轻女子站在河水中浑身瑟瑟发抖。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