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家门口的“幸福港湾”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17-07-31  来源:许昌晨报

西关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欣赏戏曲表演。

核心提示

面对目前我市81.61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我市以城区大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为“桩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这既能解决老人传统养老观念和社会给予子女人伦道德之间的冲突,又能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被誉为城区养老服务的“许昌模式”。

□ 记者 樊倩影 文/图

引进专业化养老团队,把养老中心建在家门口

针对家庭养老压力大、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等养老困境,我市积极探索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三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其被誉为“许昌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6年,市政府提出每个办事处均要建设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个以上社区托老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成为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港湾”。

市民政局老龄科科长王伟芳认为,社区养老,既能使老年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里,又能发挥社区优势。

2016年4月,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服务功能、运行管理、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作了详细规定。由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引入专业化养老团队,开展市场化运作。

2016年7月,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面向辖区全体老年人开展服务,实现了家门口养老,使困扰辖区上班族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对于建成投用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市“以奖代补”。同时,对于辖区入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人,魏都区给予每张床位每月70元的运营补贴。

从事护理工作10年,获评许昌市“十佳护理员”

“娘,来,先喝点儿水!”7月29日,记者在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见到禄花兰时,她正在照料一个失能老人起床。换尿布、穿衣服、抱到椅子上、梳头……一气呵成。

今年57岁的禄花兰从事护理工作已10年,2014年被评为许昌市“十佳护理员”。在该中心,禄花兰负责照顾7名失能老人。

除了一天三次定时给老人喂饭外,每隔一个半小时,禄花兰还要检查一下卧床的老人有没有因大小便失禁而弄脏被褥,并帮老人翻身、按摩,以免其因长期缺乏运动而肌肉萎缩或生褥疮。老人的头发或指甲长了,她为老人修剪;老人该吃饭了,她把饭菜打成糊,喂老人一口一口吃下;老人的衣服脏了,她及时为他们换洗;老人大便困难,她戴上手套一点儿一点儿地抠……禄花兰照顾的老人没有一个生褥疮,住室里没有一丝异味儿。

老人居住的房间里有一张折叠床,供护理人员临时休息,晚上禄花兰就躺在上面。她睡眠比较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睡觉耳朵都竖着”。老人翻一个身,她都听得到。

禄花兰非常乐于和新同事分享护理经验。在她的指导下,新来的护理员都很会照顾老人,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好评。

让老人们幸福地安度晚年,再苦再累也值得

禄花兰的丈夫和儿子希望她多休息,在家享享清福,但禄花兰不愿意闲着,在岗位上过得充实、快乐。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一天。老年人是一个值得关爱的群体,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更需要精心照顾。这也是我选择做护理员的原因。”禄花兰说,通过自己的工作,让老人们度过舒适的晚年,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说起和老人们相处的点点滴滴,禄花兰脸上写满了幸福:“看着老人们每天高高兴兴的,我心里也舒坦。哪天不见他们,我会特别牵挂。对待这些老人,我会像对待父母一样尽心尽力。”

做好养老护理员,不仅要有敬业精神和责任心,还要有爱心、耐心。禄花兰说:“这份工作让我有一种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很珍惜和老人们相处的时光。把老人们照顾好,让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闻连连看

我市人口老龄化特征明显

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1.61万(80岁以上老年人口14.26万),占全市人口的17.5%,人口老龄化特征明显。据河南省老龄办与南开大学研究数据预测,202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92万,老龄化率达到17.9%。

什么是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在为居家老人提供照料服务方面以上门服务为主、托老所服务为辅的养老模式。其特点在于: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

我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

2017年,我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展试点,全市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导诊、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80%以上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15%左右,基本满足7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护理需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门口 幸福港湾 老年人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动车“家门口”被盗 警方快速破案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把车找回来了!”7月13日下午,鄢陵县只乐镇的徐某领回民警追回的被盗电动车时连声感谢。

  • 电动车“家门口”被盗 警方快速破案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把车找回来了!”7月13日下午,鄢陵县只乐镇的徐某领回民警追回的被盗电动车时连声感谢。

  • 日本快递机器人可装载100公斤物品 送到家门口

    7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机器人开发创业公司ZMP日前发布了快递机器人“CarriRo Delivery”。

  • 舞钢:社区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民 段洪涛)7月8日上午,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舞钢市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责任医生和护士冒着酷暑,牺牲休息时间来到朱兰村胡寨组广场宣传手足口病、精神病防治等义诊宣传活动,深受居民群众欢迎。据了解,该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今夏以来已多次深入社区和居民群众当中开展义诊巡诊。

  • 舞钢:社区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7月8日上午,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舞钢市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责任医生和护士冒着酷暑,牺牲休息时间来到朱兰村胡寨组广场宣传手足口病、精神病防治等义诊宣传活动,深受居民群众欢迎。据了解,该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今夏以来已多次深入社区和居民群众当中开展义诊巡诊。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