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高铁北站:组团发展 助推区域经济

2017-08-15  来源:许昌晨报

wdMyFvG8..jpg.jpg

挖掘机在中原西路工地上施工。

  核心提示

  位于建安区新元大道北侧、中原路东侧的郑合高铁施工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与之相临,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试验区相关项目建设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规划面积36.37平方公里的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有着怎样的定位?8月11日,记者赶赴工程现场进行了采访。

  面积36.37平方公里,“一心三区”组成

  沿着宽阔、平坦的魏武大道一路北行,在新元大道右拐,东行数公里后可以看到“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世纪香”“响当当”等单位,同样可以看到一条条穿境而过的大道正在紧张施工,挖掘机、运输车等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

  “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是2016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加快推进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据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位于尚集产业集聚区东拓区郑合高铁许昌北站以西,面积36.37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面积11.42平方公里。就具体范围而言,它北至规划中的北苑大道、南至规划中的昌盛路、西至规划中的忠武路、东至规划中的新107国道。

  “该区域的功能定位为河南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外向型产业集群、许港产业带核心支撑区。”该负责人说,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由站前高端商务中心、产业发展区、保税物流区、生态休闲区(“一心三区”)组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建成,其可进一步提升区域辐射能力和承载能力,推动许昌经济转型发展。

  多条道路开工建设,勾勒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构架

  当日15时,烈日当空。中原西路与北航路交叉口已经铺过沥青的路面十分平整,西南方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

  在北航路两侧,工人们正铺设步砖。来自建安区尚集镇的吕中垒和工友们已经在此忙活了半个月。

  在中原西路,一台台挖掘机正忙着清理两侧的土方。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一条条横亘东、西、南、北的大道从蓝图变成现实,勾勒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构架。

  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项目部副总经理李自恩介绍,目前,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内的西航路(北航路—北苑路南一路)、北苑南四路(西航路—中原路)、北航路(东航路—中原路)、中原西路(新元大道南二路—北苑路南四路)、新元大道(中原路—新107国道)、中原路(新元大道—北苑路南四路)均由他们公司负责建设。

  记者从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内,已开工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有11个。其中,北航路东延、北苑南四路、老潩河堤顶路、西航路北延、中原路、中原西路已初步具备通行条件,工人们正在铺设人行道步砖;新元大道拓宽改造(中原西路—中原路)正在铺油;中原西路南延正在铺设稳定碎石;中航路东延、新元大道拓宽改造(中原路—老潩河)、新元大道拓宽改造(老潩河—新107国道)正在开挖管网。

  市政、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中兴智汇产业园……作为承接许港产业对接、郑许融合的“桥头堡”和建安区对外开放的先导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各个项目的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进行。

  建安区尚集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一期、中兴智汇产业园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精装修。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由河南众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占地1311亩,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占地251亩,主要建设实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综合服务大楼等,总建筑面积为33.6万平方米;计划5年内招引国家级质检中心及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以上、省级质检中心30个以上,吸引50家相关企业入驻,成为中原地区功能最全、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公共检验检测与认证技术服务平台。

  在中兴智汇产业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部分生产线已开始在租用的过渡厂房内运行,一期生产车间正加快建设,部分车间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该项目由深圳中兴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计划投资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00亩。

  许昌高铁北站组团经济综合实验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湿地BOT项目方面,污水处理厂可研报告评审已通过,环评报告已获批。

  奋楫扬帆风正劲。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和知名企业进驻,这一区域将蓄积巨大的发展动能,为许昌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牛志勇 文/图)

  新闻连连看

  郑合高铁 途经我市哪些地方?

  在长葛市境内,郑合铁路过境线路长13.7公里,途经大周镇、老城镇、董村镇、石象镇4个乡镇的11个行政村。

  在建安区境内,郑合铁路过境线路长18.17公里,途经小召乡、陈曹乡和五女店镇3个乡镇。

  在鄢陵县境内,郑合铁路过境线路长约22.65公里,途经陈化店镇、柏梁镇、大马镇和马栏镇。

  啥是BOT?

  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通常直译为“建设—经营—转让”。BOT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高铁北站 组团发展 区域经济 综合试验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