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莲城绿韵从何而来?

2017-09-06  来源:许昌晨报

6SCmtLO1..jpg.jpg  

完善道路建设,构建“一路一景”格局。 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白云清风、碧水蓝天,满城青翠、四季花香……漫步莲城街头,不少徒步爱好者放慢脚步,尽情享受林木葱茏的“天然氧吧”。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早在2006年1月和2007年5月,许昌就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之后的十年,许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把生态园林建设作为改善环境、惠及民生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创建之路。

  “一路一树一花一主题”风格,将带状绿地与道路景观有机融合

  9月5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魏文路、芙蓉大道、莲城大道等路段进行采访,发现这些道路的绿化很有特色。

  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围绕“一路一树一花一主题”风格,将带状绿地与道路景观有机融合,在全市范围内相继打造出以樱花、海棠为主的魏文路,以紫薇为主的芙蓉大道,以银杏为主的莲城大道,以小叶女贞景观造型树为主的竹林路、青梅路,以法桐为主的魏武大道、建安大道、学院路等特色景观道路。

  在市区主次干道交会处、交通枢纽、“窗口”、公共场所等重要部位,按照乔木、灌木、花草、景石的配置模式,我市相继打造出七一路与文峰路交会处、莲城桥西南角、魏文路与宏腾路交会处、旅游服务中心、许昌市民之家、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景观节点;围绕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在市区新建或扩建2000—5000平方米的街头游园28个,新建袖珍公园72个,合理配置园林小品、座椅、垃圾桶、景观灯等园林设施,使城市公园、游园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目前,许昌建成区绿地面积达3463.71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3858.9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720.6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46%,绿化覆盖率达40.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生活愿景已悄然成真

  如今的许昌,“城在林中、绿在城中、花在眼中、家在园中”。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我市城市面貌开启了神奇的“蝶变”之旅,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生活愿景已悄然成真。

  “从国家园林城市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虽然只多了‘生态’两字,但在创建内涵上是全方位的提升,对许昌未来的生态环境要求更高。”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红波告诉记者。

  许昌市依托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突出“沿河一片绿、依河一批景”。2013年以来,许昌市投入资金73亿元,大力实施清潩河、饮马河、灞陵河等水系景观建设和鹿鸣湖、芙蓉湖、秋湖湿地等园林景观建设,累计清淤疏挖河道82.6公里,建设生态护坡76.2公里,使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园建面积达1300亩,绿化面积达6500亩,绿化苗木达45万株,并增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132亩,实现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

  2017年,许昌市累计投资1.79亿元,实施了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生态廊道建设,形成了一条绵延30公里的生态长廊,新添绿地8420亩,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27.06%提高至82.25%。

  近年来,我市建成城市绿道90.6公里、步行道226公里

  在市区劳动路上,65岁的李大爷悠然自得地骑着公共自行车。提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他夸赞说:“如今,许昌环境好了,流动商贩少了,垃圾桶、路灯、座椅等设施也齐全了,公交车、‘小绿’遍布全市,出行方便不说,放眼望去处处是美景,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变好了。”

  李红波告诉记者,近年来,许昌新建道路44公里,改造、整修道路284公里,建成城市绿道90.6公里、步行道226公里,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8.22%;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35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8000辆。公共自行车日平均使用率达7人次/辆,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23%,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许昌不断完善治污设施,加强监管,严格控制污水排放,投资兴建了7个污水处理厂,整治疏浚了85公里河道,截流了410个排污口。2016年年底,我市城市污水实现应收集全收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99%,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和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均达100%。

  此外,许昌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开展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农业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建设5套PM2.5监测系统,对大气环境进行实时监测;设置热岛效应观测站,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不断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记者 张铮 通讯员 郑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绿化 莲城绿韵 国家园林城市 特色景观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动员会

    唐远游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该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载体。

  • 鹤壁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动员会 唐远游出席并讲话

    9月4日晚,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动员会,号召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力冲关,确保顺利通过住建部综合验收。

  • 永城召开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会议

    7月12日,我市在市委1号会议室召开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赵志强、副市长孙虎出席会议。

  •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促进和谐发展

    在今年两会上,民革周口市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园”指挥部,制订“创园”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 创国家园林城市 铸周口绿化精品

    国家园林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乡园林绿化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起着抓手作用。如今的中心城区,绿地面积持续增长,主干道绿化大为改观,城郊风景林面积大大增加,中心城区的园林建设日新月异。

  •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促进和谐发展

    把修编、完善《周口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尽快列入议事日程,结合我市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注重特色,高标准修订《周口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严格城市绿线管制制度,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城市绿线划定技术规范》要求,尽快划定绿线,实行“绿色图章”制度,设立绿线公示牌或绿线界牌,严禁侵占。

  • 国家园林城市第三方评价专家组到我市

    5月31日,由省住建厅组织的国家园林城市第三方评价专家组到我市,对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和市容市貌分别进行等级评价。据介绍,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需对照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进行等级评价并达到Ⅱ级标准。

  • 三门峡市召开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动员会

    三门峡市召开会议,对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骁出席会议并讲话。

  • 山城区高位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摘要

  • 山城区高位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近日,区委书记常玉轩带领区四大班子领导到西环线、汤河花园、矿务局家属院、红旗桥湿地、鹿楼游园等地调研督导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

  • 得劲!汝州市民可以足不出户观赏牡丹了

    牡丹花色泽艳丽,花大而香,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又有"国色天香"之称。过去,汝州市民要想观赏牡丹,大都选择到洛阳或者山东荷泽,现如今,位于该市东花坛东北角的梅园内,引进的洛阳红正争奇斗艳,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观赏到鲜艳美丽的牡丹花了!

  • 汝州钟楼街道真抓实干 确保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取实效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无样本可参考,无模式可借鉴,面对这项全新的“课题”,钟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等不靠,抢抓当前绿化有利时机,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

  • 汝州洗耳河街道打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春季造林攻坚战

    正月十六,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当天上午,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社区(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聚集一起,共议春季植树造林、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事宜。

  • 汝州市提高园林绿化水平搞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为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汝州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指挥部依据新一轮《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对《汝州市城乡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修编,并组织专家进行了初审。落实“绿色图章”制度。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