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小猫头鹰落难 许昌3位老人贴身守护

2017-09-21  来源:许昌晨报

MSnJuOS6..jpg.jpg

被救的小猫头鹰 记者 李嘉 摄

  9月20日8时许,市民徐先生拨打晨报热线电话反映:帝豪游园有人发现了野生猫头鹰,3位晨练的老人怕它咬人不敢上前施救,一直守在旁边,直至民警赶到。

  记者李嘉核实报道:接到徐先生的电话后,记者急忙赶到帝豪游园。在该游园中心位置,两名民警正和一位老人交谈,其中一名民警捧着一只小猫头鹰。这位老人叫王次辉,今年66岁,几乎每天都到该游园晨练。

  “这只猫头鹰看起来刚出生没多久,估计是清晨的大雨把它从树上打落到草丛里了。”许昌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张雨告诉记者,刚赶到现场时,他见到3位老人围在小猫头鹰身旁,由于怕它咬人,所以没敢捕捉。

  记者看到,这只猫头鹰只有普通成人的手一般大小,羽毛呈灰褐色,显得有些紧张。当有人靠近时,它就盯着对方。

  “今天7点左右,雨停以后,我像平时一样来这里散步,和两个常在这里锻炼的老伙计一起发现了它。”王次辉说,当时,他们看见一只小鸟在草丛里蹦了几下就不动了。经过观察,他们发现它的头能转向身后,确定它是一只猫头鹰。听说猫头鹰吃肉,他们怕它咬人不敢上去抓。于是,3位老人一直静静守护在它的旁边。

  “我们商量着给森林公安打电话,但由于当时没到上班时间,怕没人接电话,所以在这里守了一个小时。”王次辉说,现在,我市的环境好了,鸟类越来越多,大家应该学会爱护鸟类。

  “非常感谢3位老人对小猫头鹰的守护。随后,我们会把它送到西湖公园动物园,让专业人员对它进行检查和照料。这两年,经常有市民捡到各种鸟。这个月,我们已经接到3个类似的电话。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咱们许昌的环境越来越好,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比较强。”民警张雨说,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随时拨打110求助。

  随后,记者告别老人,和两名民警一同将猫头鹰送到西湖公园动物园。该园副园长孙虎接收了这只小猫头鹰。经过检查,这只猫头鹰没有外伤。根据体型判断,它刚刚满月,可能挨饿后淋了雨,比较虚弱。

  “我们会尝试用牛肉、羊肉、鸡肉喂养这只猫头鹰。如果它恢复的情况良好,我们会在两三个月后将其带到山里放生。”孙虎说,猫头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夜行性肉食性动物,白天的视力是夜间的一半。它的嘴短而粗壮,前端呈钩状,很锋利,市民不要随意触碰。

  新闻连连看

  猫头鹰属于鸮形目

  鸮形目是鸟纲下的一目。该目鸟类为夜行猛禽,总数超过130种,在除南极洲之外所有的大洲都有分布,大部分为夜行性肉食性动物。该目鸟类头宽大,嘴短而粗壮、前端呈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部分种类具有耳状羽毛。双目的分布、面盘和耳羽使该目鸟类的头部与猫头极其相似,故其俗称猫头鹰。

  猫头鹰以黑线姬鼠、黑线仓鼠、大仓鼠、棕色田鼠等农田鼠类和小家鼠、褐家鼠等居民区鼠类为主食,也吃一些小型鸟类、哺乳类和昆虫,如雀、莺、蝙蝠、甲虫、金龟子、蝗虫、蝼蛄等。鼠类是臭名昭著的偷粮贼,不仅在居民区和仓库里行窃,还成群结队在农田中偷粮。成书于2000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句子。至今,世界各国的鼠害仍然十分严重。猫头鹰是捕鼠能力最强的鸟类。一只猫头鹰每年可以吃掉1000多只老鼠,相当于为人类保护了数吨粮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猫头鹰 落难 许昌老人 贴身守护 晨练老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林业局将“痴迷学习”的小猫头鹰送回家

    经初步鉴定,证实小家伙确实是一只猫头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 汝州市林业局将“痴迷学习”的小猫头鹰送回家

     接到电话后,林业局野保科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救助。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经初步鉴定,证实小家伙确实是一只猫头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年龄非常小,目前还在学飞的阶段,这可能也是它掉落到学校的原因。

  • 被喵星人叼回家 小猫头鹰一脸懵!

    近日,家住台南的网友贴出数张猫头鹰照片称,自家的喵星人无缘无故叼了一只猫头鹰回来,询问大家如何处理。 从照片来看,只见是一只猫头鹰宝宝,闪着一双大眼睛,一脸无辜地

  • 被喵星人叼回家 小猫头鹰一脸懵逼

    近日,家住台南的网友贴出数张猫头鹰照片称,自家的喵星人无缘无故叼了一只猫头鹰回来,询问大家如何处理。 从照片来看,只见是一只猫头鹰宝宝,闪着一双大眼睛,一脸无辜地

  • 邓州西关派出所民警救助落难母子获群众点赞

    近日,邓州市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民警积极救助一名湖北籍落难女子及两名幼子,帮助其回到湖北孝感应城家中团圆的事迹,获得辖区群众点赞无数。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