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活着的”神垕古镇:守望千年窑火 延续钧瓷传奇

2017-04-11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神垕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钧瓷之都

  清明时节,从许昌禹州市出发,沿禹神快速路大约20分钟车程,直至尽头,偌大的神垕山门开怀迎客。不远处,工程车和挖掘机往来穿梭,钧瓷文化主题公园和大型停车场正提速建设。

  这里,今后将是神垕游客集散的第一站。

  神垕老街也是一派热闹,盖砖上瓦、热火朝天。古镇管委会纪工委书记王洋介绍:“去年以来,总投资3.5亿的神垕古镇保护修复工作启动,我们坚持修旧如旧,真实再现古镇明清民居风貌,预计今年9月底以新装迎客。”

  神垕,这个深藏在伏牛山余脉的古老小镇,正向世人展示着千年窑火的文化自信。

  千年古镇 生生不息

  垕,读“hou(4声)”,寓意“皇天后土”。神垕古镇,字里行间尽显尊贵。

  寻着历史的脚步,徜徉在小镇的文明里。古老的驺虞河穿镇而过,连接五座寨门,条条胡同通往座座明清风格的宅院,每座宅院里都有古窑炉,人们在这里从事着生产和经营.

  在1300多年的历史中,神垕因瓷兴盛,窑火至今生生不息。

  早在夏商时期,这里已有人从事农耕和制陶。唐代,钧瓷生产有了规模。到宋代已是北方的陶瓷中心。清代流传有“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满天,商贾遍地走,日进斗金钱”的民谣。

  阳春三月,暖意融融,老人们扎堆在神垕老街中心的“伯灵翁庙”门前晒暖。

  伯灵翁,何许人也?民间众说纷纭,但有一点不置可否,就是神垕人都视其为窑神.老人们盼着窑神庙早日整修恢复,“这可是钧瓷文化的根啊!”

  相传,伯灵翁庙始建于宋代,门前青石柱上的对联朗朗上口:“灵丹宝箓传千古,坤德离功利万商。”寥寥十四字,隐含了阴阳八卦、天地造化等诸多内容。庙脊上立一麒麟,驮着钧瓷宝瓶。古时,窑主们、窑工们来此跪拜,戏楼上鼓乐喧天,庇佑能烧制出绝美佳作。

伯灵翁庙

  这还不作罢!对古镇而言,钧瓷开窑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眼前,大宋官窑的窑工们正焚香祷告,等待开窑。“一敬先祖传手艺,得生活;二敬先祖降吉祥,出珍品;三敬先祖保平安,享太平!”神垕人将这古老的习俗恪守至今。

  恍惚间,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大宋。

  千年古镇,生生不息。2016年,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神垕古镇榜上有名。

  神垕,无处不钧瓷。老墙里的砖、小院的花池、院墙上的花盆、屋檐下的鱼缸……就连家家户户用的餐具、面盆、笔洗都是钧瓷制品。

  笼盔墙也是小镇的一道风景,这本是烧造陶瓷时使用的匣钵,人们把废弃的笼盔变废为宝,垒进墙里成为古镇的“守护者”。

  漫步古镇,遍布镇区的百余家钧瓷作坊和精品展厅,既是钧陶瓷产品交易流通的场所,又是外地游客观赏体验钧瓷艺术魅力的地方。每逢周二的清晨,十里八乡的人们会带着自家的宝贝“赶早集”,全国各地不少瓷器玩家也慕名而来,这里被称为“中原潘家园”。

  懂不懂钧瓷不要紧,任意走进一家小店,店主们都会热情地招呼。泡上一壶好茶,有说不完的故事。店主郭冠军研究钧瓷30年,他更像是古镇的讲解员。

  “我想把与钧瓷有关的故事,说给来到古镇的每个人听。”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神垕钧瓷,郭冠军正着手编写《神垕镇志》,记录古镇的精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守望 千年 窑火 延续 钧瓷 传奇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余会琴:15载守望贫困儿童

    “我的孩子们,有的在上学,有的在创业,有的在帮我打理公司,我正享受当‘代理妈妈’的幸福。”3月7日,西峡县云华蝙蝠洞景区负责人余会琴说,15年来,她无偿资助过200多名贫困儿童,这些孩子已成为她的骄傲。

  • 邓州小杨营:小小卡片筑平安

    据小杨营乡党委副书记张晓玲介绍,冬季农村夜间巡逻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该乡的社会治安呈现出一片平安和谐的局面。这次“邻里守望”活动的启动,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互助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建设“平安杨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 平顶山市“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记者7月4日从平顶山市文明办获悉,市文明办将在全市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将围绕“邻里守望”这一主题,依托平顶山市城乡社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帮扶对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 平顶山市“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记者7月4日从平顶山市文明办获悉,市文明办将在全市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将围绕“邻里守望”这一主题,依托平顶山市城乡社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帮扶对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 释永海升座 千年古刹风穴寺将结束70年无方丈历史

    千年古刹风穴寺将结束70余年无方丈历史!4月9日上午9时,汝州风穴寺将隆重举办永海大和尚升座庆典与升座法会。

  • 淮阳国税:千年古庙会里送税法

    3月5日,淮阳县国税局利用淮阳太昊陵庙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开展“千年古庙会 税法伴我行”主题宣传。

  • 古城开封 当千年汴绣遇到“互联网+文化+”

    3月2日上午,开封市示范区工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张俊红,市文产办综合科主任科员王婷,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青,示范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彩红等出席会议。上海乙羽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王合群、开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绍鑫及来自开封汴绣行业的二十余名国家级汴绣大师、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研究探讨汴绣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的创新发展。

  • 梅花点点 馨香了千年书院

    作者简介:单克磊,笔名银月亮,女,河南省邓州市白牛镇,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范仲淹研究学会会员。

  • 朱仙镇:历史名镇再续千年辉煌

    历史上,朱仙镇曾与广东的佛山镇、江西的景德镇、湖北的汉口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如今,其余三镇湖北汉口、广东佛山、江西景德镇均已发展成为大都市。

  • 淅川丹江号子:绵延传承四千年

    丹江号子是淅川民歌的一种。它源于夏、周时期丹江通航以后,是淅川船工们在几千年拉纤扛船的劳动中,集体创作出来的民间歌曲。如今,这凝聚了船工们辛劳和智慧的劳动歌声也入选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