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宋瓷爱好者游学禹州 收藏界大咖普及收藏知识

2017-12-11  来源:许昌晨报

Ku2Dpa5B..jpg.jpg

12月1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宋瓷爱好者来到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零距离”接触宋钧、元钧等瓷器。 记者 孙学涛 摄

  核心提示:歌德说过:“收藏家是最幸福和快乐的人。”对于收藏家而言,收藏的过程就是最幸福和快乐的事。近年来,收藏似乎正成为多数人追捧的时尚。12月9日、10日,国内一群宋瓷爱好者游学禹州,领略禹州文化、探访名窑遗址、鉴赏精品瓷器。同时,收藏界大咖翟建民等人来到禹州给大家普及收藏知识,讲解宋瓷文化。那么,宋瓷爱好者为何来禹州游学?搞收藏要作哪些准备,有什么注意事项?这群人来禹州有哪些收获?

  【游学】 考察不同窑口的烧造文化,品鉴不同的精品器物

  “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河南游学,到中华文化发源地禹州游学,主要是领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与宋瓷传奇,同时考察河南不同窑口的烧造文化,品鉴精品器物。”12月9日上午,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宋瓷收藏家胡云福说,他这次参加游学活动,归根结底,是想通过考察提升自己的鉴赏能力,丰富自己的艺术修养。

  和胡云福一样,抱着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目标来禹州的,还有来自浙江、福建、上海、天津等地的宋瓷爱好者共20多人。他们参加的是清艺汇艺术研究院的项目——清艺汇中国宋瓷名窑鉴赏投资研究班。清艺汇艺术研究院,是一个联合全国宋瓷专业收藏研究专业机构的机构。

  “这些学员,都是具有陶瓷专业研究兴趣、收藏经验、艺术投资和艺术传承理念的人士。我们此次为学员准备了探访宝丰清凉寺汝窑博物馆,走进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鉴赏汝窑、钧窑系列珍贵标本等课程,目的是让学员通过实际学习,提升独立鉴定收藏级瓷器的能力。”清艺汇艺术研究院教务部主任刘婷说。

  来自浙江台州的古陶瓷爱好者凌晨说:“来河南学习,目的是探访古陶瓷发祥地的前世今生,通过向大咖学习,增长古陶瓷鉴赏知识,提高辨别艺术品真伪、价值的能力。”

  “国际收藏界大咖翟建民的到来,无疑会带来收藏界最前沿、最具价值的观点。”清艺汇艺术研究院院长曹捷介绍,他们组建的导师团,有中国古陶瓷界专家、学者、藏家、拍卖市场专家等。导师们会把自己多年对宋瓷的研究心得、收藏经验、鉴定秘诀等倾囊相授。

  【说法】 古代文化知识会带给你喜悦,收藏老物件不要有捡漏儿心态

  12月9日下午,永宝斋斋主、著名瓷器鉴赏家翟建民来到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向这群宋瓷爱好者分享了当前的拍卖趋势和自己的收藏经验。

  “我认为,如果喜爱中国古代文化、喜爱古代历史,那么收藏一定会带给我们一些不同的喜悦、不同的学术知识。”翟建民说,这种喜悦和知识,也一定会带来无穷无尽的收藏体验。翟建民建议,收藏讲究系列收藏,不要东一件、西一件地收藏。收藏北方窑口的器物,就收藏北方窑口的器物;收藏南方窑口的器物,就收藏南方窑口的器物。比如,收藏清瓷,就按照清瓷系列收藏,先搞懂清代的瓷器;收藏宋瓷,也是一样。不要什么都收藏,那样的话,很容易出现“浑身都有刀,没有一把锋利的”。从一个收藏系列当中,可以寻找到不同的知识和鉴赏的角度,从而提升自己的鉴赏能力。钧瓷,历来受国际、国内收藏家的喜爱,经久不衰。从清代起,人们就开始收藏官钧。不管是哪个朝代的钧瓷,在国际上都受到收藏家的追捧。钧瓷的美是有涵养的,是有文化的。

  翟建民认为,钧瓷在上千年的传承发展中,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在这个基础上,新一代钧瓷大师经过不懈努力,又将钧瓷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代钧瓷大师创烧出来的钧瓷,也受到国际收藏界人士的喜爱。钧瓷对于河南来说是难得的“形象大使”,希望当代钧瓷大师有新的思路,通过不断创新,多进行一些交流,多参加一些博览会、论坛等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人知晓钧瓷、喜爱钧瓷。

  “收藏老的东西,不要贪,不要有捡漏儿的心态,不要企图用20年前的价格收藏一件‘艺术珍品’。这是不现实的。”翟建民特别提醒,收藏要理性,要把握好火候,要给足价钱,不要有捡漏儿的心态。

  【收获】 增加了对宋钧的理性认识,提升了鉴别艺术品的能力

  新闻连连看

  什么是收藏?

  收藏是一种对于物品的搜集、储存、分类与维护的癖好。收藏家的收集对象通常是有价值的古董,但也可能是其他小物件。书画、邮票、火柴盒贴画与明信片是较为主流的收集项目。

  搞收藏需要注意什么?

  一忌缺乏恒心,朝三暮四。二忌好高骛远,门类求全。三忌优柔寡断,丧失良机。四忌粗心大意,盲目购进。五忌玩物丧志,影响本职。六忌不遵法规,不讲道德。七忌只藏不学,夜郎自大。八忌束之高阁,秘不示人。

  世界著名拍卖行有哪些?

  2014年,世界各地艺术品交易总局、拍卖行业协会评比出世界十大拍卖行。它们是苏富比、佳士得、德国纳高、英国大维德拍卖、菲利普斯、中国保利、中国嘉德、邦瀚斯、香港恒丰、崇源抱趣。世界各大拍卖行,主要在春秋两季举行大型拍卖会。

  12月10日上午,在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前来游学的宋瓷爱好者不仅聆听了该馆馆长、香港艺术品商会鉴定委员张铭克关于钧瓷传承谱系的讲解,而且“零距离”接触了历代钧瓷器物,增加了对宋钧的理性认识。

  “关于钧瓷的起源,当下学术界有不同的说法,归结起来,一种是元明说,另一种是宋代说。”张铭克说,“我的观点是,既然大家没有十足的证据说服对方,那么不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共同寻找更多的证据。”

  “艺术品收藏要实事求是,不要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更不能在自己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胡乱发言。”张铭克说,“藏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和人格品质,要有包容的胸怀。”

  在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的展厅里,张铭克拿出自己收藏的各个年代的钧瓷标本,让宋瓷爱好者一一鉴赏,共同品鉴宋钧、金钧、元钧等器物的特征和异同。

  “此次游学,我们参观了宝丰清凉寺汝窑博物馆、汝州张公巷窑址、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等,接触了珍贵的汝窑瓷器标本、钧瓷标本,对于‘钧汝不分’有了理性认识。”来自南方的古陶瓷爱好者祝军威说,“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宋瓷的知识。其中,最大的收获是树立了一些正确的收藏理念,那就是谦待师友,理性地对待器物,实事求是,要有保护、传承的意识。”(记者 孙学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宋瓷爱好者 游学禹州 收藏界大咖 普及 收藏知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司法局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活动 推进法律知识普及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推进法律知识普及,11月25日,汝州市司法局在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普法杯”法治文艺晚会。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普及心梗常识

    1月20日,是中国第四个“1120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及其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规范化救治常识,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市胸痛中心走进老年大学举办“1120心梗救治日”大型健康教育讲座。

  • 林州市城区供热普及率达80%

    “早就盼着能通暖,今年就能实现了,俺全家都高兴。”为扩大供热面积,让更多市民度过一个暖冬,林州市城乡供热公司今年投资13200万元,铺设分支管线,建设换热站。

  • 电动车最终也会在日本普及起来

    进入11月以后,有了一个来日本采访企业的机会,顺便去书店买书,看到几乎所有财经类杂志都在谈电动车的可能性,日本说变的时候,其实变得也很快。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普及金融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宣传活动

    连日来,新野县农村信用联社在全辖范围内大力开展“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着重面向客户开展公众服务教育、金融机构相关服务达标、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宣传普及货币金融知识、个人征信知识,提升公众金融安全意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为目标,全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