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科学提升监管水平 把好食品安全关口

2017-08-03  来源:许昌日报

  


  图为在该局举办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赛现场,参赛选手在认真进行现场操作。

  张刚 摄

  本报记者 张刚 通讯员 王春艳

  今年以来,建安区食药监局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食品快速检测为抓手,健全全域检测网络,加大日常食品快检力度,对建安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有力促进了建安区食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的提高。

  “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快速检测技术有着十分突出的优势:一是使用简便、成本低廉,非常适合不具备实验室检测条件的现场使用,可强化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带的食品监管;二是适合于突发食品安全生事件的现场快速响应,能为降低食品安全事件损害争取时间;三是与实验室确证检测技术配合,对于大量的样品先用快速检测方法筛选后,对发现问题的食品再通过仪器确证,可大大节省人力物力,不但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现场控制能力,还提升了执法的公信力。”建安区食药监局局长陆军说。

  以大赛促进监管专业化

  为全面提升基层人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和专业理论水平,更好地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辅助支撑作用,7月27日,建安区食药监局举行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赛,来自建安区15个基层监管所的15支代表队展示了精湛的业务技能。比赛分综合笔试、操作技能竞赛两个阶段进行。笔试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等;操作技能况赛由参赛人员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完成农药残留、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甲醛、地沟油、吊白块、甲醇等其中两个项目的快速检测。经过激烈角逐,桂村食药监所荣获一等奖,许由食药监所、小召食药监所荣获二等奖,蒋李集食药监所、灵井食药监所、椹涧食药监所、河街食药监所荣获三等奖。

  “比赛旨在以赛促学,加快推动快检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促进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社会共治理念的形成,使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更加精准化、科学化,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陆军表示。

  快检车开进食品安全示范街,

  把关食品安全

  “咱们这儿是不是可以免费检测蔬菜农药残留量?能不能帮我检测下我买的这些菜合不合格?”近日,魏庄街的餐饮商户看到建安区食药监局的快检车,纷纷拿着食材过来检测。

  建安区食药监局按照2017年民生工程建设部署和要求,坚持“精益求精、大力提升、有加有减”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2017年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建设,着力打造魏庄街、瑞贝卡大道两条食品安全示范街。截至目前,建安区食药监局已对食品安全示范街内通过验收的100家单位颁发了“食品安全示范店”牌匾。7月26日,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示范街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建安区食药监局将两台快检车开进魏庄街,对示范街餐饮店突击快检。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了7家餐饮店,抽检了肉类、面条、蔬菜、油类、调味品等进行了快速检测。另外,工作人员还对各饭店的后厨卫生清洁状况、餐具清洗消毒情况以及一些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进行了检查,以把好食品入口前的最后一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我们借助快检手段,对食品安全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如果食品安全示范店出现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其称号将被随时撤销。”陆军说。

  快检让食品安全监管

  进入“微时代”

  2016年5月以来,建安区食药监局在该区15个基层监管所陆续配备食品安全快检仪器,并于2017年1月购置三台检测执法车,加快推进监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科技化建设。根据要求,该局专门成立了快检工作组,将快检车开进校园,开进集会,开进食品安全示范街,每周不定期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流通环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消费环节的酒店、餐厅、食堂等,对多样化的食品种类进行随机抽样快速检测,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检测方式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各类快检活动500余次,快检食品10000余批次,有力地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常规的食品监督抽检,不仅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从抽样到提交检测报告,检测周期长,最少也要7个工作日,而且检测费用高,检测一种产品动辄上千元。而如今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不仅检测成本低,而且一般二三十分钟就能对一种产品进行初筛,最快几分钟,食品问题就能现‘原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改变了常规监管模式,让食品监管进入‘微时代’。”陆军说。

  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

  食品安全快检

  食品快检作为一种新型、高效、快速的食品检测手段,能够极大地缩小问题产品种类和范围,提高工作效率。2017年以来,建安区食药监局大力开展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食品快检工作,目前每月快检在1500批次以上。

  “快检工作通过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有效倒逼了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好了食品安全第一道关。”陆军介绍,下一步,建安区食药监局将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检测水平,推进社会共治,强化监督监管,同时重点关注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抽检和快检,同时鼓励群众将“不放心食品”带到食药监管部门进行快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科学提升 监管水平 把好 食品安全 关口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