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光盘行动“镌刻”许昌文明深度

2017-08-25  来源:许昌晨报

  从2013年至今,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在许昌,“按量点餐”的观念已经在市民中树立起来,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莲城市民的自觉行动。

  8月23日晚,市区学府街一家大排档内,前来就餐的食客摩肩接踵。他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各式菜肴,盛满佳酿的酒杯在欢乐的气氛中碰撞。一桌客人离去,桌子上却鲜有剩菜、剩饭。

  “现在人们勤俭节约、不浪费饭菜的意识很强!”一位服务员说,以前很多人吃完了饭,桌子上能留下半桌子的菜。现在点餐时,客人们都算着自己的食量。夏秋季节人们吃大排档,主要喜欢喝啤酒。啤酒喝多了撑肚子,为防止点的饭菜吃不完,很多人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了再加。

  食客陈明是一名上班族,晚上下班后常和朋友们一起聚餐。“以前吃饭结完账就走了,现在总要看看桌子上还剩下什么饭菜,能打包的全带走!”陈明说,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总以为在外吃饭如果打包,是一种很吝啬的行为,残羹冷炙都看在眼里,实在不够“大气”。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且不说剩菜、剩饭所造成的浪费是对食物生产者的不尊重,即使对自己来说,浪费食物也是对个人财富的一种挥霍。

  文明城市不仅有巍峨的高楼大厦,美丽的游园,还包括人文素质的提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是一种文明。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许昌人必须从自身做起,杜绝铺张浪费现象,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许昌蔚然成风,让光盘行动“镌刻”出许昌的文明深度。(记者 吕正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文明 光盘行动 镌刻 文明深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第六中学开展 “光盘行动”

    为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学生珍惜资源、爱惜粮食的自主意识,近日,西平县第六中学小学部开展了“争做光盘一族”主题活动。

  • 中建七局:匠心打造商丘医专项目 用品质镌刻建筑灵魂

    7月28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商丘医专新校区在建的15栋、26万平方米楼层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工程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悬在中建七局全体工作人员心里的大石头总算安稳落地了。

  • “丰碑”镌刻移民精神 “大自然”引领绿色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淅川县旅游产业紧紧围绕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局,实施旅游突破战略,立足打造成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的龙头,取得了长足发展。

  • 16万移民名字镌刻立碑 南阳移民精神永续相传

    “以前只见过给大英雄大人物们树碑立传,今天竟然为我们移民老百姓立丰碑,这在全南阳、全国都少有,南阳市淅川县的几代移民为南水北调的割舍与付出,虽然在物质上没法弥补,但今天在这里看到“移民丰碑”的树立,让我感到了国家和社会对移民精神的肯定,啥都值了!”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