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四种蔬菜最宜食用 吃素不等于健康

2017-09-05  来源:许昌晨报

nusPoEmB..jpg.jpg

  漫漫秋夜长,猎猎北风凉。时下已是秋季,气温下降了许多。人体的“模式”也要从夏季的“抗热”切换到秋季的“耐凉”。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那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夏秋转换的季节,该怎样做好饮食保健呢?

  吃素不等于健康

  很多中老年人爱吃素食,有些人还很“极端”,不沾丝毫荤腥之物。

  “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9月4日,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剑英说,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主要成分,而动物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老年人应适当食用含有优质动物蛋白质的食物,如鱼、奶、蛋、瘦肉等,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此外,夏季炎热,人本就没有什么胃口,尤其中老年人饮食清淡,几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些。进入秋季后,天气变凉,胃口变好,中老年人也应加强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最好办法就是“贴膘”,如吃炖肉、烤肉等。

  秋季宜食4种蔬菜

  在秋季,老年人最宜进食西蓝花、白菜、莲藕和南瓜这四种蔬菜。

  西蓝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可以起到增强人体免疫力和皮肤抗损伤能力的作用。此外,在秋季适量多吃西蓝花还可以保持皮肤弹性。但是有很多人不喜欢西蓝花的味道。专家指出,这是西蓝花中抗病化合物特有的味道,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白菜是餐桌上极为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有“菜中之王”的美称。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等营养物质,含糖量也非常丰富。这些营养物质对我们人体非常重要。莲藕的食用方法很多,不管是生吃还是熟食,都能够起到清热解烦、解渴止呕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将鲜藕压榨取汁,其清热解烦的效果更加明显。煮熟的藕性温味甘,适量食用,可以起到健脾开胃、益血补心的作用。

  南瓜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丰富,营养价值也非常高。研究发现,嫩南瓜中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丰富。但老南瓜中含有大量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是嫩南瓜不能比拟的。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经常食用可起到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

  早睡早起,适当秋冻

  除了食物进补外,在起居和穿衣方面,中老年人也应有所调整。

  中老年人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的作用。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在秋季以21时至22时入睡、5时至6时起床比较合适。

  民间有秋冻的说法,但这并不代表天气变冷时不添加衣服,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招灾惹病。秋冻的意思是,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感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秋冻的另外一层意思是,人们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要以自己能接受为度。 (记者 吕正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四种蔬菜 最宜食用 吃素 健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