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美丽警花办件逾60万 实现零投诉

2017-06-13  来源:许昌网

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的民警在工作中。朱晓峰 摄

核心提示

11名美丽警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是许昌市民之家市直各局委中工作人员最多、办件量最多、行政审批事项最多、接触群众最多的单位。

10多年来,她们为群众办理各类审批事项60万余件,没有出现一次差错,从未收到群众一起投诉。这个高素质的“百姓贴心窗口”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近日又被人事部、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全省公安系统独此一家。

用微笑服务打造一扇“美丽窗口”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6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兴路北侧的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听到的是温馨的话语,看到的是微笑的面庞。

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成立于2001年12月,有11名工作人员,均为女性,办公地点设在许昌市民之家二楼大厅北侧。6个窗口前,均有市民在办理业务。民警不厌其烦,一一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有条不紊地办理各种手续。

平等对待,微笑服务,是这些警花共有的特点。她们开展打造 “美丽窗口”、树“美丽警察”形象活动,把亲民、便民作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的新要求,让群众“满意而归”。一个个警花获得了“河南省优秀政法干警”“最美许昌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服务工作“不主动就会被动”。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她们主要负责户籍迁移、身份证办理、公章刻制、入市货车通行证办理、消防审核等行政审批业务。在工作中,她们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等制度,对窗口人员的行为规范、仪容仪表、服务规范、语言规范、岗位纪律进行统一要求,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锐意进取、优质高效的服务创造了不凡业绩。

把每件琐碎“小事”都办到群众满意

迁户口、办身份证……在很多人看来,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的工作既单调又琐碎。可在这些窗口民警看来,这些“小事”关系着每一个具体的人,连接着千家万户。她们每天与群众接触,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公安窗口的形象,代表着城市形象。看似小事,实则非同小可。

高考等特殊时期,窗口民警克服办件量大、业务集中、群众需求紧急等情况,特事特办,加班加点为群众服务,为学生顺利报名考试提供保障,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12月16日下午,一对夫妻带着女儿急匆匆地赶到该窗口求助。原来,其女儿的身份证丢了,明天上午就要参加艺术考试,没有身份证参加不了考试。听了申请人的求助,窗口民警立即特事物办,加班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他们拿着还有些发热的临时身份证后,感动得连声道谢。

有一次,她们接到群众求助:市民张淑贞老人入院就医,但没有身份证,没法办理各种住院手续。工作人员决定特事特办,立即为老人办理身份证,并赶到医院送到张淑贞老人手中。老人的家人感动不已。

为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她们在市区推行临时身份证快捷办证法,办理临时身份证最快当日可取。同时,打破市区地域壁垒,群众可就近选择到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或建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取证,改变了办理临时身份证制证周期长、群众跑腿多、浪费办公耗材等弊端,群众少跑腿了、领证速度快了,解了许多因乘飞机、火车,补办银行卡,参加各类考试等急需用证者的燃眉之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群众利益大于天,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坚持把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送证上门、预约办证、延时服务等诸多措施,以实际行动打造了良好的公安服务品牌,受到了一位又一位办事群众的肯定。

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的市级行政许可精简至现在的11项,在全省市级公安机关中行政许可最少、办事流程最简便。

以规范高效的行动为“阳光警务”注解

陈某家在石家庄,其爱人在许昌驻军某部服役。陈某打电话咨询如何办家属随军手续,言语中透露其一个人在石家庄带孩子,请假不容易。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听后,立即告知其可以通过许昌市公安局网上警局办理相关手续,并将相关办事流程、办事手续告诉她。陈某在市公安局网上警局注册申请,提交了相关资料。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很快就将相关手续办结,并将证件通过快递邮寄到石家庄。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2017年6月5日起,凡新办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不再局限于必须到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进行公章备案。申请单位可携带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法人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就近选择到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窗口或经省公安厅批准、具有刻制公章资质、持有特种行业证及营业执照的公章备案点(市区现有融安印章部、国安印章部两个备案点)办理刻章手续。企业提交申请后,由公章备案点直接将营业执照、经办人身份信息上传至印章管理系统。窗口民警收到申请、获取企业信息后,予以网上审批。短短4个工作日,已有30余家新办企业通过网上申请报备、审批办理了公章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打造“阳光警务”,就是要规范行为,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她们通过警务公开栏、行政审批网、大屏幕等多种形式公开审批信息,实现了“审批项目、依据、要件、程序、方式、时限、收费”等“十公开”,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10多年来,这些警花坚守岗位,甘于平凡,用实际行动打造了服务品牌。许昌市公安局党委、市政法委、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向许昌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学习的决定。她们成为全市公安战线和公共服务窗口的一面旗帜。

新闻连连看

许昌民警马志贤、祁自军 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今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马志贤和禹州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祁自军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自2000年以来,马志贤带领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以民意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举措,2012年以来为群众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40余万人次,办结率、审批合格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他们的工作,连年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系统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自2006年以来,祁自军身先士卒,带领禹州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攻坚克难,抓获各类违法人员458人,依法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300余起,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000余件,使禹州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他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中原卫士”等称号。

许昌市看守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近年来,许昌市看守所立足自身实际,努力推动勤务模式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先后开展心理矫治3000余次,及时发现并矫治存在严重心理疾病的被监管人员300余名,消除安全隐患121起,实现了连续12年监所无事故、队伍无违纪目标。近3年来,许昌市看守所在押人员主动提供线索500余起,带动破案167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美丽警花 办件 逾60万 实现 零投诉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环保厅第六督导组到汝州督导交办件落实情况

    8月17日,河南省环保厅第六督导组来到汝州,对汝州市落实上级交办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在认真听取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的汇报后,对一些企业进行了实地抽查。

  •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焦作市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为了确保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昨日,副市长宫松奇对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试卷保密室、市十二中考点、市实验小学考点进行巡查,确保“平安高考”顺利进行。 在市实验小学考点,塔北路上的流动商贩已经销声匿迹,考点附近店家的占道经营情况也显著改善,焦作水务公司暂缓了考点附近的施工,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 实现无人机航拍梦要驾照?开飞前有四大须知

    对于无人机,多数人还停留在“没吃过猪肉、却见过猪跑”的阶段,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无人机将能“改变生活方式”。

  • 洛阳2.1万户居民实现“抄表到户” 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

    我市提前完成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记者日前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5月底,涉及我市的8家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全部完成。“像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样,被纳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我市共有8家。

  • 公积金异地转接平台6月上线 实现“账随人走”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165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84%。

  • 公积金异地转接平台6月上线 实现“账随人走”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165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84%。

  • 公积金异地转接平台6月上线 实现“账随人走”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为165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84%。

  • 洛阳市今年实现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

    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13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29316人次。这是今年前5个月,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取得的成果。不到半年,这些数字已接近2017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设定的全年任务。

  • 环境日细看环境成绩单 河南大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升”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降”,即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2016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5.2%;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8.8%。

  • 宁陵秸秆打捆综合利用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

    6月1日,记者在宁陵县华堡镇东胡庄村采访时看到,秸秆捡拾打捆机穿梭在刚收割完毕的麦田里,成捆的麦秸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地里,被养殖户戏称为“黄金饲料”。

  • 养老无忧宝典:通过6种理财方式搭配来实现

    我们把60岁以上人群称为老人,按我国人口平均寿命75岁来看,老年人至少有15年的养老时光。这15年的生活,如何做到高质量,提升幸福感,可通过6种理财方式搭配来实现。

  • 荥阳326个老旧小区将实现物业全覆盖

    6月1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举办社区物业客服人员工作培训会,街道326个老旧无主管楼院将实现物业全覆盖。

  • 汝州市煤山街道“三力”齐发 实现秸秆禁烧乐无忧

    截至5月31日,全辖区小麦收割还田面积达6500亩,占总数的92%以上,未发生一起秸秆焚烧现象。

  • 汝州市煤山街道“三力”齐发 实现秸秆禁烧乐无忧

    自夏季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煤山街道针对以往农作物秸秆利用渠道窄、转化效率低、管理难度大的实际问题,坚持靠组织发力、政策给力、管控得力,提高“三夏”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秸秆全部肥料化还田利用,推动禁烧工作实现了由烧多忧到烧无源、由被动堵到主动疏的两个根本性变化。

  • 焦作市强化管理 细化措施 确保2017年“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

    2017年高考在即,昨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高考纪律更加严格,焦作市将进一步强化管理,细化措施,确保“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为服务好考生,焦作市要求各考点准备必要的汗衫、运动裤和布鞋、拖鞋等衣物以及剪刀等工具,供考生临时急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