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禹州神垕400余件钧瓷珍品在许昌博物馆展出

2019-08-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苏红)为庆祝祖国70华诞,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陶瓷分会、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温博钧瓷等协办的中国钧瓷展览8月20日始至9月20日,共400余件钧瓷珍品在许昌博物馆三楼展出。

   记者从举办方了解到,8月20日上午9:50分将举行简约的开幕仪式并预备举行三次钧瓷文化论坛,从钧瓷发展史,钧瓷审美理念,钧瓷市场与收藏进行研讨。每一件作品都有着人文情怀,隐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国宝作品《走出韶山冲的伟人》《国宝葱翠熊猫》,它们所引领的钧瓷文化艺术高度将是史无前例的。

10年前,《国宝葱翠熊猫》以1600万美元的评估价站居了天下第一钧的地位。还有《老子归来》《悲鸿马魂》《海誓》《我不是杨贵妃 我是洛神》《飞了四百年的风凰》《水漫金山的白娘子》《屈原诗中的山鬼》《瑶池浴罢的瑶姬》《龙驭银河》《七彩舍利》《佛光普照的灵山》《大慈大悲的观音》、《万佛归心》等十八件意境无穷的珍品令人眼界大开。

另外,《李白的明月出天山》《危楼高百尺》《姹紫嫣红》《山花烂漫》《走向太空》《浩瀚星空》《超越智慧》《高天滚滚滚寒流急》《晨钟轻漾》《芙蓉国里尽朝晖》《玄武灵光》《东方文明》等,做到钧瓷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艺术真谛。

钧瓷文化艺术展开启了新时期的新面貌,将是许昌文明的又一增长点,实现了“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价值体现。它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

温博钧瓷掌门人温剑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我国五大名瓷之一,自宋代入主宫廷,成为御用珍品。今天,也常常作为国礼,以国家名片走向世界。有三句话可以概括钧瓷的魅力。

一,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正如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的题辞“艺境无涯”,若论釉色的丰富多彩,钧瓷独占鳌头,未能有与之媲美者。

二,雅室无钧,不可夸富。在历史上,钧瓷为君子所独享,民间不允许私藏。拥有一件,必定是功劳卓著,得到君主的赏识。

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浴火而成的釉色源于自然的造化,成就于天人感应的玄妙,是金钱和人力无法达到的境界。

温剑博说到, 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钧瓷文化复兴所做的努力。因为,钧瓷文化艺术,已经不仅仅是禹州的、许昌的、河南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为此,我们做了近三年的准备,主要是以钧瓷的核心价值为研究对象,拨开其层层庞杂的价值表现形式,寻找到钧瓷之所以为钧瓷的理由,那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天人感应的窑变艺术,及其所拥有的文化理念、艺术审美、道德伦理等等,已经从物质的载体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中国文化、中国形象、中国意志、中国表达,成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物华。

据了解,为了寓教于乐,本次展览组委会特设置了有奖寻宝活动和留言题辞奖。展览期间,第一天安排了100件奖品,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5件钧瓷小奖品,奖给认真参观学习的市民。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禹州 神垕 钧瓷珍品 展出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