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方山镇:依托红色足迹促发展 因地制宜奔小康

2019-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今年3月27日,映象网记者曾以“相约许昌方山古镇 醉游杏林花海”为题报道了许昌禹州市方山镇举办杏花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盛况。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获悉,方山镇正在依托当年八路军在方山镇抗日所留下的红色足迹和当地气候干旱少雨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种植抗旱性经济植物绘制新的脱贫致富蓝图。近日,记者再一次来到方山镇探究方山脱贫致富新变化。                          

记者认真记述王新广老人的抗日故事

在方山镇政府,正在值班的方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天帅和党办夏主任了解了记者的来意后说到,方山镇党委书记亢耀勋在中共方山镇十一届代表大会上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的总要求,向方山镇人民阐述了发展方向。

来到依托于上世纪50年代方山镇钢铁人民公社打造而成的展馆,在这个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的地方,有党建历史和廉政教育两部分组成,整个展馆结合了方山的抗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开放开拓史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等内容。在这里让记者感觉仿佛进入到了历史的长廊,在十多间房屋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建立新中国直到现在,一间一个故事的讲述着方山镇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争做“讲规矩、讲纪律”的典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自觉清正廉洁。王天帅向记者说到,方山镇脱贫致富蓝图的一部分从这里开始 。   

王新广老人讲述抗日奇袭故事

王天帅指着不远处的方山寨说道:“当年方山寨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所以成了日本侵略者侵占方山镇的指挥部,围绕着这个日军指挥部,以皮定均、张才干为司令员的八路军,和日军斗智斗勇的战斗故事现在还广为流传。正是这些广为流传的故事,让我们铭记先烈重拾历史。也促使我们打造方山镇红色爱国主义特色小镇,巩固和提升大家的红色爱国记忆。”

进入方山寨大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皮定均司令员等八路军指战员的塑像,四周遍布着日本侵略者的兵营、马廊、水牢等等。正在这里散步的92岁高龄有着60多年党龄的方山村十三组王新广老人对映象网记者说道:“这里山高峻险易守难攻,寨体始建于明代,原是青砖结构,清咸丰九年修建石寨,寨墙高7米,墙外绿树环绕,在慌乱年间,人们都到山寨避难。1944年日本侵略者入侵此地并设为指挥部。1944年的秋天我在杏山坡村阻师洞见过皮司令。记得, 在1945年夏天的一天夜里,50多名战士进攻方山寨。首先在方山寨南头活捉了巡寨哨兵,问清日伪的口令,顺利进入寨内。先投掷手榴弹,接着同日伪军拼刺刀,双方经过激战,日伪军死伤30多人。第二天,化装成伪军的抗日军上寨后,每个日军身边分一个战士。过了一会,第二批战士赶到,一进入寨门就开始开枪射击,寨墙上的日军惊慌失措,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站在身边的抗日战士结束了性命。接着,抗日军居高临下,发起冲锋,把剩下的日伪军赶进小炮楼里,一个也不能下来。还有部分日伪军一听到枪响,就从北寨墙上跳下,有的被摔死摔伤,有的四处溃逃。此次战斗,共歼灭日伪军80余人。迫使日军放弃方山,逃回县城。”

当记者问到和解放前比都有哪些变化时,王新广老人笑呵呵的说:“天翻地覆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党的好政策,你看我这身子骨,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活到100岁已不再是梦想。”

打造方山镇红色爱国主义特色小镇

据了解,方山镇党委书记亢耀勋在中共方山镇十一届代表大会上就围绕文化旅游业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上,要求抓持续落实“全景禹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挖掘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积极联络文化旅游经营性团队,努力创建“重走抗战路—红色爱国教育特色小镇”,全面恢复方山寨抗战奇袭仗遗址原貌,完善提升“豫西抗战纪念馆”功能设施,今年力争“河南省红色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命名挂牌。持续推动“魅力方山,七彩乡愁”转型发展,巩固和提升“红色爱国记忆游”、“姓氏寻根溯源游”、“美丽乡村生态游”、“书法文化熏陶游”、“油菜花海休闲游”、“健身骑行养生游”、“饮食文化体验游”和“廉政专题教育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经济,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精品旅游项目,做好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种植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和生产生活服务业,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引擎。

王天帅告诉记者,关于打造方山镇红色爱国主义特色小镇,下一步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传统古村落资金,对方山村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恢复;二是努力争取上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资金,对方山寨抗战遗址进行修复,恢复寨墙、炮台、石洞等;三是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对红色旅游配套设施进行建设,主要是加快红色标示、道路维修、旅游服务中心、餐饮住舍等建设;四是努力做好红色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利用逯坡村油菜花海旅游景区,积极鼓励周边群众种植,不断拓展油菜深加工,形成特色品牌,增加群众收入。在方山镇范围内推动农村荒山荒坡土地流转,目前土崛沟村和艾窝村千亩金银花的土地流转和白庄村千亩花椒的土地流转,已完成规划工作, 后续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争取早日见成效。     

在谈到目前只有凤凰雅园能接待20多人住宿时,凤凰雅园的经营者,方山村支书程金岭接话到,凤凰雅园开始生意很清淡,这两年随着镇里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链,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现在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现计划建一幢可容纳60人住宿200人的会议室的四层建筑,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手续审批。

 回眸方山镇,是啊,这个普通而有美丽的地方,的确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襄城县法院:分享环境审判“硕果” 助力脱贫攻

    在49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环资审判庭干警到环境司法保护基地采摘已经成熟的杏和桃子,并全部无偿赠送给该县双庙乡前卢村的贫困户,分享生态环境保护的硕果,寄语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 许昌中院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及送法活动

    5月31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和研究室的法官们来到建安区湖徐村,给村里的贫困儿童送去了特别的“六一”节日礼物。

  • 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帮扶贫困户抢收小麦 确

    襄城县自然资源局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利用土地利用现状图,挂图作战,实行村级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班子领导带队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党员干部为骨干,以志愿者为主力,把帮扶贫困户“三夏”麦收与秸秆禁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家庭困难群众、贫困户小麦应收尽收,实现小麦颗粒归仓,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

  •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 许昌市魏都区检察院举行检察

    为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5月29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 许昌市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工程正式通车

    5月31日,由腾飞建工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许昌市瑞贝卡大道与阳光大道连通工程正式通车。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