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稳步推进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工作

2019-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12月24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情况”新闻发布会,许昌市商务局及建安区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各界介绍许昌市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情况,回应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报下步工作重点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1039”。具有通关便捷、税收优惠、结算方式创新和共享贸易平台等优势,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外贸的增长。

一、申建背景

一是许昌市发制品产业基础雄厚。2018年许昌市实现进出口148.07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出口137.37亿元,同比增长7.45%;进口10.7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以人发、纤维发为主的发制品出口67.29亿元,占许昌市出口总额的65.4%,同比增长4.6%。发制品作为许昌市外贸支柱产业,始于清末,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形成了近万人的从业规模。截至到2018年底,许昌市共有发制品企业2000多家,从业者达30多万人,产品涵盖了3大类、6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发制品产值达到236亿元,出口产值67.29亿元,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全球每10顶假发有6顶以上来自许昌。2006年,许昌市被商务部授予“中国发制品出口生产基地”称号,2012年被商务部、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2018年通过专家组审核,再次被商务部认定为许昌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制品)。目前,许昌市已具备申报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产业基础,依托许昌市建安区发制品产业园区升级为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申建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当前贸易环境下进一步做大做强许昌市发制品特色产业的战略选择。

二是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优越。当前,正面临传统国际贸易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许昌发制品国际贸易相结合,有助于探索发制品采购出口新模式,加快许昌市外贸新业态发展。有助于打造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出口贸易平台和贸易便利化新通道,实现许昌全球假发生产中心向全球假发集散中心的转变。有助于加快推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融合,增强外向型产业集聚,全面提高许昌市开放型经济水平。申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对扩大许昌市发制品出口规模,转变外贸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外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运行效果显著。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委先后认定了4批14家试点,目前全国还有约30家市场已提出申报请求。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和佛山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对许昌市比较有借鉴意义。其中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于2017年3月6日试点正式启动。总占地面积2000亩,市场内注册商户10827户,出口产品有箱包皮具、服装鞋帽、数码产品、家居建材等2000多个。2018年出口额达到2446.3亿元。佛山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于2018年9月30日正式获批,占地近1200亩,目前已聚集商户2000多家,出口规模位居全国同类市场之首,2018年出口额达到200亿元。

二、申建进度

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7年许昌市启动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工作,同年10月,刘胜利副市长带领许昌市商务、发改、财政、海关等部门赴浙江义乌学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经验;2018年下半年,许昌市商务局联合建安区分别赴广州花都、山东临沂进一步考察学习;2019年6月上旬,许昌市商务局联合省商务厅、许昌海关和建安区等部门14人赴佛山市、花都区再次考察学习;6月底,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许昌市商务局和建安区又考察了湖南高桥大市场。在此基础上,2019年7月,许昌市出台《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方案》(许政文〔2019〕45号),全面展开申建工作。

自2017年10月申建工作启动以来,许昌市商务局多次到省商务厅对接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先后争得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2019年省商务厅将“启动许昌发制品内外贸一体化专业市场建设,力争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列入全省商务工作要点。2019年4月,何金平副省长带队赴商务部,对许昌市申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进行具体对接,商务部明确表示支持。6月,河南省商务厅与许昌市签订《关于共同促进对德经贸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提出“指导支持许昌市建设内外贸结合的发制品全产业链交易市场,向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申请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经过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在科学预测市场落地后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影响的前提下,制定了《市场采购贸易项目选址初步方案》,确定以建安区电商综合产业园作为许昌市发制品交易集散地建立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在园区周边预留60亩、300亩两个地块,规划为试点二期用地。电商产业园按照功能规划建设四个功能板块:1.规划装修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相关职能部门入驻集中办公。2.建设中国(许昌)发制品市场,内部规划202个商铺摊位,保障后期商户入驻。3.建设全球假发中心(4号楼),满足货物分拨、出口需求。4.建设许昌市发制品发展历史展览馆,集中对外展览展示产品。目前,许昌市建安区作为建设主体正在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三、主要举措

(一)加强谋划、强力推进。

许昌市成立了“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许昌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许昌市发改、商务、海关、税务、财政、外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禹州市、许昌市魏都区、许昌市建安区、许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发制品产业园区所在地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总体统筹协调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二)健全机构,有效运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许昌市建安区成立了以区长马浩为组长、常务副区长李亚强、分管副县级领导杨增君为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许昌市发改委、商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等相关单位。在许昌市政府印发的《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发制品全产业链交易市场建设工作。

(三)招商引商,确保规模。按照试点主体必须是全国最大的单项商品制造专业市场这一要求,许昌市建安区积极出台招商政策,引导许昌市其它发制品生产企业及美妆、美容、美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在产业园区内注册,扩大产业规模,有效增长市场交易额。同时,海关、税务等部门参照先进试点经验模式,突破常规、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内商户增值税“不征不退”、便利通关提出特定支持政策,积极吸引我市发制品产业“回流”。

(四)加强合作,加快进度。鉴于目前全国范围内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较少(申建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更是独此一家),可借鉴的经验不多,试点申报工作涉及外贸、海关、外汇管理、市场监管等专业部门多的现状,后期,我们将引进第三方公司和专业信息技术团队,负责市场运营和联网信息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并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申报过程中的咨询、服务、指导工作。

三、下步打算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申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原则,大胆探索、创新发展,确保各项试点申请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对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见效。

(三)强化人才保障。通过选调市、区各相关部门的精干力量充实到试点前期申建工作和后期管理工作中去,逐步培养一支适应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业务素质精的市场采购贸易的专业人才队伍。

(四)强化资金保障。申请设立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专项资金,出台市场采购专项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引导市场采购各类主体更好地参与外贸经营活动,助推贸易新业态的培育与引进。

(五)强化宣传推广。广泛在许昌市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宣传工作,努力营造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立足许昌市、辐射周边,多种类商品交易的内外贸一体化专业市场。

(六)创新工作方式。在试点获批前,联合许昌海关开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申报,为许昌假发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合规高效的通关物流方案,解决产业调整和优化中面临的合规困境,形成阳光结汇。拉动出口数据还原到许昌当地,减少税收流失,并形成行业标准。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推进 申建 工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