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沈李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书写脱贫新篇章

2020-0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蔡曼玉 董明航)近日,记者来到襄城县麦岭镇沈李村,还未走进沈李村的旱鸭大棚,便听到鸭子们嘎嘎嘎的叫声,棚内,几个人正蹲在大棚边缘,小心翼翼地往大盆里捡拾鸭蛋,今天是旱鸭产蛋的第一天,村支部书记李广旗心里高兴极了。

谈起这些鸭子,李广旗如数家珍:“现在有一个鸭棚,3283只旱鸭,今天第一次产蛋,一只鸭子一天下一个鸭蛋,这可是俺村以后致富的‘金疙瘩’。”

近年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没有依托的问题,麦岭镇组织29个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多次到江苏宿迁、兰考等地参观学习产业项目,并积极探索“公司+”模式,鼓励各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因村制宜,全力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农民致富奔小康。

目前沈李村有集体土地9亩,每亩土地一年租金500元,合计租金4500元。大队老村室承包费每年2500元,慈善资金5000元。每年投入爱心超市5000元,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同时动员村里种粮大户,整合土地资源,种植优质小麦300亩,进一步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镇里组织参观了其他乡镇的产业后,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军民又亲自拉着我们去看了好几次,了解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我们也想干点事业,让俺村的老百姓富起来。”李广旗说。考察回来后,李广旗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研判、商议,最后大家都表示赞成可实施。

万事开头难,鸭棚的前期投资成了一个难题。李广旗便动员党员、村民一起投资建棚,但由于投资较大,加上之前没养过旱鸭,很多人都想要再等一等、看一看,李广旗便率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进去,并一家一家联系动员村民投资入股,最终筹得资金五万元,建起了现在的鸭棚。

负责看管鸭棚的特困供养户李松收说:“支书专门安排我去外地学习养鸭两个月,回来在这干活,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

为了这个鸭棚,李广旗没少操心,亲自跑到西安渭南买鸭子,联系技术员,找企业对口回收。一天往鸭棚跑几趟,一听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就提前一天买饲料,往大棚里垫麦秆。喂食的时候有的鸭子吃不到还会单独抱出来喂,村民都笑他对鸭子比对自己孩子都上心。

“现在鸭子刚开始产蛋,已经有很多人问我想要买鸭蛋。鸭蛋大批量下来后一天可以产3000枚左右,我们已经联系好平顶山的企业了,到时5天派车来拉一趟,一趟六七十筐,一筐28斤,不愁销。”李广旗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近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麦岭镇沈李村坚持抓好脱贫攻坚不放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旱鸭厂就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实践。

“现在只是刚开始,以后我们旱鸭厂还要养出规模、养出名气,带动俺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让俺村更多群众富起来。”谈起未来,李广旗充满信心。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集体 经济 书写 新篇章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谷杨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

    “农村要想脱贫致富起来,必须有产业做支撑。党支部建设得好,党员作用发挥得好,干部精神面貌好、发展思路好,在干事创业中树立威信、凝聚人心。”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谷杨村党支部书记武保军说,“作为谷杨村党支部书记,要为群众多办看得见的实事、好事,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完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 许昌魏都区法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新任职人员集体

    当前,许昌魏都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严格遵从改革方案规定和相关组织程序全面落实,人员已迅速到位,工作达到无缝对接,全体干警积极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 许昌魏都区法院对出嫁女合法参与集体组织经济分

    4月8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判决王某户籍所在地社区支付其土地补偿分配款14000余元。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