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帮助特殊群体维护合法权益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贾燕燕)“感谢您的关心和教育,使我渐渐明白了以前的我是多么的不懂事,现在,我已经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今后的人生,我会把在这里当成一次考试,给出最满意的答案。”这是近日一位正在服刑的井某,面对看望她的襄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孟庆华时所吐露的感激之语。

井某是黑龙江人,20岁,高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踏入社会后,她身无一技之长,收入低微。这样的生活让井某很失望,有一天她百无聊赖刷网页,看到一则消息:在老挝只接电话就可以轻松赚钱。井某被狂喜冲昏了头脑,兴冲冲约着朋友一起去了老挝,本以为能够轻松赚大钱却从此陷入电信诈骗的泥潭,走上了犯罪道路。案发后她被拘留在许昌市看守所。

律师孟庆华在办理一起跨境电信诈骗案的法律援助工作中,通过查阅卷宗了解到井某的情况后,身为一名母亲的孟庆华深感痛心,她决定要拯救这个花季女孩,在看守所第一次见井某时,发现井某情绪消沉低落,根本不愿过多交流。作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律师,完全可以听其自然,不再过多理会她,但孟庆华觉得这样花一般年纪的女孩儿从黑龙江到老挝,一步步走向犯罪,生活的打击让她猝不及防,她内心一定充满恐慌无助,进而对社会产生质疑和排斥是能够理解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孟庆华通过多种方式,找到了井某母亲的电话号码,多次与井母沟通,充分了解井某各方面情况,为与井某进行有效沟通做好铺垫。

第二次在看守所见井某时,孟庆华把井母的话转告给她,她流泪了,孟庆华从亲情和法理的角度入手,对井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打开井某的心结,她失声痛哭:“我现在后悔的要死,我对不起爸爸妈妈”。孟庆华抓住时机给她做心理辅导,告诉她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人会一帆风顺的,经历坎坷是正常的,现在还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无论经历什么,父母永远都是爱孩子的,家永远都是你停靠的港湾,他们等你悔过自新、重头再来,要相信自己,你还年轻,前途会一片光明的。真情的交流让她对孟庆华产生了极大的信任,她表示一定会听从劝告,接受法律的惩罚,接受监督管理和法治教育,改过自新。最终,法庭在量刑时,充分采纳律师的辩护意见,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又是初犯、从犯,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判决之后孟庆华第三次去见她时,井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姐,我服从判决不会上诉,一定认真反省,好好学习,期待回家的那一天早点到来,我谢谢你”。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说:“法律的基本意图是让公民尽可能的幸福”。为年迈的老人追回赡养费,为辛劳的农民工讨回拖欠的工资,为正值花季的少年争取改过自新的机会,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维护合法权益,法律援助不仅让人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也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 司法局 法律 援助 维护 权益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