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0-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胡宽阳 张文翰)今年许昌市两会期间,襄城县人大代表对襄城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在与代表团座谈时,代表们对襄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代表就如何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何更好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对襄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法治进校园”常态化,提高在校师生法治观念。

为积极回应襄城县人大代表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切,6月4日,襄城县检察院走进襄城县文昌小学,为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襄城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付艳丽、襄城县文昌小学校长刘忠伟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襄城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付艳丽就“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化贯彻省院“六个会签文件精神”,与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第五检察部负责人付艳丽分析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点和原因,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及“六个会签文件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家长素质,改进家庭教育,与子女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明确家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责任。二是要构建专业法治教育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及职业素养,着重构建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园与社会相结合的全面化、专业化、实践化的教师队伍。三是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座谈结束后,襄城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员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对教师职业可能承担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向教师们阐述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及防范性侵害的重要性,告诫教师们要恪守职业道德及职业素养,做好同学们的“领路人”。法治宣讲员还通过现场提问、问答互动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寻衅滋事的罪名是怎么定性的,通过讲述和观看法治小短片的形式,告知同学们在面对校园欺凌、性侵以及网络诱惑时应该怎么应对,告诫同学们在暑假期间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

课后,襄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向学校及学生们赠送了检察机关精心编制的《校园安全宣传册》、《呵护明天漫画宣传册》,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场的教师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在做到教书育人的同时,更要坚守师德的底线,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襄城县检察院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平安校园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介绍,下一步,襄城县检察院将认真做好“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以“秋季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一是进一步充实法治副校长队伍,针对各个学校学生年龄段及各个学校存在的短板,制作相对应的法治课件,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定期向在校师生上法治课。二是充分利用“教师节”对在校教师进行法治教育,要求各位教师牢记自身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及职业素养,认真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使命。三是将“法治进校园”同“法治副校长”工作串联起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激发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以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牵引,立足检察职能,坚持监督而不代替,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等方面的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 检察院 法治进校园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