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儿童合法权益如何维护?许昌中院公布3个案例划重点

2017-06-01  来源:映象网

5月31日,许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葛京涛)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许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许昌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王来斌、副庭长葛京涛分别通报“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普法教育活动有关情况。许昌市中院从市、县(区)两级法院审结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选择三件典型案例对社会发布,以期对侵权人进行警示,为儿童提供维权范本。许昌中院宣教处处长陈磊主持新闻发布会。

rNyIeOg7..jpg.jpg

儿童合法权益如何维护?许昌中院公布3个案例划重点

发布会上,王来斌庭长分析了发生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年龄层次、发生原因和严重危害,通报了许昌法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活动。他指出,自今年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活动以来,许昌法院共开展法治活动21场,受众师生和家长30000余人。发放普法漫画口袋书600余本,普法宣传页1000余张,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学生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明显提高,家长教育方式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他强调,许昌两级法院将就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做好少审法官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学、教育学等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殊学科的学习,拓宽法官知识领域,提高法官综合素质和延伸服务能力。二是继续做好普法教育工作,坚持送法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堂法律课。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开展特色法制宣传教育;选取典型案例,编排普法话剧,丰富送法进校园的形式。三是扩大涉少案件的绿色通道,放低法律援助门槛;凡是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尽可能为其简化程序,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四是继续做好判后延伸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回访;对遭受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及时走出阴影,树立自信,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发布会上,许昌中院法官们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普法漫画口袋书

发布会上,许昌中院法官们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普法漫画口袋书。

许昌中院邀请许昌市第十二中学、文化街小学100名师生参加新闻发布会。

葛京涛副庭长发布三个涉及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典型案例作为维权范本。

 案例1、井某故意伤害案

(一)基本案情

被告人井某,男,1999年12月出生,与1999年8月出生的被害人朱某均系在校学生。2016年3月28日,二人在路上偶遇,因言语不合,朱某等人殴打了井某。同年4月1日,井某到网吧找朱某等人未果,随即离开,朱某等人听说后即驾车追赶,井某被追上后,见朱某将车窗玻璃摇下,即持匕首捅刺车内的朱某。经鉴定,朱某的损伤构成轻伤。

(二)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井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轻伤,其行为侵犯了公民的身体健康权,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告人井某系未成年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且被害人朱某无故殴打、追逐井某有过错,依法对井某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据此,认定井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三)典型意义

本案系遭受暴力侵害的未成年人“以暴制暴”而触犯刑律的典型案件。井某本是受害人,但他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竟持刀捅刺他人,由被害人沦为被告人。本案也暴露出双方家庭教育的缺失。井某的父母在孩子受到伤害时,没有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保护;朱某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打架斗殴、驾驶机动车等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以致事态恶化。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应当正确履行自己的监护职责,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不受非法侵害,要教育自己的孩子遵纪守法,对有不良行为的孩子要严加管教。

案例2、笑某、文某寻衅滋事案

(一)基本案情

刘某某,男,2001年出生,系某中学初中学生,因琐事与一同学发生矛盾,即指使无业青年笑某、文某教训这名同学。2016年1月4日,笑某、文某等人赶到学校门口时,与刘某某有矛盾的同学已经离开学校。刘某某想起朋友殷某某与同学王某某、陈某某有矛盾,随即指使笑某、文某等人在学校附近对王某某、陈某某拳打脚踢,致王某某、陈某某轻微伤。

(二)裁判结果

被告人笑某、文某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通过积极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酌情从轻处罚。据此,认定笑某、文某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和一年。

(三)典型意义

该案系校内学生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欺负、伤害校内学生的校园欺凌案件。同学之间偶有矛盾是正常的,要学会合法合理去解决矛盾。本案中,刘某某结交闲散人员,不仅要教训与自己有矛盾的同学,还“热心”地帮朋友出气,无视法律,恃强凌弱,缺乏对规则的基本认知和敬畏,虽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但是其家长应当对其严加管教,学校对其严肃处理,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被告人笑某、文某作为成年人,不但不帮助未成年人正确处理矛盾,反而逞强滋事,无故殴打未成年学生,不仅伤害了被害人身体健康,也伤害了被害人的心灵,其在学校周边滋事的行为也影响了校园安全,法院依法对其从严惩处。

案例3、王某某、李某等聚众斗殴案

一、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王某某均系某高中二年级学生,二人因琐事产生矛盾,双方相约晚自习后在学校门口打架。王某某、李某各纠集多人持鱼叉、木棍等物品参与斗殴,双方均有人员受伤。参与斗殴的人员先后有6人归案。

二、裁判结果

法院认为,李某、王某某等六名被告人组织或积极参与持械聚众斗殴,均构成聚众斗殴罪。被告人王某某、李某在聚众斗殴犯罪中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案发后投案自首,自愿认罪悔罪,法院对其减轻处罚。依照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所起作用、犯罪后果及犯罪后的表现,法院依法认定6名被告人犯聚众斗殴罪,对李某、王某某各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对其他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三年至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三、典型意义

两名高中生之间的小矛盾,由于双方纠集多名校外人员参与,最终演变成一起聚众斗殴刑事案件,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特别是他们在学校门口,又是下晚自习期间斗殴,众多学生围观,持鱼叉、木棍打斗的场面引起学生恐慌,影响恶劣。案件发生后,李某、王某某主动投案,对自己的行为痛悔不已,法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考虑到他们心智尚不成熟,平时表现较好,一时冲动误入歧途,对二人适用缓刑,对其他被告人全部判处有期徒刑。

6uKQvwDZ.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童 合法权益 许昌中院 3个案例 划重点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全市少年儿童的一封信

    亲爱的少年儿童朋友们,你们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班人,也是推进平顶山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后备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少儿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全社会的关爱。

  • 武国定胡五岳六一儿童节前夕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分别带队,前往市区部分幼儿园、小学,向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向安心三尺讲台、默默无私奉献的教职员工致以亲切慰问。

  • 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在努力

    今天,在泌阳县杨家集镇王稳小学,二年级的11名留守儿童和全班同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 平舆县民政局安排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5月31日下午,平舆县民政局在局4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如何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全县19个乡镇(街道)民政所长及局社会福利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勤耕作了讲话。

  • 邓州法院:“六一”送法进校园 扶贫普法齐步走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邓州法院干警来到帮扶村汲滩镇张进村张井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堂法制教育主题班会。

  • 舞钢:“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来临,为了让辖区小朋友度过一个家长放心、自己开心的节日,5月31日,舞钢市公安局寺坡派出所给辖区市第三小学送去了一份不一样的爱心礼物——安全知识手册、橡皮和文具盒,并邀请舞钢市公安局宣传科围绕“安全与我同行 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从贴近学校、学生出发,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事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安全防范知识课。

  • 优越路街道:心系山区贫困儿童,积极捐赠爱心图书

    为积极响应平顶山市晚报“晚报爱心书屋”号召,5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办事处联合辖区矿工路小学举办了“为山区孩子捐本书”爱心捐书活动。

  • 新野联社志愿者:关心儿童成长

    六一前夕,新野县农村信用社志愿者们携带自购的图书、学习用品来到该县城郊乡马营村哆啦A梦幼儿园慰问,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 公安子女进警营 喜迎别样“六一节”

    观看交通手势操,体验闯红灯、醉驾,观看交通事故警示片……5月30日上午,汝 州交警大队组织开展“庆六一·公安子女进警营”活动,让来自公安家庭的小朋友开拓了视野,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辛苦和不易 ,度过了一个快乐别样的儿童节。

  • 市领导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致以节日的祝福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心幼儿园和韩公教育园区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记者麻酩)  5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先后到马村区待王学校、马村区学前中心幼儿园,亲切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和美好祝福。

  • 关爱南水北调征迁困难家庭儿童在行动活动举行

    5月27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的“焦作有爱——关爱南水北调征迁困难家庭儿童2017在行动”活动在学生路小学南校区举行。市领导王小平、徐衣显、姜继鼎、王明德、秦海彬、杨娅辉等出席活动并向孩子们送去了节日礼物和温馨祝福。

  • 16岁起疯狂作案 23岁已“四进宫”

    赵某是“留守儿童”,从小被不幸的婚姻抛弃,寄养在别人家,后因生活贫困放弃学业,流浪社会,因没有得到及时的家庭关爱和矫正,从16岁开始,在七年时间里,伙同他人多次做案被四次审判,刑期累计达到十三年七个月!

  • 我市迎来今年第5个全民公益日

    5月27日,我市迎来今年第5个全民公益日。该县残联的志愿者走访慰问了部分残疾人,并以残疾人就业培训为抓手开展活动,鼓励残疾人自力更生、走向社会,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 鹿邑留守儿童:他们用舞蹈和歌声欢度六一节

    5月27日,鹿邑县太清小怀双语寄宿学校的留守儿童用舞蹈和歌声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老师和家长,来庆祝六一节日的到来。

  • 南阳中院发布典型案例 说说未成年权益保护那些事儿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南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10起典型案例,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