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胡五岳赴陕西省袁家村考察乡村旅游

2017-03-20  来源:许昌日报

  日前,市长胡五岳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考察学习其发展乡村旅游的先进经验做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副市长秦春梅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前往。咸阳市副市长王宏兵陪同。

  走进古朴典雅的小巷,两侧店铺林立,作坊鳞次栉比——油坊中,巨大的老木制成的榨油器令人叹为观止;醋坊中,一坛坛、一瓶瓶手工酿造的纯粮醋,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胡五岳一行一路走一路看,认真听取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介绍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做法。

  20世纪70年代前,袁家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初期,村“两委”带领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村办企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07年,袁家村开始“转型”——发挥毗邻省会西安、地处西安与咸阳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依托传统村落,挖掘乡村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建设融关中作坊、关中民俗、关中小吃等于一体的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复活”人们记忆中的老房子、老街巷、舌尖上的老味道,形成了关中印象体验地休闲旅游品牌,先后被评为“2014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大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连续3年游客均超过300万,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

  据介绍,在发展乡村旅游上,袁家村以村庄为载体,以村民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坚持“因地制宜,做关中民俗”“全民皆兵,让农民都有事干”“合作社平台,把握村民的共同利益”等理念,调动村民积极性,和村民形成发展共同体,将产业、农村、农民结合到一起,带动所有村民参与、致富;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关中民俗旅游到乡村度假游,再到现在发展农副产品产业链,采取“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三产(旅游)带二产(农副产品加工)带一产(农业种植、养殖)的产业链;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将产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建立完善食品质量管理体系,用乡情和小吃留住“关中味道”,用匠心和诚信保障食品安全,赢得了游客信任,也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五岳表示,袁家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和做法,给许昌特别是神垕古镇游、鄢陵花木生态游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去年,中央批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许昌被列为郑州大都市区的一部分;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郑许融合发展。许昌要紧紧抓住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郑许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发挥禹州拥有神垕古镇等传统村落、鄢陵拥有百万亩花卉苗木的天然优势,依托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根植农村、农舍和乡愁,深耕地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有品牌、有品位、有品质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许昌旅游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促进农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

  胡五岳诚挚邀请袁家村“两委”成员到许昌参观考察,传授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做法,开拓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等市场,实现两地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胡五岳 赴陕西省 袁家村 考察 乡村旅游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方城县考察团赴西平观摩考察城市建设工作

    3月7日,南阳市方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文汉带队赴西平县观摩考察城市建设工作。西平县委副书记陈黎,县人大主任李振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鹏,副县长赵勇军,县政协副主席冯旺志等陪同考察。

  • 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到西峡考察

    3月2日,由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带领的考察组一行深入西峡考察,深化京宛合作有关事宜。

  • 三门峡陕州区联社前来鹿邑联社考察交流小微贷业务

    小额贷款是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核心业务,“三真实”是小额贷款业务管理的核心环节。

  • 中原银行副行长郝惊涛赴西平县考察

    3月2日,中原银行总行常务副行长郝惊涛一行赴西平县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工作,西平县领导聂晓光、陈黎、管保臣、张鹏、吕中华、赵勇军陪同考察。

  • 汝南县党政考察团老区确山交流考察

    “近年来,确山县重点项目建设的飞速发展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在坚持培育产业集群,持续增强产业集群集聚效应,着力拉长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等方面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的,老区各项事业发展如日中天、今非昔比。”这是3月2日上午,汝南县党政考察团成员们说的最多的评语。

今日热点

武国定:见缝插绿 真正实现“绿满许昌” 见缝插绿 真正实现“绿满许昌”

精品原创

许昌市两级法院院长齐聚 共商执行新举措 许昌市两级法院院长齐聚 共商执行新举措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