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7-06-19  来源:许昌日报

6月 17 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举行。图为会议现场。许昌日报记者 朱宁 摄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0.5万户,同比增加3.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全市民营企业5.1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667家,占全市的97%。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民营企业5家,其中4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全省的1/3,森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我市民营企业数量之多、块头之大,在全省首屈一指 全市上下要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转的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企业家要深入思考自己的企业在产业中处于什么地位、在市场中占多大份额,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优势在哪里,未来怎么办、往哪里转、明天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主动转、积极转、加快转,顺势而为、勇立潮头

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奏响集结号!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市委书记武国定强调,要依靠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转的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再创许昌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原奇迹。

市长胡五岳作重要讲话,市领导王忠梅、王堃、刘保新、石迎军、史战芳、赵文峰、赵振宏、徐相锋、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分为两组,到西继迅达电梯公司、中锋数控设备公司、远东传动轴公司、森源集团电动汽车产业园、森源集团电气产业基地、黄河工业园等进行了观摩。

武国定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6月13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基本形成,民营企业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新时期“亲、清”的政商关系基本形成,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民营经济已成为许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持续求进、走在前列”目标,必须紧紧扭住民营经济不放松,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要研究解决好“为什么转”的问题,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要解决供给和需求不相匹配、产品质量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就必须加快调整产品、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从科技发展来看,谁掌握了新技术,就能跟上时代步伐,站稳脚跟、赢得未来。从经济竞争法则来看,能否积极主动地转型发展,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从许昌实践来看,积极适应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是我市民营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内在原因。因此,每位企业家都要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放到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深入思考自己的企业在产业中处于什么地位、在市场中占多大份额,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优势在哪里,未来怎么办、往哪里转、明天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主动转、积极转、加快转,靠转型发展开创新局面。

要研究解决好“向哪里转”的问题,明确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每个企业都要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主攻方向,努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路子。推进高端化,抢占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和技术链高端。推进绿色化,实现产品的绿色化、生产过程的绿化色、产业的绿色化。推进智能化,引导企业加快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装备制造,通过“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实现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推进融合化,打破壁垒,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制造业互联网融合、产融合作、军民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要研究解决好“靠什么转”的问题,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树牢创新理念,坚持解决问题靠创新、推动发展靠创新、转型升级靠创新,实现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推进协同创新,民营企业既要用好许昌科研院所资源,又要放宽视野,积极主动与省内外甚至国外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要引进创新人才,抓住实施“英才计划”、建立产业基金的机遇,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为我所用,还要对企业本土人才加大培养力度,造就一批土生土长的“许昌工匠”。

要研究解决好“转的途径是什么”的问题,把开放合作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大力推进开放合作,既要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又要强弱联合、取长补短。要持续深化中德合作,继续组织企业赴德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引导激励更多企业用好中德合作平台,实现“落地10个项目、新签约10个项目、达成10个合作意向”目标,尤其对已签约项目要全力支持、尽快落地,借助德国工业4.0战略,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计划。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重,不仅要引项目、引资金,更要注重引人才、引技术、引科研机构,快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研究解决好“谁来转”的问题,打造适应转型发展的新型企业家队伍。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企业家要相信知识改变自身命运、改变企业命运,相信厚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勤于学习、终身学习,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党委、政府要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企业家队伍。要永不满足、追求卓越,顺势而为、勇立潮头,树立更大志向、更高目标,以大眼光、大战略、大格局、大气派,谋划企业未来发展,争当转型发展领头雁。要坚守底线、诚信经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家更要有诚信意识、感恩之心,以诚信赢得市场、赢得尊敬,赢得政府、银行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要研究解决好“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的问题,为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要转变发展理念。对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产业和企业,整合要素、集中投入、大力支持;对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小散乱污”企业坚决淘汰关停,倒逼转型升级。二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联审联批、模拟审批、服务代办等制度。全面清理行政收费项目,该取消的彻底取消。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对共性问题定政策,对个性问题找对策,尤其要认真研究、逐一解决融资难问题。三要转变干部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不折不扣抓好我市明确的10个重点转型升级产业,不折不扣执行《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四要转变考评方式。科学设置和调整完善对民营企业、产业集聚区、县(市、区)的考评体系,真正将转型发展作为年度考评重要依据。

针对全市经济运行工作,武国定最后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财政收入征管和60个重大专项,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走在全省前列、稳居第一方阵。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民生实事、夏季防汛等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胡五岳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指出了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及存在的差距。胡五岳指出,当前,我市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困境,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融资难、盈利难的“两低”“两难”问题,不转型就无法化解高成本压力,不转型就无法适应新常态,就无从改变市场竞争中的弱势地位,不转型就无法抢占发展先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绷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根弦,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推动转型升级、积极主动服务转型升级,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再造、凤凰涅槃。

胡五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两手并重”、加快“五个转变”、实现“四化”目标,即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加快从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变、从规模速度向内涵质量转变、从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治理模式转变、从本土化发展向国际化发展转变,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目标。全市上下务必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切实抓住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一要优化发展结构。要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需平衡来调整结构,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有效降低产业对环境、资源的依赖性,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快调整优化产业、产品、市场结构。二要加快产业培育。要抓住产业发展浪潮,在深入研究产业政策、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新业态、企业培育上下功夫,积极发展具有许昌特色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扩大增量,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突围。三要强化创新引领。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注重模式创新、人才创新,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创新这场大赛中争取主动。四要加快“四化”改造。要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推动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五要加强开放合作。要继续保持开放势头,加大开放招商力度,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跨越发展。六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解放思想促转型,深化改革促转型,强化管理促转型,聚焦主业促转型,守法诚信促转型,努力做大做强。

胡五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切实强化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保障措施。要下真功夫,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解困,在思想上放心放胆,在工作上放手放开,在政策上放宽放活,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优良环境。一要拓宽民资投资领域。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广PPP模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政府资金引导,进一步打破民间投资渠道的显性和隐性障碍。二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要兑现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持续建立完善,全面清理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合理规定,强化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导,走出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民营企业发展之路。三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要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税费成本、财务成本、要素成本,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全方位减轻企业负担。四要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市金融办要发挥牵头作用,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商业银行要积极配合,认真对企业排查摸底、甄别分类、综合施策,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题。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放”到位,“管”到底,服务好,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让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受益。六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要不断优化服务,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敢于担当、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上,长葛市、禹州市,以及首山焦化、鲜易控股公司围绕转型发展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还印发了《许昌市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许昌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文件,表彰命名了森源集团等10家“许昌市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和分管副职,市直有关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10个产业集聚区、全市百户重点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民营经济 转型发展 座谈会 召开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5月许昌市经济稳中有进

    6月1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5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 许昌市国土局对襄县煤矿开展专项检查 严防超层越界开采

    近日,许昌市国土资源局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组一行四人进驻襄城县,对该县境内的两家国有煤矿进行例行检查。

  •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分享 6月14日一大早,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景信、副院长时永等的带领下,该院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鄢陵县马栏镇前杜郎社区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 许昌市中医院通过大型中医医院巡查

    6月6日至9日,省中医管理局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组莅临许昌市中医院,对该院展开了为期4天的巡查工作。由省中医管理局姬淅伟处长带队、省中医院崔应麟院长任组长的巡查组一行分别从医院管理、行风建设

  • 许昌市“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总体部署,我市新闻战线“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 许昌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

    昨日,记者从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在全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以满足公众对征信报告快速增长的需求。

  • 1—5月许昌市经济稳中有进

    今年1—5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 许昌市中医院通过大型中医医院巡查

    6月6日至9日,省中医管理局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组莅临许昌市中医院,对该院展开了为期4天的巡查工作。由省中医管理局姬淅伟处长带队、省中医院崔应麟院长任组长的巡查组一行分别从医院管理、行风建设、临床医疗、护理、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巡查,并对市中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6月14日一大早,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景信、副院长时永等的带领下,该院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鄢陵县马栏镇前杜郎社区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 许昌市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广场集中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迅速掀起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强大声势,6月14日下午,我市在许都公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广场集中宣传活动。

  • 许昌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

    记者从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在全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以满足公众对征信报告快速增长的需求。

  • 许昌市“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总体部署,我市新闻战线“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 “法治城管”树立许昌市城市管理新标杆

    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城市管理面临的新情况不断增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的城市管理将如何定位?6月14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会同许昌市城管局、魏都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了“许昌市依法整治市容市貌新闻发布会”。

  • 1—5月许昌市经济稳中有进

    今年1—5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 法院赴北京查封价值千万学区房 被执行人闻讯主动还款

    “谢谢你们不辞辛苦远赴北京办案,你们的敬业精神和执行效率令人钦佩,为你们点赞!”6月14日,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魏某收到370万执行款后与被执行人握手言和,情绪激动地向执行干警道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