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加快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 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06-19  来源:许昌网

  


  图为鄢陵县正在建设中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王培钦 摄

  为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我市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全面实现集中供热。我市提出:9月底,与集中供热热源配套的供热管网全部建成,并与热源联通;10月底,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用热需求的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供热。6月16日,记者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了解到,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科学谋划,

  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据了解,我市现有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分别是中原电气谷核心区、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许昌魏都产业集聚区、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禹州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襄城县产业集聚区、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等。总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8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总数达3000家。2016年,全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46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3亿元,增长23%,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3%。

  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王付民向记者介绍了我市各个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推进情况。

  中原电气谷核心区、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许昌魏都产业集聚区、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市规划区内,其热力供应纳入城市集中供热系统。我市中心城区现有能信热电、天健热电、宏伟热电和瑞达化工集中锅炉房等4个热源,总供热能力1415吨/小时,现有产能可以满足中心城区需要,近期无新建热源计划。

  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热源丰富,无须建设集中供热热源。

  禹州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分别位于禹州市和长葛市城市规划区内,与禹州市、长葛市城市集中供热统筹安排,已实现集中供热。此外,禹州市和长葛市编制了热电联产规划。禹州市拟建2×1.5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机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长葛市拟对现有集中供热锅炉进行余热利用改造,配备与热力系统相适应的背压机组。

  襄城县产业集聚区总热负荷不足10吨/小时,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暂时以电锅炉分散供热,远期与襄城县城市集中供热一并考虑。

  保证进度,

  加快鄢陵县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

  目前,我市仅剩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尚未实现集中供热。该产业集聚区位于鄢陵县城南部,规划面积19.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9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纺织箱包和装备制造,2016年采暖期热负荷30吨/小时,区内企业现以4台18吨分散燃煤锅炉供热。

  王付民告诉记者,为实现集中供热,我市计划在该产业集聚区内建设鄢陵振德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工程总投资2.42亿元,计划10月底前竣工投产;现已完成投资53.7%,2号电站锅炉吊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试水试压,1号锅炉已经吊装30%,主厂房已揭顶,烟囱已完工,其他配套工程基本完工。今年配套建设的3公里集中供热管网,已完成初步设计,10月份完成投入生产。此后,我市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将全部实现集中供热。

  为保证工程进度,市大气办、市发改委每日对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同时把推进情况上报省大气办、省发改委。

  鄢陵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鄢陵县集中供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月底前,他们将完成1.8公里管网建设。目前,鄢陵县政府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建设。

  王付民表示,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供暖益处多多,在环境保护方面,安装高烟囱和烟气净化装置,有助于消除烟尘,可以实现低质燃料和垃圾的利用,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在节能方面,能够减少许昌市燃煤消耗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对其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此外,集中供热供暖还易于实现科学管理,提高供热质量。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双替代”工作,即“电代煤、气代煤”的供热热源建设工作。4月10日,市发改委印发了《许昌市2017年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将我省下达的3万户“双替代”指标任务进行分解。该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12855户“双替代”工作。

  突出重点,

  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保障能力

  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保障能力,我市突出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热源建设。

  充分发挥城市集中供热热源的供热能力。能信热电、天健热电、宏伟热电等企业要加强设备维护,稳定技术队伍,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热力管网运营企业加大热力管网投资力度,提高产业集聚区内热力管网的供热能力和覆盖面,确保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中原电气谷核心区、尚集产业集聚区和魏都产业集聚区的热力需求;加快天源热能公司现有供热锅炉(非电)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龙岗电厂2×35万千瓦机组供热改造和天源热能公司生物质热电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提高禹州市城区及禹州产业集聚区的供热保障能力;加快实施恒达热力公司现役供热锅炉超低排放和余热余压改造工程,实现热电联产,满足长葛市城区及长葛产业集聚区新增热负荷需求。

  大力发展清洁供热。用热规模较小的产业集聚区及其他产业集聚区内集中供热未覆盖的区域,推广燃气锅炉、电锅炉供热;工业余热丰富的集聚区充分利用区内企业的低品位热能,满足区内采暖负荷需要。

  加快集中供热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产业集聚区内不得新建、扩建燃煤锅炉。现有65蒸吨及以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非电锅炉)要通过环保改造满足超低排放标准,即在基准氧含量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现有20—65蒸吨(不含20蒸吨)集中供热燃煤锅炉(非电锅炉)现阶段要在环保改造后至少满足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

  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供热。我市鼓励产业集聚区结合资源条件,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污水源热泵、土壤源地热供暖、空气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项目。

  第二,协调推进供热管网建设。

  配套热网与集中供热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各县(市、区)加大对供热管网建设项目的督导协调力度,倒排工期,分项、分段落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保障热网项目按期建成投运。

  第三,加快关停分散燃煤锅炉。

  产业集聚区内20蒸吨以下分散燃煤小锅炉在10月底前由环保部门依法依规全部关停。各县(市、区)加强与分散小锅炉关停企业沟通对接,指导企业根据集中供热实施方案安排生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产业集聚区 集中供热 空气质量 持续改善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展文明礼仪讲座

    6月9日下午,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韩伯成开展了一次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活动。

  •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贯彻全市“两会”精神 抓住机遇促发展

    6月7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月工作例会,重点学习了许昌市“两会”、许昌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全市金融工作暨银企对洽会会议精神

  •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贯彻全市“两会”精神 抓住机遇促发展

    6月7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月工作例会,重点学习了许昌市“两会”、许昌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全市金融工作暨银企对洽会会议精神,听取各单位4-5月份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 明日产业集聚区有专场招聘会 提供岗位1200多个

    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于明日(6月2日)上午举办焦作市产业集聚区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市人才交流中心还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推荐工作等服务。

  • 方城县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水平

    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上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上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配套产品上项目,通过抓服务保障、基础设施、企业融资、科技支撑等措施,实现主导产业规模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

  • 方城县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水平 创优服务环境提升创新能力

    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上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上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配套产品上项目,通过抓服务保障、基础设施、企业融资、科技支撑等措施,实现主导产业规模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

  • 汝州汝河大桥加宽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随着工程技术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吊装机械把第一块片梁平稳地吊装到桥墩平台上,标志着汝河大桥加宽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 丘小君:史上首个陶瓷“产业集聚区”就在河南

    “河南古陶瓷,占据了中国陶瓷史半边天。而且中国古代首个瓷器类的‘产业集聚区’就出现在河南鲁山县的段店。”日前,我国权威陶瓷评鉴专家、被誉为“维护民间文物第一人”的丘小君先生,受资深新闻人、古陶瓷和印石鉴藏人白润岱及《豫记》新媒体总编辑杨桐的盛情邀请来到郑州,

  • 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会

    会议明确了产业集聚区脱贫攻坚工作将遵照“宁可多跑十遍,绝不漏掉一户一人,宁可多问几人,也不武断上表”的“两宁可”原则,采取“五勤”、“五看”工作法迅速展开工作。

  • 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到产业集聚区调研

    5月14日下午,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清,县人大副主任、产业集聚区主任丁建华,副县长蔡新亭带领电业、人社、住建等职能单位负责人到产业集聚区调研。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