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大数据说 许昌城市居民获得感指数全省最高

2017-07-05  来源:许昌网

核心提示

近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分析》,我市居民获得感、信心感、社会治安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城市宜居度位居全省第三。根据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发布的数据,我市获得感指数得分71.3分,全省最高,由2015年度的全省第二位升至全省第一位。那么,城市居民获得感有什么具体内涵?“问卷”是如何出炉的?具体数值是怎样得出来的?许昌在评选中各方面的具体数值如何?

城市居民获得感有什么具体内涵

全省有效问卷有4014份,我市有效问卷有202份

获得感是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居民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经济安全、公共服务、社会公平、权利保护以及社会参与等方面,通过实实在在的“得到”,而产生的安全感、尊严感和满足感。7月3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的第一作者,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樊红敏说,获得感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居民有安全感,要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保障医疗、教育、养老,不断改善社会治安等;二是居民有尊严感,通过创新居民社会参与,体验社会公平,享受司法公正,过上体面的生活;三是居民有满足感,感到幸福满意,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的主要参与者之一、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杜鹏辉说,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一家省级协同创新研究机构。2016年12月20日至25日,该中心对河南省18个地市的城市居民获得感进行了专项调查,采取第三方调查、通过严格的系统分层抽样形式,共发放问卷4100份。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居民收入状况,该中心剔除了学生受访者问卷,有效问卷为4014份。

“许昌的有效问卷为202份。整个调查客观中立,科学严谨,调查的结果基本上能够代表许昌市的实际情况。”杜鹏辉说。

新闻连连看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概况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牵头单位为郑州大学,协同单位包括河南大学、河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民政厅等单位。中心主任为郑永扣教授,是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心常务副主任为郑志龙教授,是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

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建立资源共享、开放包容的河南省社会治理数据库。中心目前已经形成寒暑假常规调查及专项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机制,为中心出版《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拥有强大的可共享交换社会治理数据资源。如河南社会治理综合调查数据、城市流动人口调查数据、土地流转追踪调查数据、居民幸福感调查数据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 许昌城市居民 获得感 指数 全省最高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慧宝丰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获准立项

    近日,宝丰县智慧宝丰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通过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复立项。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同意将智慧宝丰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项目列入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试点计划,同时建议将智慧宝丰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项目纳入市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

  • 阿里发布大数据“打假地图” 哪里为“重灾”省份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打假地图”为阿里巴巴对此前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的再挖掘,找出隐藏其背后的疑似售假账户操控人。这些疑似售假团伙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省份,并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及产业集群性。

  • 沃云恒飞给你带来6个用于大数据处理分析的最好工具

    大数据是一个含义广泛的术语,是指数据集,如此庞大而复杂的,他们需要专门设计的硬件和软件工具进行处理。

  • 平顶山市一个大数据产业园被列入省大数据产业园区名单

    6月27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扎实的前期准备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被列入省首批大数据产业园区名单。为加快推进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集群,省发改委于今年启动了大数据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建设工作。

  • 宝象金融荣膺“年度中国金融大数据风控应用先锋奖”

    2017年6月23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国培机构主办的“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颁奖典礼暨2017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 大数据行业迎来监管风暴 产业重新洗牌

    大数据产业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如同20年前的软件产业所处的阶段,未来想象空间非常大,但在发展过程中,势必经历从不成熟到成熟,从野蛮迈向规范,从泡沫回归理性。

  • 平顶山市大数据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6月3日,由市政府主办、河南渝山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平顶山市大数据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平顶山博物馆举行。市长周斌为河南渝山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授牌,并为钟山院士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渝山大数据小镇名誉镇长。

  • 河南移动创新大数据添彩中原

    为进一步拓展河南省网络经济新空间,更好地助力“四个强省”建设,河南移动成立专业化运营团队,构建跨部门、跨专业工作机制,优化系统支撑能力,深挖海量数据资源,多维度探索大数据应用。

  • 河南将建成引领中部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省成为全国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据了解,近期我省将全面启动试验区核心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吸引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相继入驻。

  • 许昌城市居民获得感指数全省最高

    近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分析》,我市居民获得感、信心感、社会治安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城市宜居度位居全省第三。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