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现代豫剧《燕振昌》唱响京城记

2017-07-18  来源:许昌日报

  

现代豫剧《燕振昌》在京演出的剧照。 本报记者 朱宁摄

  本报记者 朱庆安

  活着是一面旗帜,躺下是一座丰碑。

  以许昌真实先进人物为原型的现代豫剧《燕振昌》问世不到两年,唱遍全省大地。

  7月11日、12日晚,作为全省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唯一剧目现代豫剧《燕振昌》,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场场观众爆满。

  剧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掌声、赞叹声接连不断,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现代豫剧《燕振昌》的成功在于其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加之高超的艺术技巧,从而增强了戏剧的艺术震撼力和美感,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使之焕发出无穷的魅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剧情感人响京城

  剧中跌宕曲折的情节、精彩简练的台词、优美动人的唱腔,深深打动了观众。唱到深情处,台上演员情真,台下观众流泪……这是现代豫剧《燕振昌》在首都会演时的感人场面。

  这部豫剧由我省著名剧作家齐飞编剧,国家一级演员刘昌东、常俊丽领衔主演。该剧通过燕振昌解决村民争水问题、解决南水北调工程迁坟和房屋补偿问题、弘扬孝道等事例,展现了燕振昌坚守信念、一心为民、真抓实干、造福百姓的高尚情怀及其身为基层干部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塑造了一个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演员演得太传神了”“剧本编得好,很接地气,看得真过瘾。”……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京工作的陈东明是河南平顶山人,听说现代豫剧《燕振昌》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后,专门抽时间赶过来一饱眼福。“我是流着眼泪看完这部戏的,内心受到很大震撼。燕振昌作为河南基层干部的形象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

  观众张军说:“豫剧《燕振昌》通过对真人真事的艺术提炼,剧情非常感人。可以说,燕振昌不愧为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的‘公仆颂’,我感到可亲、可敬。”“这部现代豫剧触及心灵,唤起人们对燕振昌这样好干部的怀念。作为党员干部要像他一样眼光长远、胸怀宽广,真正为人民办好事、干实事。”另一位观众宋丽娟接着说。

  据了解,由中宣部和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2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会演历时28天,全国共有28台大戏、4台小戏组合入选。现代豫剧《燕振昌》作为全省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唯一剧目入选。

  现代豫剧《燕振昌》于2015年8月正式与观众见面,一经推出就引发强烈反响,先后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并作为优秀廉政戏剧在全省巡演。目前,该剧已在全省各地巡演260多场,赢得了广泛称赞。

  专家学者齐赞扬

  “日记写到了第四项上,他倒在了办公桌上……”随着村委会主任“郭汉”的一声呼喊,“村民”的哭喊声,一下子把观众引入了对燕振昌事迹的追忆之中。

  “这样的开头很好,一下子抓住了观众心理。”在现代豫剧《燕振昌》座谈会上,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原会长姚欣这样评价道。

  他说,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展现燕振昌这样的基层先进典型、创作这样的正剧,是有很大难度的,弄不好就会写成“高大全”“说教戏”,观众就会不喜欢、不买账。而该剧唱词好、唱腔好,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弘扬了主旋律,是一部反映时代精神的现代戏。特别是第三场燕振昌到医院看望妻子张改枝,因劳累过度睡在椅子上时,张改枝发自内心的独白唱段,是一种艺术创新,是对戏曲创作的一大贡献。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在发言中表示,现代豫剧《燕振昌》以生活中真实的先进人物为原型,进行加工、提炼,再搬到舞台演出,能够引起领导的重视、受到百姓的欢迎,这是该剧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中国戏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静波说,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体现基层干部形象的难度很大,但现代豫剧《燕振昌》能达到现在的高度非常不容易。无论是舞美、音响还是布景都别具一格,情节跌宕起伏,演员形神兼备,唱词精练,感人至深,展现了现代豫剧的无穷魅力。

  “这部戏达到了省级剧团的水平,不仅编得好,导演导得好,唱腔设计得好,演员唱得好,音乐配得好,还让观众在娱乐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陈友峰道出了观看演出时的亲身感受。

  “当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当干部不能图安逸享福,当干部要常体恤群众疾苦,当干部要双脚常迈百姓屋……”中国评剧院一级演员张秀云介绍,现代豫剧《燕振昌》剧组在京的精湛表演,再现了燕振昌的先进事迹和光辉形象,诠释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座谈会上,大家最后一致认为,现代豫剧《燕振昌》是继《村官李天成》《七品青莲》《焦裕禄》之后河南推出影响全国的又一力作,展现了中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染力。剧中人物性格鲜明、情节感人、语言生动,很接地气,是一部催人泪下、引人奋进的优秀剧目,也是一部具有很高艺术水准的现代戏,值得向全国推介。

  剧中先进人物原型燕振昌,是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44年如一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2014年12月12日,因操劳过度导致心梗突发,燕振昌病逝在工作岗位上。

  成功背后是担当

  “我到水磨河村采访7次,是带着情感去写这部戏的,力争使这部戏故事诱人、以情动人、以德感人、以技惊人,再现燕振昌的先进事迹和光辉形象。”在京演出时,齐飞说,他是从《许昌日报》等媒体上读到了对燕振昌的报道,深受触动,尤其是燕振昌44年里写下的94本日记,更让他感到震撼。

  创作过《倒霉大叔的婚事》《七品青莲》等精品力作的齐飞,对跳动着时代脉搏的鲜活题材有着敏锐的嗅觉。“通过对燕书记的深入了解,我越发感到,燕振昌就是我们身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不愧是百姓心中的丰碑。作为一个剧作家,为时代讴歌、为英模立传是我的天职和使命,我要把燕书记的伟大形象立于舞台之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他、学习他。”

  在创作过程中,齐飞穿插了不少喜剧元素,让这部戏既充满矛盾,又拥有人情味。呈现的人物,不仅性格鲜明、语言生动、唱词贴切、唱腔出彩,而且舞美展现出浓郁的乡土气息,让观众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受到启发和教育。

  这些剧情,深深地感染着在剧中饰演燕振昌的国家一级演员刘昌东。“我以前演的大多是虚构的艺术人物,但这次饰演的是真人真事,是要艺术化地展现燕振昌书记44年的为民情怀,让我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刘昌东对记者说,“每一次演出,都是对人物的重新塑造,我都会感动一场、深化一场,角色如同融入自己,精心去体会,不断完善自己,把角色演得更加到位,以良好的精气神,把最好的艺术效果呈现给观众。”

  国家一级演员、许昌万里豫剧院院长常俊丽在剧中饰演燕振昌的妻子张改枝,并和齐飞一道多次到水磨河村探访,和人物原型张改真对话。她认为,人物乃好戏之魂。作为一名戏剧演员,要想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就必须走进人物的内心,挖掘人物的灵魂,用性格的鲜明、语言的生动、行动的感人,让其在舞台上鲜活起来,这样才能感动自己、感动观众。

  在舞台上,每到动情之处,常俊丽都禁不住潸然泪下,用自己的泪水换来观众的泪水,用艺术的感染力去感动观众,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像齐飞、常俊丽这样有担当的还有很多。现代豫剧《燕振昌》剧组受领任务后,全身心投入排练,往往每一场戏都要反复排练好几次,一个词、一个调子、一个步子、一个道具摆放等都是参演人员以及编剧导演们一遍一遍反复斟酌确定而来,只为换回表演的熟练和完美。

  正是对全剧的反复打磨、精雕细琢,才有了现在的成功。剧中,“当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当干部不能图安逸享福”“当干部两袖清风才能立得住,做公仆群众才服”等精彩的台词和演员高超的演唱水平,让观众感动之余,心灵也得到净化与升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现代豫剧 《燕振昌》 唱响 京城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邑法院干警创作的现代豫剧《女法官》搬上舞台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日,夏邑县人民法院干警张云凤创作的大型现代豫剧《女法官》成功搬上舞台。

  • 豫剧《燕振昌》将亮相京城:我省唯一入选剧目

    由中宣部和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2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会演历时28天,全国共有28台大戏、4台小戏组合入选。由河南省文化厅推荐的豫剧现代戏《燕振昌》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剧目,该剧将于7月11日和12日晚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

  • 许昌市七届戏曲大赛落幕《燕振昌》《好儿媳》等获奖

    许昌市戏曲大赛每3年举办一次,是我市戏剧界的文化盛事。本届大赛,市戏曲发展中心、桑派艺术研究院及各县(市、区)9个专业剧团3个剧种参加,《长孙皇后》《画龙点睛》《燕振昌》《好儿媳》《梨花寨》等剧目获奖。

  • 豫剧《燕振昌》 再获大奖

    继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后,大型现代豫剧《燕振昌》近日又获得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 讴歌时代的丰碑 豫剧《燕振昌》 再获大奖

    继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后,大型现代豫剧《燕振昌》近日又获得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部反映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燕振昌真实事迹的戏剧作品,在全省各地200多场巡演中,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也成为党员干部向时代楷模学习的生动教材。

  • 廉政豫剧《燕振昌》到叶县巡演

    “当干部要常体恤群众疾苦,当干部要双脚常迈百姓屋。剧中朴实无华却意味深长的台词、跌宕曲折的情节和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 长篇报告文学《燕振昌》出版发行

    昨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河南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项目——长篇报告文学《燕振昌》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

  • 河南省优秀廉政豫剧《燕振昌》汝州巡演亮点纷呈

    6月2日,河南省优秀廉政戏剧《燕振昌》巡演汝州专场在该市体育中心举办。汝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晓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银修,市政协副主席韩自敬,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政委祁明安和市纪委监察局机关人员,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科级干部,风穴路街道机关、村组党员干部共1300多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 河南豫剧唱响燕园 李树建北大演出活动启动

    7月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伴着锣鼓敲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说起《清风亭上》的慕白,河南戏曲进校园暨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 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 豫剧现代戏《全家福》唱响宁夏

    7月2日晚,作为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展演的河南唯一剧目——豫剧现代戏《全家福》在宁夏青铜峡市影剧院惊艳亮相,精彩的剧情、精湛的表演,深深感动了宁夏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