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办好民生暖心事 增进居民获得感

2017-07-19  来源:许昌日报

7月9日,社会管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发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在公布的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排名中,许昌市居民获得感指数得分71.3分,位居全省第一。

居民获得感,是考量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人社部门作为政府重要的民生部门,承担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居民增收、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对于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均超额完成序时进度,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近日,市人社局负责同志表示。

就业创业局势保持平稳

一座拥有480多万人口的城市,如何把人口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好就业问题是关键。为此,市人社局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着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大力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等工作为着力点,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为充分释放大众创业的活力,上半年,我市共提升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市场7个,创建市级孵化示范基地7个,创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14个;全市开发创业项目306个,创业带动就业40151人次,共对3664人开展了创业培训。同时,全市新增各类经济组织21573户,同比增长9.5%,注册资金累计达3869亿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亿元,累计发放50.4亿元。

面对重中之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市人社局认真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不断扩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上半年共向5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8.4万元,发放大中专学生创业(开业)补贴35万元,启动2017年“三支一扶”计划,开展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我市还认定111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提供见习岗位4500余个。

针对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市人社局进一步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台账,搜集整理了4.2万多个空岗信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800人;建立森源电气、黄河旋风、众品食业、远东传动轴、瑞贝卡、万杰智能等6家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就业岗位360个;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6442人;开展“春风行动”,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市内就业21353人,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就业的45%。

为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我市制定下发了《许昌市委、市政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上半年我市申报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2个、省级返乡创业扶持基金项目16个,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743人。目前,全市返乡创业农民工近1.2万人,创办企业2900余家,带动就业6.7万余人,实现年销售收入27亿元。

另外,市人社局还积极开展企业用工调查和企业用工需求监测工作,探索跨区域就业合作新模式,先后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等活动,以及迎“三八”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退伍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产业集聚区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形式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上半年,全市共举办招聘会15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4928人次。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12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97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23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7467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5.2%、59.8%、56.5%、7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9%,“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经过近1个月的共同努力,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综合施策,勇于拼搏,于6月30日在全省率先完成入户调查任务,全市共完成入户调查304853人,入户调查率达100%,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工作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出色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便是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密织社会保障网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把社保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台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保障水平。

在扩面征缴工作方面,截至6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总人数分别达到53.3万人、27.6万人、43.9万人、26.3万人、22.2万人,基金征缴额分别为10.9亿元、4928万元、5.32亿元、3921万元、2713万元。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已达251.4万人,参保率达99%,上半年为全市60岁以上参保居民发放养老金3.53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共征收各项社保费24.1亿元,按时足额支付各项社会保险金25.2亿元。

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上半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82元,高出省定标准2元;建立了我市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面落实;实现市域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产前检查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进一步优化重症慢性病申报鉴定程序,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至450元,并从2016年1月1日起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12万元提高至15万元,年最高支付限额由42万元提高至55万元;自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累计为企业减负2051万元;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援企政策,为许昌中房公司、许昌烟机、天健热电等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5.7万元,惠及职工324人。

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全面完成,涉及在职职工100579人、退休职工42195人。截至目前,全市已对完成参保登记的1975家参保单位实施了正常的征缴发放,涉及在职职工97430人、退休职工70952人,征缴发放率达到95.78%。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创新成为发展“驱动器”的今天,人才被赋予了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市人社局不仅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还注重高层人才引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今年1至6月份,市人社局已协助许昌智能继电器、龙源花木、金汇不锈钢、大张过滤等4家单位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在强化人才培养上,“许昌英才计划”完成首批高层次人才身份认定,相关待遇正在落实兑现中;我市对第一至第七批214名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进行了年度考核,推荐许继集团的姚为正、黄河旋风的刘建设2名同志为2017年度“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候选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市人社局先后组织许继集团、森源电气等重点企业参加第四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和“圆梦中原”赴北京大学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达成引才意向148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136人、本科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占97.6%。在引进国外智力上,市人社局先后为龙源花木、市中心医院、瑞贝卡水业、许继风电等4家单位联系外国专家8人,为许昌高中等4所学校引进文教专家4名。

与此同时,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64189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4375人、职业技能鉴定1288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2%、95.1%、53.7%。市人社局一是抓好项目建设,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4-2015年5个项目建设通过省人社厅验收,2016-2017年4个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二是加强培训基地监管,对全市新申请和现有的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进行了统一考核,新认定7家,全市现有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95家;三是促进校企合作,积极指导技工院校和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已有80多家企业与我市技工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劳动关系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和改善了区域劳动用工环境,维护了劳动者的各项权益,保障了区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在具体工作中,市人社局一是积极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5914家企业有5642家签订了集体合同,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5.4%以上,覆盖职工43.8万人,其中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28份,覆盖企业406家;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118份,覆盖企业2257家。二是深入推进我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目前,该局已经完成了9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测算,初步确定平均工资基数为5.54万元,正与市财政部门针对年度考核系数方面事宜进行协商。三是加大调解仲裁与信访稳控工作力度。上半年全市依法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37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58万元;接待群众来访469人次,处理各类信访件39件次,办结率达100%。四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市人社局持续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目前已覆盖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外的所有县级以上行政区,录入用工单位信息2499家;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用工单位信用等级进行评价,发布劳动用工红黑榜3期。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等大型专项检查2次,主动监察各类用人单位1173家,涉及劳动者5.83万人,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836万元,处理举报投诉204起。

话成绩激情满怀,谋未来信心百倍。作为社会聚焦度高、群众关注度高的“窗口”部门,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乘势而上,弛而不息,用漂亮的工作成绩单为实现全面小康加油、为增进居民获得感鼓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办好 民生 暖心事 增进 居民 获得感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下半年焦作体育要做这些事:办好交流大赛 做活群众体育 备战省运会

    围绕打造“世界太极城 中原养生地”,办好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焦作建设;加紧备战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军团”的位置……今年下半年,焦作体育要重点做好这些事。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体育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 情系群众办好事的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第一书记任亚峰

    7月12日,在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干净整洁的村委会办公室,现年62岁的周庄村群众周肥先乐呵呵地说。“这多亏了村里的任书记,为俺们办了很多实事,俺们一百个赞成!”

  • 情系群众办好事的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第一书记任亚峰

    周肥先赞不绝口的任书记就是上蔡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主任任亚峰。2015年9月,任亚峰派驻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为了改变周庄村落后面貌,带着党组织的重托,他心系群众,心想发展,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坚持党性,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班子解决问题,发展经济,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周庄村的面貌有了彻底改变,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呵护“碧水蓝天”、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就医用药安全、维护公民信息财产安全……昨日,记者从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获悉

  •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呵护“碧水蓝天”、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就医用药安全、维护公民信息财产安全……昨日,记者从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检察院今年承诺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已经确定并发布。这些实事,桩桩实实在在,件件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