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明日大暑入中伏:消暑要适当 切莫太贪凉

2017-07-21  来源:许昌晨报


  7月19日,亨源通·世纪广场前,夕阳向人们“道别”。晨报摄友 刘合昌 摄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明日就是大暑节气了,同时将开启今年中伏的第一天。暑伏合一,闷热升级。市气象台预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我市将有一次高温闷热天气过程,最高气温在37℃以上。我市今天晴天间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27℃到36℃。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此时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令人感到闷热难耐。在许昌生活过的曹丕可能也难耐暑热,萌生了“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的智慧,专门把瓜、李等放在冷水中浸凉后食用消暑。好在现在的消暑手段足够多,让人们得以从容度夏。凡事应讲度,很多贪凉的人无节制地吃“凉菜”、喝冰水等,虽然获得一时清凉,但是不一定有益健康。

  冰水代替白开水不可取

  进入三伏天以后,人们极易感到口干舌燥,急于喝水解暑。很多男士认为喝白开水不过瘾,往往喜欢饮用冰水。这种习惯十分不可取。

  汉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写道,要治疗伤暑(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热水灌之,令汗出”。古人认为,热水能帮助人们打开毛孔排汗,祛除闷在身体里的热气。而冰水有“阻挡”作用,不利气血循环。夏天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或自制的乌梅汁、绿豆汤等都有助于消暑。

  吃“凉菜”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三伏天,谁也不愿长时间待在厨房里。家住市区学府名苑小区的杨丽平日是个巧厨娘,现在为了减少做饭的频次,她总是喜欢在清晨将一天的食物全部加工好,等到中午、晚上再食用加工好的饭菜,而此时,这些饭菜往往已经变凉了。这种做法其实很不科学。

  “夏季温度较高,不利于食物储存,食物加工后容易变质、繁殖较多的病菌。同时,加工过的蔬菜放置数小时后会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易引发急慢性胃肠道疾病,严重者可能会食物中毒。”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龚志平说,夏季微生物繁殖得快,是消化道传染病易流行的季节。此时,人们应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

  凉茶并非越苦越好

  如今,有些人秉持着“良药苦口利于病”的理念,认为夏季饮用凉茶越苦越下火。其实,苦并不是衡量凉茶是否有效的标准。

  从凉茶的功效上来看,凉茶主要分为清火、祛湿两种。以清火为目的喝凉茶,可以喝苦一些的,这样效果比较好;如果主要是为了祛湿,则不必求苦,因为苦味中药材一般比较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脾胃功能较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这些特殊人群都不宜饮用凉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脘腹冷痛等副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明日 大暑 中伏 消暑 要适当 切莫 太贪凉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明日将迎大暑节气 最高气温升到35℃以上

    明天,7月22日,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的到来,意味着酷热天气的到来,加上持续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更是常常升到35℃以上。

  • 明日有场招聘会 提供岗位1300多个

    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于明日上午举办餐饮、食品、服务类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市人才交流中心还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推荐工作等服务。

  • 明日最高温36℃ “桑拿天”持续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有时还会出现阴雨绵绵的天气,地面水汽蒸发量大,所以,闷热感特别强。最新气象资料显示:许昌今天多云到晴天,局地有阵雨、雷阵雨,偏南风3级左右,26℃到35℃。明天晴天间多云,26℃到36℃。

  • 让孩子懂得战争 才能更深刻地热爱和平

    ”  逃避和回避并不能提供内心的庇护,告诉孩子关于他们生活的世界,包括哪些令人不快的过去。《绣花儿》讲的是,1937年,绣儿和父母从上海逃往北平,在北平开了一家绣衣店。绣儿和花儿身世不同,却用欢笑写下乱世中温煦的故事,姐妹情、父母爱,以及超越种族的人类温情。

  • 中考成绩明日公布 三种渠道查询 有疑问可申请复核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中招办获悉,经过紧张有序的网上评卷、核查等工作,中招成绩将于7月8日12:00公布。

  • 明日有场招聘会 提供岗位1100多个

    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于明日上午举办综合类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市人才交流中心还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推荐工作等服务。

  • 我省网上高招咨询活动明日结束 有问题要抓紧咨询

    近日,各类高招咨询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省网上咨询活动将于明日18时结束,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可抓紧时间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咨询。答: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个至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个至9个高校志愿。

  • 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明日在郑召开

    6月27日至28日,我省将在郑州举办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据悉,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物流业方面的合作洽谈会,会议将本着简约、务实、高效的原则举行。

  • 高招帮帮团:明日下午高招分数线公布

    根据往年惯例,明日下午,省招办将公布2017年我省普通高招分数线。●登录省教育厅网站(www.haedu.gov.cn)、省招办网站(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www.heao.com.cn)、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pzwb.heao.gov.cn)查询。

  • 明日有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提供岗位1200多个

    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于明日上午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将有90余家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涉及教育、机械、计算机、销售、餐饮等多个行业。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