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产前到产后服务 助你顺利生宝宝

2017-07-21  来源:许昌日报

问: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都有哪些?

王江平: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面,即孕早期健康管理、孕中期健康管理、孕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等。确认怀孕以后,准妈妈就可以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由医护人员为其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按时通知其享受各项健康服务。

问:孕早期健康管理指什么?

王江平:孕13周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会为准妈妈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询问既往史、家族史、个人史等,观察体态、精神,进行一般体检、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功能、肾功能、乙型肝炎检查,并开展孕早期个人卫生、心理和营养保健指导,特别强调避免致畸因素和疾病对胚胎的不良影响。

问:孕中期健康管理在什么时候享受?

王江平:孕16到20周、21到24周,准妈妈可各享受1次健康教育和指导。通过询问、一般体格检查、产科检查等,医护人员对准妈妈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进行评估,识别出需要做产前诊断和需要转诊的高危重点孕产妇。

问:孕晚期健康管理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王江平:是开展准妈妈自我监护方法、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以及孕期并发症防治指导等。这些服务可在孕28到36周、37到40周各享受一次。

问:产后访视在产后多长时间进行?访视内容有哪些?

王江平:基层医护人员收到分娩医院转来的产妇分娩信息后,要在产妇出院后一周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进行产褥期健康管理,加强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同时进行新生儿访视。

访视内容是通过观察、询问和检查,了解产妇一般情况、乳房、子宫、恶露、会阴或腹部伤口恢复等情况;对产妇进行产褥期保健指导,对母乳喂养困难、产后便秘、痔疮、会阴或腹部伤口等问题进行处理;发现有产褥感染、产后出血、子宫复旧不佳及产后抑郁等问题的产妇,应及时转至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诊治;通过观察、询问和检查,了解新生儿的基本情况。

问:产后42天健康检查包括什么?

王江平:对产妇进行询问、观察、一般体检和妇科检查,必要时进行辅助检查;对产妇恢复情况进行评估,并对产妇进行心理保健、性保健、避孕、预防生殖道感染、纯母乳喂养6个月、产妇和婴幼营养等方面的指导。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前 产后 服务 顺利 生宝宝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